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還看不起東南亞,你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2018/01/17 15:19:58瀏覽1327|回應2|推薦48

我們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不斷的讓孩子學習,帶孩子出國增長見聞,恨不得孩子能知天下事。但自己確是徹底的井底之蛙。



15年前,我喜歡到大陸旅行,老是被友人問 "不覺得那裡髒嗎?" 、"不怕被騙嗎?"、" 那裡好落後喔" ....等等的疑問。當時的我,還不懂旅行的意義,只是單純喜歡中國歷史,所以喜歡有歷史味道的建築物,喜歡古時候的氣氛。在北京,我愛上了一家像古代劇裡客棧式的餐廳。工作人員穿著店小二衣服,方型木頭的餐桌、長板凳的椅子。每當我點完菜,店小二就敞著嗓子大吼,對著廚房點菜,我像是古時候的俠女,到客棧休息,把掛在腰上的刀放桌上,點幾碟小菜、一壺酒。那種感覺非常好玩,說穿了,就是想置身於故事裡罷了。



這兩年,我再度瘋狂愛上有味道的國家。前年,從第一次越南的會安開始,便打開我對東南亞的好奇,喜歡那裡的食物,喜歡那裡的風味,喜歡在那裡和當地人聊天。回日本後更是天天點著檸檬香茅味的精油,讓自己時時刻刻像是在南洋般的輕鬆自在。

 


(圖/會安街道)

 

去年,第一次到越南的經濟大城市...胡志明市。不愧是國際城市,人、車擁擠吵雜,車子的廢氣再加上很多建設中工程的灰塵瀰漫在空氣中,讓原本在擁擠街道難於行走的人,連呼吸空氣都困難了。整個城市像是一個動工中的大工地,跳動24小時。

 


(圖/胡志明市街道)

 

順道去了一趟柬埔寨初體驗。從一下飛機到海關的櫃台辦簽証起那一刻起,就打開了我對這個國家的好奇心了。柬埔寨以前一直處於歐美列強侵略殖民,再加上長期內戰、越南的攻打,導致於這個國家疲憊不堪。


我在柬埔寨一星期,雖然當地食物我不怎麼喜歡,但老外背包客多,所以..當地人把老外的食物做的好吃又多種類,選擇性更多元。

 


(圖/攝影於暹粒的pub street)

 


(圖/吳哥窟)

 

大量的外資企業進駐東協ASEAN,造橋、鋪路、蓋房子、甚至幫忙開採古蹟遺產,到處可看到協力國的國旗,街道上更是滿滿的外國人,不只是背包客,還有更多是在東協建設工程的外國工程師。我誤闖了在胡志明市的一條街,整街的人都在講日語,好多在當地工作的日本人,工作完後到這裡來用餐、應酬,路的兩旁掛的的各式各樣的招牌全是日語和日語漢字,Logo的設計感也很日本。街上有日本料裡、居酒屋、spa館,那種繁榮的景象好像當年的台北中山北路。

 

在柬埔寨時,我們住的飯店Lounge每天提供免費飲料和小點心,我們每天晚上去那裡休息聊天。那裡的工作人員都很年輕,工作態度也好,又有禮貌,也很會聊天。有一個Lounge的工作人員,天天和我們聊天,他21歲,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他告訴我,因為中國人愈來愈多,所以開始學中文,他的中文老師是一位來自台灣的修女,在教堂開課教中文,他每週的假日都去上課。自從他知道我是台灣來的,每天見到我都用中文跟我打招呼。他說他的弟弟現在在學日語,將來想當日本旅遊團的導遊,這樣兄弟就能有不同的領域賺錢。

 

如果,你還在以高高在上的眼光看東南亞時,其實你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在一個沒有朝氣、人口也沒有增加的城市,再加上大家對社會的不滿,已變得又老又沉重的都市了,這如何能和一個跳動進行式中的城市相比。


我在當地所接觸到的幾位年輕人,他們有著一股熱忱想跟著外國人學,不管是語言、工作態度,一心一意想有個好工作。


他們和台灣人不同是,當地大部份人都不知道要努力,不懂得學習,也沒錢和方法時,如果有一個人竄出想法和做法,就能與眾不同,容易找到工作。


相對的,台灣人文化、知識水平比較高,要在不差的眾人中,想出類拔萃難度更高。即使是優秀的人材,還是不受公司青睞的比比皆是。

 

不管政府的政策怎麼樣爛,環境再怎樣不好,不變的應該是...態度。東協的人有部份人已經開始用態度在走出自己的世界時,你還在當龜兔賽跑的兔子嗎?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09930483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0 12:10
      部分台商、日商近年已捨棄中國,形成一股浪潮,
        轉進東南亞國家投資了!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8-01-20 23:45 回覆:
對呀!聽說日商撤退好多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8 07:17
有心之士,都知道鄰國在茁壯成長,只有台灣的政府,依然夜郎自大,拼選舉,除異己。悲呀!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8-01-18 07:52 回覆:

對呀....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