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這次的留學生新聞事件中.....我看到的留學問題
2018/04/08 14:15:55瀏覽2475|回應1|推薦48

為什麼要留學?

總是有人問我: 去日本留學的話,哪個城市比較好? 幾歲去適合?



我不是留學代辦中心,只不過我居住在日本,我的小孩也只是在日本就學而已。可能是這個原因,我就被認為比較知道當地的資訊吧。



我常反問家長的第一個問題是: 來日本想要學什麼? 往往大家的回答第一句話都是..我們喜歡日本。



只要是私費到先進國家念書,從踏入新的國土開始到畢業為止,都是要砸大錢才能拿到証書。既然這張証書是重金打造的話,當然是選擇大城市就讀比較有價值。就日本來講,在大城市可以接觸到尖端的科技,和吸收到不斷更新的訊息。日本即使經歷了經濟蕭條,還是有最先進的東西值得學習的。

 

至於幾歲出國好? 那就因人而異了。要根據這個孩子的自制力來看,出國讀大學好還是研究所好。因為小孩子到了東京這個花花世界,誘惑太多,家長又住在天高皇帝遠的地方,再加上日本列島到處是美景、美食和溫泉,在大城市裡更有上流的購物天堂和餐廳,如果是經濟情況特別好的家長,捨不得小孩受苦受罪,大小事都用錢照顧妥當的話,當然孩子很容易留學變成長期渡假。

 

往往我的建議是,既然來到日本,就要好好體驗學習日本人的美德和生活。最好可以自己料理三餐,包括自己做便當; 假日要曬棉被和準備一星期份的備用菜; 日本人愛運動,所以最好也學著假日出去跑跑步或騎車運動。

 

如果確定要來日本留學,最好在台灣的高中三年時間裡,先補習考過日語二級,因為台灣有很多為了考試的補習班,師資、教學都很好,學費又便宜。這樣一來,孩子就可以不用在日本上語言學校,直接可以申請大學。留學生在上大學前的語言學校裡,很浪費時間又很容易把孩子原本出國前的雄心壯志給磨掉,最後孩子只是來日本享受青春時光。享樂也不是不好,如果能在日本有歡樂、又拿到文憑不是更好嗎?

 

這麼多年來,不管是誰問我有關日本留學,我都是將我的心得誠實回答。但是,從沒有人採用過我的建議....

 

當地生活、學語言

如果家長認為到了當地,就能自然而然會講外文,那就大錯特錯了。在語言學校裡沒有日本同學可以訓練日語; 進了大學後,和日本同學沒有交集也對話不來,無法深入成為朋友,每天只是停留在問候語,會的日語還是有限。日本人的交友程度是...知道不代表認識,認識不代表朋友,朋友不代表知己。所以最好收歛起台灣人的熱情雞婆的個性,在一旁靜靜的見機行事為上策。

 

留學生的生活中不能沒有朋友,怕會得了憂鬱症,那就得不償失了。所以很自然的,同語言的人又走在一起,說好聽是大家生活上互相照應,其實大部份是一起玩樂。

 

如果以為去打工就能學到日語,那也錯了。日語不夠好的話,能做的工作很有限,大多只能做幕後,不需要開口說話的工作,而且同事也不會來找你聊天,一整天下來說到的日語還是只有問候語而已。

 

日本人很注重隱私,有很多話題不能拿出來聊。比如說家庭背景、炫耀自己之類的內容。聊天中更不能一直提到"自己"的事,或是"自己有什麼"、"自己曾經怎樣過"這些叫做自慢(じまん); 更不能顯出自己會什麼,很自以為是的滔滔不絕講個不停,這個叫做自信過剰(じしんかじょう)。這些都是犯了日本社會的大忌,會被討厭,最好是一直保持低調。當然日本人也有會炫耀自己類型的人,那種人在社會上會被自然淘汰法則給踢出去,一樣會沒有人緣,也不會有人想聽他講話的。

 

如果是想炫耀自己擁有的東西來當作話題引起別人對自己的好奇,這招更是不妥,因為日本人只會更討厭你,離你更遠,不小心被團體孤立起來的話,那可是自己的錯了,代表你沒好好觀察這個國家的文化習慣而犯下的錯誤。

 

一個國家的法律和禁忌不是那麼容易被知道的,出國前懂的再多還是不夠多,就像沒有住過日本,你不會知道日本的垃圾分類在每個家庭需要先處理幾道手續一樣。很多事情的道理好像聽懂了,但其實沒遇到就是無法體會。所以....知道和體會到是兩件事。回答沒問題就是有問題。

 

從哈日族到知日族

不管是因為喜歡日本哪部份而來留學,還是家長將小孩送來日本,自己也方便來日探親兼旅遊(這個理由是我聽到最多人說的)。如果沒有既來之則安之、入境隨俗的心態還是一直保持著"反正我是外國人",自己不想和日本人一樣當個假面人,與人直來直往的交流,這樣一來很可能會嚇跑日本人,不再與你做朋友了。

 

學習日語,除了勤練會話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是需要閱讀大量的書報雜誌。多看書可以得到更多日本的社會知識,一方面可增加自己的日語閱讀能力,還能與人交談時內容較有深度。我的看法是,既然出了國就不能讓自己的表現只是停留在語言學校的程度,用力讓自己再上一個階層。

 

多看電視也是另一門功課,日本電視節目有很多知識性的內容,這類的節目可以幫助你快速的獲得一些常識。包括歷史、地理、近代史、還有外國史的知識,如果對歷史地理沒興趣,藝人動態和熱門的連續劇內容也是和人交談的內容之一。

 

從哈日族到知日族需要下一些工夫,除了認真讀書拿到文憑,還可以花時間學習各項日本的獨特技能,並體會蘊含其中的達人精神。這些都來自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叫做....態度。

 

( 時事評論雜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11439244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來...
2018/12/23 09:19

日人的美德和生活。料理三餐,自己做便當; 假日要曬棉被....

這不幾乎就是台灣60/70代的生活?!

是甚麼讓很多人不再如此?

...或說重新體驗學習從而找回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8-12-26 21:41 回覆:
生活愈方便,人的手就愈遲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