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天空之城》、寫實描寫升學的殘酷
2020/12/25 14:48:55瀏覽1028|回應0|推薦42


終於追完韓劇天空之城》了

 

這齣劇雖然已經過了將近2年,至今還受眾人追看、討論,最後收視率突破23%。戲裡並非有扣人心弦的浪漫愛情情節,到底是什麼魅力可以引起話題這麼久?

 

故事環繞在四個富裕家庭的妻子們,以孩子教育為主軸。為了對的起家族門風,做為一個盡職媽媽,想盡辦法透過人脈、撒錢、下跪在所不惜,目的只有一個,送孩子進名校

 

劇中有一項職業十分驚人,「升學協調員」金珠英。這份工作並不只是一對一家教這麼簡單,她除了要管理學生的成績表現、自由活動時間和安排志工服務外,還會控管學生的交友關係、心理、睡眠時間、家庭狀況,還安排學生時間,隨時能將學生高漲不穩的情緒降溫。


 

「升學協調員」管理的範圍深入學生家庭生活細項,連家裡念書要用什麼燈、書桌要擺哪裡、室溫度要控制在幾度、考生的菜單......全都要經過她的嚴格把關。沒想到真實的韓國社會裡,這個職業竟然存在!

 

這種升學協調員就像是小孩的經紀人,而聘僱這樣全方位的管理人要價不菲,劇中的媽媽說付了上億韓元給老師,但不知只是戲裡的台詞,還是真實有這樣的價碼。

 

如果是真實的,升學競爭只剩下最上層階級的人,才有比賽資格。

 

這使我想起2016年,前韓國總統的閨密事件激發民憤,緊接著閨密的女兒走後門入名校一事,掀起上流社會運用人脈造成的不公平

 

當時閨密的女兒囂張的說出,你們這些笨蛋,要怪就怪你們的父母沒有本事,說我父母的壞話?要知道有錢也是一種本事。」


 

我想天空之城會這麼受歡迎,不只是真實故事背景,和性格扭曲的人物設定,而是令經歷升學之苦的家長學生感同身受,編劇更替現實裡的受害者,對恨之入骨的教育體系一洩心頭之恨,大快人心。

 

/網路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485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