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電子書
2020/12/01 14:06:38瀏覽1119|回應2|推薦43

老花眼是個不爭的事實,不管外表看不看的出真實年齡,往往在某個動作,毫不隱瞞地透露出真實年齡。

 

近年來,閱讀時書愈拿愈遠,有時眼睛焦點失準,閉上眼揉一揉,把書前後移動找一下看的見的距離,這不經意的舉動,已說明自己處於什麼階段了。雖然配了一副遠近兩用眼鏡,看遠處還算正常,如果眼球往下看近的部分,幾分鐘後眉頭漸漸沉重,眼睛備感壓力,索性不長時間配戴,只用在看清楚幾個字時才戴一下。

 

閱讀時間變少,改看網路影片,和可放大字體的手機、電腦頻率變多了。

 

去年的某一天,手指正滑著網路書店,發現了一本立即想閱讀的書,有電子書版和書本版二種,就這樣接受了第一本電子書,也改變了我對這不真實書本的觀感。

 

原本,我不太接受電子書這種新式閱讀法,總覺得閱讀就是要翻書,看書之前先端詳封面、翻開、作者簡介、前言、序、推薦文,一頁一頁進入作者世界。選個自己喜歡的紙片、樹下的落葉當書籤、或是幫書買個精緻書套,有了這些動作和附屬小裝飾,握在手上的書,才有閱讀的真實感覺。

 

很快的,這一年來,我已經在網上累積了20本電子書了。

 

電子書上的筆記功能很多,可以隨時畫線寫註解,有三種顏色可自我分類。前提是手指頭畫線要控制好。有時手指在螢幕上選字為重點範圍,點下一個顏色功能時,剛畫選的全不見了,必須重新來過二、三次,才能成功將筆記完成。

 

一開始,不太習慣電子書的翻頁,有些書點左邊是下一頁、有些書是點右邊是下一頁,經常左右翻錯頁(後來知道翻頁是可以固定位置的);確認鍵上的字,得一個一個看清楚,就怕不小心觸碰哪裡,把自己寫的筆記給刪了,或是整本書不見了。畢竟虛擬空間,光憑一個確認,不得不注意。

 

 

漸漸地,習慣了電子書的操作,也喜歡上這種不占空間,又可將所有資料集為一體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不再讓我閱讀的動作透露出年齡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4189807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3 16:46
最近也在肖想買電子書.想說地球可留下多一點的樹.只是哪個品牌好.谷一下真的滿山滿谷.這個也好那個也讚....不知怎辦?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2-15 07:20 回覆:
我的是下載博客來的電子書,我已經覺得很好用了,沒想到,我常去的美容院用的是Amazon的電子書,更好用。玻璃的觸感很好操作、看文字眼睛不會累。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2 12:10
看電子書,眼睛不會累嗎?不怕藍光嗎?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2-02 14:34 回覆:
Hi,寧靜姐,

藍光問題我也很在乎,我有在手機上設定切掉藍光的功能。

至於看電子書會不會累這事,最近我的集中力時間像不太長了,所以我開電子書的朗讀功能,可以不用盯著螢幕。

不過,2天前發現,網路書店將朗讀功能取消了。就在剛剛,我留言給客服,她的回應是「功能做調整,將來會恢復的」。

所以,希望她們快恢復,因為這功能對我來說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