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電影「破風」,我看到了什麼
2020/10/30 10:09:20瀏覽1354|回應4|推薦40

之前,兒子介紹我一位在台灣很紅的藝人,彭于晏。於是找了幾段他為電影所作的練習影片,讓我先認識主角

 

讓兒子特別提出的原因是,彭于晏在演出與運動選手有關的電影前,不只是揣摩劇中角色,而是學習當一位運動選手。

 

《破風》,是兒子極力推薦的電影。我們在網上找到影片,在一個週末下午,排開所有雜事,專心觀看這場電影。

 

電影用轉播旁白敘述整個賽程,讓觀眾有如觀看一場精采的運動比賽。看電影的同時,兒子在旁解公路自由車賽規則,破風手、主將、衝刺手、爬坡手之間關係,和劇情中輔助車手、送水、突圍選手、干擾突圍戰術如何變化。

 

在精彩的情節和戰略分析下,像是觀看一場現場比賽。更何況,背景是我的家,高雄。

 

「中華路、中正路、成功路、愛河

 

這時現場主播換我了,介紹電影背景的現在,和曾經有我的過去。

 

「新東陽旁是舊地下街、對面是舊市政府。成功路上的中鋼大樓!

 

當時家住苓雅區,跨區到鹽埕區念小學的我,這條貫穿鹽埕到前鎮的2號公車路線,路經學校、鋼琴老師家和我家,我的童年就在這條路上的三點一線中移動。對於電影中出現的場景再熟悉不過了。

 

「阿阿阿~~!!!鏡頭再偏一點就是我家了!

 

這會兒我像是籃球實況轉播,眼睛緊籃球飛往籃框,全場一陣停止呼吸,等待得分那一霎那。

 

「大立百貨公司!!!

 

昔日的老東家出現了,我高分貝大叫。畫面雖然不到1秒,但一眼就可看到以前我在的10樓辦公室那個窗戶,一個待了8年的公司。經歷了大立百貨轉變成台日合資的大立伊勢丹百貨。在職涯裡,學到最多,也受影響最深的公司。

 

很慶幸,參與了台灣百貨業最輝煌的時代。這場電影,我看的不是故事,而是回憶。

 

如果問我高雄有什麼好吃、好玩,其實我說不上來。城市裡的新建設對我來說很陌生,似乎也沒想過刻意前去拍照打卡。或許我是個停留在懷念中的人,也因如此,對現在生活深刻體悟,很多來自過去的人生。

 

( /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2108796

 回應文章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7 23:12

破風這部電影我也看了 是因為喜歡彭于晏而看這部電影

時日已久 我有點忘了細節 但永遠記得的是他們對騎腳踏車的堅持與熱情  心甘情願完成任何一場比賽 即使再累也不放棄

高雄市您的故鄉 我對高雄不熟 印象就是熱 很熱 非常熱

28歲那年 當時出版社的老闆介紹一個住在高雄的同業給我 我就是以高雄太熱而拒絕

其實大家都知道 夏天出遊不管到哪裡都是熱 熱 熱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很好笑 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理由 錯失了認識高雄的機會呢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18:08
原來您的老家,住在台灣高雄
您是移民日本?
您的筆名Chia Chia
和我的中文名字,發音很像,很有親切感!

謝謝您分享:破風的介紹
有機會再來看看!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很精彩喔!
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微笑天使,祝福您週末愉快!♥️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1-01 12:46 回覆:

Hi,妳好


我是高雄出生長大,現在全家住在日本,小時候姑丈叫我chia chia,我很喜歡這個小名,所以用在這裡害羞


謝謝妳的留言足感心耶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13:24

破風,我看的是血脈噴張!哈哈!看後心得分享為證喔!
http://blog.udn.com/amyhsiuying/26825519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0-31 07:33 回覆:

卡娃思寫的這幾位,我也覺得很帥尖叫

看這破風時,我還沒追韓劇,還不覺得崔始源帥,現在看...尖叫尖叫尖叫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12:11
你可以追加看彭于晏的翻滾吧,阿信!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0-31 07:28 回覆:
OK!!! 好的!! 謝謝推薦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0-31 07:34 回覆:
查看了一下,翻滾阿信是真實故事,我喜歡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