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不清楚越南和台灣城市美學有什麼不同?
2019/09/23 16:11:38瀏覽2839|回應2|推薦56

第一次踏上越南首都,河內。許多景象,確實和台灣很像。

 

在舊市場裡的飯店

 

這次我住的飯店 OGallery Classy在河內市中心,俗稱舊社區也就是傳統菜市場。飯店在網上評價頗高,是個乾淨明亮有設計感的小型飯店,還有屋頂酒吧,旅客都是自由行。地點位置佳,到法國區可步行或搭一小段計程車,小吃店也多,咖啡廳數量有如台灣的冷飲店,走幾步就一家。

 

飯店門外的市場,小吃攤、柑仔店和台灣的擺設一樣。早上打開房間的落地窗,可以聽到市場的叫賣聲和摩托車聲,地上的水和攤位上的魚肉酸菜,被太陽高溫悶出一股市場特有的味道,不時還可以看到老鼠在鐵皮屋頂上跑。感覺像是到了台灣鄉下的市場,只是語言不同罷了。這個貼近當地生活的飯店位置,深受外國觀光客喜愛,聽說政府要保留這區舊社區,不進行改建。

 

 

越南的建築物也和台灣很像

 

另一個和台灣很像的是建築物,透天厝。

 

走在越南街上,讓我一度錯覺,以為自己在台灣。台灣城市沒有美學,也沒考慮過統一感或是維修外觀,只圖自己方便增建鐵皮屋,因此整體看來不僅醜,還顯得亂。越南也是如此,這一點和台灣非常像。

 

越南和台灣真的很像!

 

以前我曾聽越南友人說台灣和越南很像,當時我堅決否認朋友認定的相似處是真的,因為我還沒到過越南,不了解所說的「相似度」是什麼?我認為台灣有文學、有音樂、有藝術,在人文素質上是略高一籌,沒往街景方向去想。

 

這次已經是4年內第4度的越南之旅,從旅遊的頻繁度來看,我覺得越南旅遊是有趣的。雖然北中南各走過一趟,其中以中越的會安古都(會安遊記全文) ,深深令我著迷,連續2年去了2次。除了會安古都擁有自己的特色外,其他3個城市,蜆港、胡志明市(西貢遊記全文)、和這次的河內,屬於城市的風貌正如朋友所說,台灣和越南很像!

 

我開始懷疑,為何台灣音樂廳的表演場場爆滿、美術展覽也不少,唯獨在城市的美學上卻是這麼糟糕。難怪,不只是越南人認為和台灣像,連我自己也傻傻分不清楚哪裡是哪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29644279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4 17:05

越南是個好地方, 努力保存古老的傳統中原文化。

我來替台北說句公道話 ,不必到信義區 或貴婦百貨 綠化區,台北南京東路上的樓房雖然古老,南京東路 八德路 弄裡 還是有許多寧靜的住區空間,忠孝 仁愛 民生 民權 民族 也是,我親戚所住的 中永和 新店,也還好 , 電線也不會外掛 。

Chia Chia 是恨鐵不成鋼吧, 建築與市容 恐怕是要政府與住民 同心慢慢熬煮 出來的。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9-10-14 21:33 回覆:
當然台北、高雄的巷弄內有許多地方是有寧靜和文化氣息的。如果是外地人無法熟門熟路的了解很多,只能以看到的景象為主,所以正如盹龜雞所說的,其實台北還是有很多地方很不錯的。可惜必須要花時間慢慢逛才會發現。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只經濟主因
2019/09/25 21:35

泰國、緬甸的街景又何嘗不相似呢?城市美學是令人著悶的題目,龍應臺40年前的「野火集」燃不起來,夏鑄久50年前的城鄉心情連臺北都走不出去。

您的新角度的觀思?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9-09-25 21:58 回覆:
泰國也非常像,我常開玩笑說,如果空拍街景,根本看不出哪裡。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9-09-25 22:07 回覆:
我覺得台灣人的個性對很多事都抱持著「忍耐」態度,所以可以過就好,變成不太注重生活品質。久而久之成了習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