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海港風、海鮮居酒屋
2020/02/22 09:35:02瀏覽1436|回應1|推薦51

 

離家不遠的車站前,原本常光顧的mister donut,突然搖身一變,成了燈火通明招牌鮮艷,以海鮮為主的居酒屋,磯丸水產

 

站前街道,是本市居酒屋和拉麵店的一級戰區,有深夜食堂式的老店、也有知名連鎖店,大致上風格大同小異。差異性在於店料理主軸,地方農畜產品和家鄉料理,自然吸引離家遊子的思鄉情。總之,在戰況激烈的小區裡,大家各憑本事,開創屬於自己的顧客群。

 

位於三角窗最醒目地段的磯丸水產,外型突顯,路過此,很難不多看它一眼。招牌上的海鮮二字,無形中透露出故鄉味,正牽引著高雄人的我,不知不覺成了讓人流連忘返處所的主顧客了。

 

 

關東區不少站前可看到磯丸水產的招牌,以東京為首往西,遍及縣市有琦玉、千葉、東京、神奈川、愛知、大阪、兵庫,至今已有111家分店。其店內特色為漁港、海之屋風格、24小時營業,標榜城市中的海味。

 

白天客人點海鮮丼飯居多,晶瑩剔透的米飯上,鋪得滿滿的各式生魚片,彷彿漁船剛撈起魚的精華都濃縮在這一碗裡;夜晚則是上班族小酌居酒屋式小碟小菜料理,蝦、干貝、烏賊、螺…等等活魚貝類為主,客人自行在桌上小烤爐燒烤,即時享用其鮮甜稱為「磯丸焼き」,是磯丸水產最大賣點。

 

 

走進店裡,門邊幾個放著貝類的水箱,店陳設、搭配空氣幫浦聲和碳烤香氣、穿著和式工作服年輕工作人員朝氣活力,有種海岸海店的錯覺。有別於家庭式食堂,和老闆兼廚師聊個幾句即呈上私房小菜

像磯丸這種大型居酒屋,大多採用平板電腦點菜,每道菜全憑照片上的感覺決定,販售完了的料理也直接標示清楚,完全無需溝通,難怪磯丸是中國觀光客的最愛。

 

首先,先來杯啤酒(とりあえずビール),這是居酒屋的慣用詞,喝上一口啤酒後才開始點菜。我們點了幾種新鮮貝、螺、蝦在桌上烤,再來一盤5點綜合刺身、生菜沙拉、烤魚和炸白蝦,最後一鍋白酒蒸大蛤蜊,就這樣,開始了我第一次的磯丸居酒屋海味小酌。

 

 

磯丸水不是個巧奪天工技藝技法的食堂,對於想一嚐絕世美味、精緻日式料理的人來,漁船風的豪邁、工作人員和客人間的零互動,確實少了感動

 

海鮮的甘鮮甜美,比起肉類,清爽不油膩,是我愛來磯丸的理由之一,但也可以,是因對故的依戀才經常到此用餐的。坊間有許多台灣料理餐館,也有真正台灣人經營掌廚,日本友人喜歡邀我一起前往鮮,大多希望我能一邊用餐一邊聊聊台灣料理。在用餐的同時,友人似乎隨著我的介紹,遊了一趟短暫台灣之旅。

 

平時,我不會主動去台灣料理餐館用餐,原因是,我在乎的不是「吃」的味道,而是「聞」的味道。正因如此,每次到磯丸,門一打開,店陣陣撲鼻而來燒烤味,像極了台灣中秋節味道,讓我多了許多想像空間。

 

坐定位子,閉上眼,似乎看到了月圓….

 

磯丸水產網站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31795369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23:18

燒烤海鮮+啤酒

好幸福啊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20-03-08 19:59 回覆:

真的是很棒😁

謝謝大少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