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英文升級考試沒過 ~~自責,反省...
2017/12/09 15:57:27瀏覽931|回應0|推薦36

星期二我在公文室教室工作,正專心的聽著學生讀英文給我聽時,神木老師(班主任)正站在一旁等我處理完學生的英文音讀,要和我說話。很快的,我對眼前這位可以流利念完英文的學生一陣稱讚後,在她的成績單上畫上2個圈,代表我確認過學生在家有練習到流利的程度,學生收起被我畫2圈肯定的成績單,滿足、微笑地回到她自己的座位繼續寫今天的該完成的作業。

就在此時,神木老師拿給我看Momokoちゃん的英文升級成績單,她的升級考試的音讀分數竟然0分,不只讀不出來,連單字的意思都不懂。

升級考試內容有寫和讀。讀,就是平常來教室時要念給我聽,如果不夠流利或不懂意思,我必須要讓學生回去再聽錄音筆練習後,再來念給我聽。強迫學生要自我練習聽力和習慣語法。

看到Momokoちゃん的成績後,當時的我,心裡出現了第一次有身為指導老師的壓力和責任感。因為我的寬容導致學生無法通過升級考試,而且還0分,我感到自責不已,我不該輕易的放過她的不熟悉的音讀,更不該沒有再次確認她在家有沒有真正的練習。但經過上次我被神木老師指出要按照"公文式的教育方針"來教學,我有點不敢觸犯大家的規矩,小心翼翼的對學生的態度只有點到為止。況且,他們的教育方針式的英文,我也不會。比如說,must = する必要がある, should =すべきである。這些死的用法,我沒讀過,也從未這樣考慮過。當然我解釋不出來。不過,如果是一小段英文的話,我可以解釋讓學生了解,但是...我的方法,和其他老師不同,只要我一越線,我又變成異類了。在日本的社會裡是不太容許我這種個人主義太強的做法。

昨天,神木老師因為流感請假沒來教室,我突然有了解放感。沒人在旁偷偷監視我,更沒人會突然的跳出來指出我哪裡沒按照"教育方針"之類的事。

Haruちゃん 是一個長得很甜美、身材瘦高,有著釉黑的膚色,笑起來有2個小酒窩的小學生。可以看出,長大後,一定是個大美人型的小美女。雖然她可以流利的讀完英文作業,但是她說不懂內容。由於今天無人牽制我,我又抱著強烈的責任感,毫不考慮的,自然而然,用我自己讀外文的方式教了Haruちゃん。

我只給Haruちゃん看句子的主詞和動詞,其他先用尺遮住。比如以作業的內容裡有一句: "It was",我先要她想像,"It" ...現在在討論無生命的東西,而是什麼東西呢? 我告訴她主詞後面會有說明,慢慢來。

接著,我再露出後面的單字,"getting dark",再在另一張紙上畫上漸漸暗的圓圈,讓她體會詞中之意。一組一組的單字組合,用比的、用畫的、用說的,甚至像在帶合唱團般的用指揮她發音,使盡全力讓她了解了全部文章的意思。

一下子,Haruちゃん就完全懂意思了。滿足的露出她那2個可愛的酒窩笑著對我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就是這一句"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讓我好有成就感,好開心。衷心希望學生在升級考試能好好的發揮,以證明我的教學不是異類。

突然間,我的眼光看到其他老師們,雖然大家都是低著頭改作業,沒對我說什麼建議或是阻止我的作法,但是...非常有可能...。按照日本的女性社會習性來看,她們可能會在我背後對神木老師告我的狀,甚至可能會說我個人主義太強....,又是和教育方針不同....,自我作主.....。

不管了,下星期再說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chiamei&aid=10938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