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妳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位台灣人
2019/02/13 20:50:14瀏覽1419|回應2|推薦44

y是我服務的補習班學生,小學3年級的y非常可愛,很善良天真,又有禮貌。會邊說謝謝、對不起邊敬禮,笑時會發出甜甜的笑聲。功課一般般,有別於其他小朋友訂正作業太多會哭泣,y則是會靜靜的、不煩躁的改正。如果訂正題太多,回家時間比平時晚,會跟老師借電話打給媽媽說對不起,回家時間太晚了。

其實我很想和y說話,但是在日本社會裡,老師不能單獨對誰特別好,會被誤解為偏心,所以我從沒有機會可以和y說話。

這一天我們剛好一起下課, 一起走了一小段路,當天晚上天氣降到零度,非常冷。
y冷的直發抖,還笑笑的說 "冷的時候我總是發抖,不過沒關係我可以忍耐"。

我早已注意到y手上泛紅、粗糙的皮膚是異味性皮膚炎,所以在一起回家的路上我問y "妳是不是異味性皮膚炎"。

y回我 "是"。

我笑著說 "我的姪子也是異味性皮膚炎,他在寫功課時會一直抓癢,但是看電視和打電動時不會癢"。

y笑笑問我 "姪兒多大? 哪裡人?"

我說 "小學五年級,他是台灣人"。

y聽到台灣人三個字瞪大著眼問我 "台灣說什麼語言? ありがとう用老師的語言怎麼說? "

我說 "謝謝"。

y好像發現什麼寶物似的,興奮的說,"這個我好像在哪裡有聽過"。

接著又再問我,"おめでとう怎麼說?"

我說 "恭喜"。

聽完後,y驚訝的張大著嘴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一時間說不出話來。我想這簡單的2個字,應該是y第一次現場聽過英文以外的外國話吧。 可是很快的我們要走不同方向了,在我的心裡有點意猶未盡,好想再對y說些話。

y,我應該是妳人生中第一個近距離接觸的外國人,將來的哪一天妳長大了,是否還會記得在小學期間補習班裡有一位台灣老師說過2個中文單字?
其實我很想告訴妳台灣是什麼? 台灣有什麼? 我也很想教妳寫漢字,但是我不可以破壞社會規矩。只能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能和妳一起下課走一小段路,一起回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24736739

 回應文章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21:01

對小女孩而言,妳確實是她人生中第一位台灣人.

看似平淡,卻是一段很溫馨的對話.

感謝分享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9-02-14 22:20 回覆:
感謝留言 足感心耶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4 08:01
很喜歡這段溫暖的對話,可惜路程短了些。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9-02-14 09:44 回覆:

唉~~ 好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多說點話

謝謝google迷的留言 足感心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