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物巨蟹座的難題。斷捨離(三)
2021/06/27 11:02:15瀏覽1187|回應3|推薦53

每次回台灣,總會到誠品尋寶,只要待上幾十分鐘,必能大有收穫,就差點沒把排行榜上的書全數拿下。

 

殊不知幾年下來,家裡的書早已滿出書櫃,溢至桌下、牆角…

 

近日來,養成每天散步一小時的習慣,目的地設定公園和圖書館。每當走進圖書館,總會停在中文書櫃前幾分鐘,雖然架上只有幾本繁體中文書,每本我都意思性的翻過,但還是會在這裡停留一下。

 

和簡體字中文書相比,繁體字中文書數量可以數的出的少,突然,萌生起捐書想法。

 

因此,立即詢問了工作人員捐書手續。其實過程相當簡單,如果書多達幾箱的話,只要事先打電話預約時間即可。

 

但,在這前提之下,我必需將家裡的書,做一番總整理,才能接著進行下一個步驟。

 

哪些該斷哪些該捨,徹底分離,這可是戀物狂巨蟹座的我,最大難題。

 

我對書,有著潔癖的偏執,基本上只有翻頁,不會在書裡畫線寫字折角,書腰一定保留,就連出版社夾帶的廣告用書卡,也不會丟。

 

盡可能維持書在書店裡原來的樣子。

 

有些書至今還原封不動,也有一些只翻了幾頁,但也有些是一讀再讀,每回都有不同感想,

 

試著用電視上教的「斷捨離」方法,地上分為二個區域,右邊是「留」、左邊「不留」,3秒判斷東西去向。看似很容易的抉擇,對我來說,就像艱苦修行般的煎熬。

 

 

之前處理衣服沒有這麼難割捨,畢竟過時的衣服真的再也不會穿了,「捨去」比較沒有那麼痛苦。而「書」和「衣服」不同的是,「知識」是永恆的,書類別,代表著購書時的心境,不論是勵志、文學、歷史,都曾陪伴我一小段人生時光。

 

有些作者的人生故事令我著迷,似乎正是說給我聽。

 

例如,台大化工系呂宗昕教授寫的『K書高手,東京奮鬥記』,我讀過很多遍,只要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翻一次。

 

描述作者在日本留學生活,日本人做人做事的哲學,看似有趣的敘事呈現,實則心酸、不甘與懊悔。正因為我也住在日本,對於書中寫的生活經歷,感同身受。

 

 

另一本是『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秘密』。書中提到芬蘭政府鼓勵異民族群應該保有自己的語言文化,鼓勵家長在家和孩子講母語。因為,父母是最好的母語教師。

 

這本書對我影響匪淺,我也遵從書上寫的,在家和小孩多以國台語交流。沒想到幾年下來,小孩的台語會話能力,超乎我的想像。

 

 

「斷捨離」毫無進展。先拿出一小部分的書放地上做篩選,摸了摸又翻了翻,遲遲無法決定,書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無力克服自己的我,放棄了手上這惱人的工作。從書櫃上搬下來的書,又放回了原位。

 

心裡想著,過幾天再處理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64142455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16:07

數年以前,當我無法下決心整理海外居所的時候,孩子送了日本整裡專家,Marie Kondo 的書給我看(翻譯成英文,可見她有多紅);我覺得她整理衣服的 tips 真的很不錯。

而且 Marie 的書蠻有哲理的。第一章她就開門見山地說,不管一個人多麼會整理組織,如果保留的物品太多,一陣子東西就會亂了。很有道理呢 ~~~ 微笑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7-13 10:54 回覆:

在Netflix還有她的節目,真的很紅。

日本房子很小,不得不將剩餘空間做極大化,所有市面上賣很多收納法寶,但是沒有要領的人,還是無法收拾乾淨。

最近考慮,我是否來讀收納知識參加檢定考試好了。看這樣,能不能清除自己的障礙。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7-13 10:54 回覆:

在Netflix還有她的節目,真的很紅。

日本房子很小,不得不將剩餘空間做極大化,所有市面上賣很多收納法寶,但是沒有要領的人,還是無法收拾乾淨。

最近考慮,我是否來讀收納知識參加檢定考試好了。看這樣,能不能清除自己的障礙。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9 14:14
親愛的chia chia,平安
我房間內也有很多書
大學畢業後,開始工作
很多人送書給我!
尤其,去年開始讀神學院,有人送靈修的書給我
我的書,越來越多,2月過年時,已經整理一小部份
大部份的書籍,尚未整理
等7月底放暑假,再說!
斷捨離,要下定決心喔!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日本要如期舉辦東京奧運嗎?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7-07 14:02 回覆:

謝謝Angle留言喔微笑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7 11:19

斷捨離,真的好難,幾年前,特別是書籍的部分,真的進展很慢。
一定要下定決心,要不然,更難!每次說服自己,這個月看完再回收,往往都會過了好幾個月還沒動靜呢?
卡娃思的經驗是,半年沒有再翻閱,或者反覆地拿出書櫃又放回書櫃(架)的書,基本上就不會再翻,捨去吧!還是佔空間的。
雖然我家不大,但我喜歡生活空間要看得舒服,常買書來看,但也常捨去的送到圖書館回收(越新的書,比較不會被拒收)
現在養成,買書後一個月內,甚至二週內看完,雜誌類一定當週閱讀完畢。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1-06-28 10:46 回覆:

謝謝卡娃思的建議。

我也覺得不動手不行了,打算檢查去留後的書,就不再放回櫃子,準備送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