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建國聖地、橿原神宮。奈良
2020/10/02 10:16:29瀏覽1255|回應1|推薦44

 

0921寫在奈良

 

秋天的四連休,天氣由炎熱轉為涼爽。我從停車場下車往前走,表參道的兩端各有一個約10公尺高的鳥居。我在入鳥居前行個禮,避開路中間,靠路邊往內走。現場除了自己踩碎石的腳步聲外,聽不到其他任何聲音。不久,莊嚴肅靜的神社在眼前。

 

這裡是,奈良縣的橿原神宮。

 

 

 

2600多年前,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在此即位建立王朝。日本古書記載,神武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後裔,而天照大神則是日本神話中,天的統治者。橿原神宮則是祭拜神武天皇的神社。

 

 

而今,日本的建國紀念日211日,則是紀念神武天皇即位的日子。

 

從神武天皇以來,日本天皇一脈相傳,至今已是第126代了,沒有改朝換代,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皇室。

 

建於1890年的橿原神宮,是古代權力的中樞,日本歷史和文化的發源地,也可以說是原點。

 

 

走過表參道,我進入外拝殿,隔著3200平方公尺的廣場,裡面是內拜殿。平時不對外開放,只有在重要祭典使用,參拜者只能站在外拝殿合掌膜拜。

 

我站在外拝殿面向內拝殿,遵照日本神社參拜法,二行禮、二拍手、一行禮。此時,身旁也傳來其他參拜者的拍手聲,在寂靜膜拜氣氛中,顯得特別清脆響亮。

 

參拜者到此的意義,不只祈求心中平靜,也包含對歷史的情懷,和遠古的文化精神。

 

 

 

在外拜殿旁,放著消災登記本,可自由填寫個人基本資料,這些將會被送進內拝殿,為所有登記者祈求家內平安,之後再焚燒。

 

 

我看著消災本上其他人姓名,或許每個人也和我一樣的願望吧!

祈求疫情快點結束,恢復正常生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5116786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3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