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克里希那穆提】冥想的來龍去脈:《愛生於冥想》
2015/03/06 12:37:09瀏覽300|回應0|推薦0
如果智力發展到極致,愛是不可能如朝露一般翩然而降的。但是我們的文明一直都崇拜智力,因為它創造出了上帝、理想和教條。愛是不是這意識之流的一部分?當嫉妒出現時,愛能不能存在?當你執著於妻子、丈夫或孩子時,愛存不存在?如果你的心一直在回憶美好的性經驗,你的心中會有愛嗎?請深入地探索一下。因為你的心中沒有愛,這個世界才會那麼混亂。 
     
如果想巧遇這份愛,整個意識活動必須靜止下來:你的嫉妒、你的敵意、你的野心、你對地位的渴求、想變得更好、更高尚、更有權力——譬如想升官,想在生意上、政治上、宗教上掌握大權,或者想掌控你的妻子、你的丈夫、你的孩子。只要自我中心的傾向一出現,愛就不見了。而整個存檔的過程正是一種自我中心的傾向。痛苦的止息便是慈悲的開始,然而我們一直在利用痛苦作為進步的手段。相反的,痛苦一旦止息,那個無限的境界就出現了。 
     
我們必須有空間,不只是物質界的空間,還有內心的空間,這意味著心不能被佔滿。我們的心永遠都是滿的:“我該如何才能停止喋喋不休的妄念?”“我必須有空間。”“我必須安靜。”家庭主婦忙著在廚房裡燒菜,忙著照顧小孩;虔誠信徒忙著追尋上帝;男人為事業、性、工作、野心、地位而忙碌。我們的心完全被佔滿了,因此裡面一點空間也沒有了。  

我們在生活裡建立起的秩序,不該是經由修煉和操控而得來的。我們已經很理智地認清,只有了解了混亂之後,秩序才會出現。我們必須為生活和關係帶來秩序,因為生活便是在關係中的行動,生活就是關係的互動。如果你跟妻子的關係,跟丈夫的關係,跟孩子的關係——不論遠親或近鄰——都無法和諧,那麼冥想的事就不用考慮了。如果生活一團混亂,你卻跑去打坐冥想,你一定會墮入幻覺中。如果你認真生活,心自然會井然有序——不是暫時的秩序,而是絕對的秩序——這份秩序和宇宙秩序是息息相關的。宇宙秩序便是日落月出,傍晚時分天空非凡之美。透過望遠鏡去觀察宇宙天相,這並不是真正的秩序。當你在生活裡建立起秩序時,這份秩序就會跟宇宙產生不可思議的關係。      

我們的心一被佔滿,秩序就不見了,空間也沒了。心如果充滿著煩惱,如何能擁有空間呢?如果想擁有內心的空間,任何一個煩惱一產生,立刻要消解掉它。此乃冥想所要下的一部分工夫——不把問題日復一日地拖延下去。心有沒有可能不被佔據,但這並不意味不負責、遊手好閒。相反的,只有當你的心不被佔滿時,你才會留意到自己的責任是什麼。被佔滿的心往往是充滿著困惑的,如此一來,責任就變成了一件醜陋的事,或者變成了一種罪咎感。請勿問我心“如何”才不會被填滿,因為“如何”暗示著方法、修行體系或教條。其實只要你真的認清或洞悉到被佔滿的心是不自由的,沒有空間的,而且是具有破壞性的,它自然會安靜下來。 
    
 接著我們要談一談全心全意地覺察這件事。你現在有沒有在全心全意地聽?覺察到底是什麼意思?如果你真的在全心全意地覺察,你的自我中心感就不見了。如果你很想讓自己全心全意地覺察,這個狀態就無法持續下去。會持續下去的通常都是不覺察的狀態。當你在全心全意覺察時,你一定是在留意地傾聽著,而那種狀態之中並沒有一個我在那裡說:“我在聽,我在看,我在學習。”存在的只有一種巨大無邊的整合感,也就是純然的看,純然的聽,純然的學習。在那種全觀的狀態之中沒有任何思維活動。這種全觀的狀態是無法刻意維持的。譬如,念頭說它想要弄清楚如何才能達到那種全觀的狀態,但是渴望自己能全觀的思維活動,不就是一種不再全觀或缺乏覺知的狀態嗎?意識到自己不在覺察便是一種覺察了。你了解了嗎?  
     
心必須擁有寬廣的空間,無邊無界的空間,而這只有在喋喋不休的妄念停止了,煩惱因當下被消解掉而不再生起時,它才會出現。自我中心感一旦消失,你的心就空了。只要自我中心感一出現,心便產生了直徑和圓周。空寂意味著沒有中心點,所以它是無邊無界的。全觀暗示著匯集所有的能量去聽,去看,而其中是沒有中心點的。然後心才能井然有序,沒有恐懼。這樣的心已經止息了痛苦,並且充分理解了慾望的本質,而將其歸於正確的位置。接下來的問題則是:一顆徹底空寂的心具有何種品質?這裡指的不是如何達到寂靜,如何擁有一顆安詳的心——我們要探討的是,一個超越時間、徹底安靜下來的心,具有什麼樣的品質?    
   
兩個音符之間會出現靜音;兩個念頭之間會有空當;兩個行動之間也會有暫停的時刻;兩場戰役之間一定會休戰:夫妻之間的爭執也會暫時休兵。我們所說的那種空寂,當然不是上述的這些狀態,因為這些狀態都是暫時出現,不久又會消失的空當。我們現在所說的空寂不是由思想刻意製造出來的,只有當你全盤了悟了存在的真相之後,它才會出現。在這份了悟之中不再有任何問題,也不再需要解答,其中沒有挑戰,更沒有追尋,一切活動都熄滅了,在那份空寂之中,只有巨大無邊的靜謐感、美以及不可思議的能量。然後永恆的聖境就出現了,它既不是文明的產物,也不是思想的產品。

  這便是冥想的來龍去脈。

-- 克里希那穆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a46bc7ca0102vjbj.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21313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