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人的禮節 不讓外人進自己家
2019/07/09 22:09:12瀏覽2923|回應0|推薦48

(圖/攝於奈良縣天理市)

在日本,我經常會看到鄰居三、四位太太站在其中一戶人家的門口,開著門,屋內站一位、其他人站屋外,就這樣聊天,一聊就是一小時以上。如果是溫暖的氣候還好,有時天氣寒冷,這群太太們也是這樣開著門聊天。我心想:為何不請人進屋去聊呢?

 

我隔壁鄰居長谷川太太,有一回正好我要出門時見到她從外面回來,我看她一隻腳包著石膏,上前和她寒喧幾句順便問一下腳的狀況。她笑著告訴我,如果她一個人在家有不方便之處,要請我幫忙。我禮貌性的回她,請別客氣,有事請叫我。

 

鄰居當了10多年了,從未互動過,除了不小心在門口碰到面問早道晚之外,其他時間根本沒來往過,更別說有對方的電話號碼或是交換LINE了。幫忙也只是延續打招呼後的話題,不需要當真,也不會成真。

 

日本人的待客之道 誠心款待

 

注重隱私的東京人一向被批評待人冷淡,與人保持距離。與其說冷淡,不如說是日本人的個性太注意每個小細節了。有一次電視上有個節目正好討論到東京人如何冷淡,比如說,在超商,有一個滿臉鮮血的人進來,店裡的人會怎樣反應? 這時我想,如果發生在台灣,毫無疑問的,大家一定會衝上前幫忙,而且還會自發性的分工合作。反觀在東京,大家會靜靜地觀察,或許當事者有某種因素不願被協助,大家尊重那個某種因素而在旁觀察著。不過,也不是冷血到那種程度,如果受傷者發出需要幫助的訊息,大家才會開始行動。這就是台灣人和東京人的不同。

 

雖然東京人不隨便請人進屋,除了不願被人窺探隱私之外,還有原因是不願意家裡零亂的一面被看到,把美好的一面呈現在別人面前也是日本人的禮節之一。如果是好朋友當然會被邀請到家裡喝茶聊天甚至一起用餐,這層關係就更為密切了。日本人招待客人是很講究的,客廳、餐廳、廚房都刻意整理的整齊、美觀,咖啡、茶、點心、餐具也都相當有品味,咖啡杯會準備客人專用,有些人會特別準備歐洲名牌杯,也會跟著季節不同來變換餐具顏色和圖案搭配季節性的點心。客人可以從一進日本人家開始,視覺和感受都能看出主人的誠心款待

 

或許有人會說,日本人都很假,都做表面工夫。其實這種假,有時也不完全是錯,反而是一種安全的表現,對方不論是哪裡人,禮貌總是讓人感到受尊重,反而會增加不少好感。

 

台灣人的待客之道  賓至如歸

 

回到鄰居的話題,如果是在台灣,那3、4位聚在門口聊天的太太會怎麼樣?

 

會被邀請進屋聊,不小心到了煮飯時間,可能大家一起作飯,一起吃飯,順便再打包幾個便當、冰箱裡有什麼好吃的分享給大家全部帶回去,再邀大家明天繼續聊。

 

這是台灣人自然流露的親切感,把朋友當家人賓至如歸的款待。


(本文首刊鮮週報網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2799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