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繼311東北大地震後~~日本人的處變不驚
2018/01/13 10:01:37瀏覽982|回應3|推薦31

2018年1月11日晚上7點,位於日本新瀉縣三条市的JR信越線的一班4節車箱的普通電車,因為雪太大、積雪深達77公分,行駛中的電車無法再繼續前進而被迫停在途中。為了安全起見,電車內共有430名乘客必需留在停止的電車車箱內等待通車,等待時間長達15小時。

 

430名乘客其中有5名身體不適,被前來救援的救護車送往醫院; 還有一部份的乘客由家屬自行來接走。其餘剩下的乘客則是留在車箱等待電車再次通車。


在這等待的15小時內,電車上的司機下車鏟雪,由於電車內有暖氣,所以全部乘客則全部留在車內,大家互讓座位休息,排隊等車內唯一的一個廁所。JR公司送來2次的水和災難時食用的小餅干,然後,大家靜靜的等待漫長的15小時......

 

由於1/13、14兩天是日本的大學聯考的大日子,晚上7點左右的這班電車內,有些是要參加大學考試的應考生,必須要回家補充體力和營養,但是,卻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讓考生順利回家....。

 

為何不能讓客人下車?
JR公司的解釋是: 因為外面積雪太深,三条市在1/11晚上9點就發佈"大雪警戒,請大家盡量不要外出" ,加上天色太黑,如果有人在雪地裡發生意外,無法順利救援。電車內有暖氣,可以確保所有人可以不受寒冷,所以只能將大家留在車內以保不要發生意外。

 

為何沒有巴士可以來幫忙載乘客?
一般道路也因大雪而大塞車,運輸公司也無能力前來幫忙救援。

 

如果,今天這個事件發生在台灣,大家會怎樣反應?

狂吼、拍桌、互罵來消耗大家的體力?

還是...會要求鐵路公司董事長下台、行政院長下台、數位跟交通有關的官員全部回家吃自己?

接著再由幾位政治人物帶頭抗議,露宿街頭,讓受傷害的人倍數增長?

然後,所有媒體會追著這個新聞,連續劇似的報導? 連當事者的親戚、友人、鄰居都受訪,大家全都瞬間暴紅?

還是,要國賠? 大學聯考沒考好的學生家長,開始怪罪政府? 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通通告老還鄉,自己來當自己的主人、自己的國家自己作主?

讓全國人民忘了這個地球上還有其他的國家,也忘了我們必須要想辦法從國外賺錢進來我們的口袋,更忘了關心國際消息,沒興趣知道美國川普總統要說什麼離譜誇張的話,會造成什麼樣的國際變動; 也不想管日本安倍首相要跟誰好,這也不是我們家的事。反正台灣2300萬人民跟著24小時不眠不休的媒體記者聞雞起聞,大家一起全民潑婦罵街的大罵政府?

到昨晚1/12為止,日本官房長在記者會上也是有對JR公司有提出一些應對疑問,JR公司也解釋了基於安全考量而做出的處理辦法。

一開始,我也認為JR公司處理不當,但是仔細想想當時的狀況,為了讓傷害減到最低,只能讓大家都不要動,保持體力,補充水份和一些營養,才能渡過艱難時期。
這是繼311東北大地震之後,又一次的表現出日本人的民族精神,大家同心協力,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靜靜的的等待困難時間。

台灣政治人物很喜歡來日本取經,硬體方面的建設或許可以模仿,但是民族性是無法被複製的。這股日本精神已經有百年傳統了,不易被模仿和抄襲。我們應該要有不麻煩別人的想法,從自身做起的自我要求,才能有安靜的社會。

試問自己,我們喜歡...或者是說...希望住在什麼樣子的國家? 現在所居住的環境是自己想要的嗎?

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話,這個混亂的局面是誰造成的? 說到頭來...還是我們 "自己"!



( 時事評論國際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09913726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0 12:02
           JR東日本新潟支社社長,為此次新潟地區豪雪而鐵路列車中斷,
       帶來旅客不便,於1/19日還舉行記者會上宣布辭職下台謝罪呢!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8-01-20 23:44 回覆:
哇!! 拖到今天才離職無言....

如果雲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3 21:59
說得好!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8-01-13 22:07 回覆:
謝謝留言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3 14:41
天譴早臨、沒啥了!
chia chia(houchiamei) 於 2018-01-13 22:13 回覆:
Fox oh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