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奈良、不世故的大眾食堂
2020/10/16 08:32:46瀏覽1046|回應2|推薦44

 

奈良南東方有個上北山村,是江戶時代御用木材產地,清澈河流是運出木材的交通途徑。沿著169號公路上山的路邊,有間大眾食堂,名叫にしだ。

 

我們在中午一點半開車到此處,這是一間不起眼的陽春小店,店鋪是老舊的建築物。剛好是連休假日,所有人都往郊區跑,已過了用餐時間了,食堂裡還是沒有空位。老闆是80多歲的老夫妻,正忙進忙出,客人自主性的自行排隊等待空位。

 

請等一下。穿著圍裙的老闆娘忙得沒空招呼,眼裡透出對等待客人抱歉眼神。

 

 

終於有位置了,我老早就決定好餐點,隨意拉了大桌的椅子坐下,環顧四週。靠窗的塌塌米幾個座位坐滿了人,牆上貼滿這一季的菜單。料理的主要食材來自位於食堂下方,溪水釣上來的香魚、山林裡的松茸、山豬肉套餐,標準日式食堂佈置。

 

 

客人們一派輕鬆悠然,以家庭出遊居多。有些客人用餐後,到廚房和正在忙碌的老闆寒暄問暖,從關西口音、熟識度上來看,似是本地常客。雖然只是簡單問候,語調卻流露對老闆夫妻健康的關懷。

 

隔了近20分鐘,才思忖我的餐點怎麼還沒來,身後老闆娘端來一盤我點的二條烤香魚到我面前。

 

我接過盤子,以最快速度拍照以免烤魚涼了。接著用筷子夾住魚身兩旁往內擠,讓魚肉和中間骨頭分離,再從魚頭小心翼翼地將整隻魚骨拖出。最後劃開魚皮擠些檸檬汁,夾起一口沾有檸檬的魚肉入口。一股期待中的美味在口中化開。

 

 

沒一會兒功夫,二隻魚肉已被我吃得乾淨,焦黃的魚皮當作是小菜,放嘴裡品嚐。香魚的口感豐富,鹹中帶點微酸微苦,魚的焦香與檸檬香氣、尾韻拖著淡淡的內臟苦味,所有日本人喜愛的傳統配酒小菜都在烤香魚裏頭。

 

老闆娘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從剛才的抱歉表情轉為滿意笑容。老夫妻或許沒有商業宣傳手法,也沒有經營高朋滿座食堂的野心,見自家食物被客人由衷享受,卻也高興的很真實。

 

 

據說這間店的香魚都是釣客釣來販售,而老闆烤魚技術是當地餐館裡最好的,沒有宣傳廣告,不在乎網路評價,二老夫妻有體力就開,沒有服務業包袱。客人前來碰到關門休息是正常,有營業算是運氣好。

 

一家一家的客人們離去,開著車繼續往山上走了。忙了大半天的老闆終於有空從廚房走出來。

 

所有料理都賣完了,沒想到今天客人這麼多。老闆娘過來對我們說。

 

我們是最後一組客人,店裡恢復清靜。初秋午後的涼風徐徐,呼嘯而過的車聲和著風聲,像是在遠方似的。此時此刻,人聲鼎沸的食堂,又回到山林裡公路旁的陽春食堂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1615009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10:41
好愛這種意外之旅發現的食堂哦!我也好愛吃香魚哦!好好吃。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0-16 12:20 回覆:
比起遠洋魚類,我更喜歡清溪生活的香魚。
喜歡google迷的「台南文學走讀系列」,間接的讓我想念台南小吃。😉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6 09:08
烤香魚,對我有特殊的情感,家父喜歡吃,他經常帶我吃日本料理,烤香魚必點。
看著看著,我想吃了。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10-16 12:09 回覆:
我回台灣也會去就烤香魚。台灣的是養殖的,又肥又大,卵也飽滿,吃起來很過癮。

謝謝卡娃思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