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到10分鐘的路程 【聯合報╱魏益群】
2014/08/05 09:52:43瀏覽202|回應0|推薦1
日前到台大生命教育研討會跟大家分享我面對罕見疾病的故事,結束後要去搭捷運,有位媽媽跑過來幫我撐傘,說可以讓她送我到捷運站嗎?

雖然雨不大,我也可以自己撐傘,看到這位媽媽如此盛情,就接受她的好意。在這短短不到10分鐘的路程,我和這位媽媽有一些交談,了解原來她的兒子也是罕病兒,6月才過世。

她的兒子得到的罕見疾病,病名是粒線體缺陷,簡單說,就是細胞的發電機沒有足夠的能量,沒有能量的細胞無法正常運作,影響層面之廣令人難以想像。內臟器官、肌肉與骨骼,所有的細胞都會產生衰竭與病變。她兒子小學一年級就不太能行走,之後就一直臥病在床,最後走的時候,140多公分的身長,卻只有25公斤。

這位媽媽全心全意地照顧孩子,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這點從孩子的年歲可以證明,因為連醫生都稱讚她對孩子的照料。按文獻這種疾病的病人平均只有15歲,但他兒子已經超過平均值,得年18歲。

這位媽媽聽到我的分享覺得很感動,見我在演講又唱歌,感覺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表演一樣。她兒子喜歡畫畫,也常有畫作,但畫作的內容永遠是漩渦。大小不同顏色的漩渦,漩渦中有很多線條延伸出去。我感覺他似乎覺得自己身陷這些漩渦中,想要逃出去,卻無法掙脫漩渦強大的引力,就像光也無法逃脫出黑洞一樣。

面對疾病,她的兒子每天活在憂愁與恐懼裡,雖然沒有說出來,但照顧他的媽媽比誰都清楚。這點我可以體會,因為我也是這樣過來的。以前身體狀況頻繁,經常進出醫院,由於病痛像永無止盡的噩夢,不停地輪番上演,那時我深深覺得自己如落難海中等待救援的人,四周望去沒有任何船隻和陸地,身旁也無一物可以讓我扶著喘氣,為了不讓自己滅頂,拚了命不斷踩水。

努力掙扎中看不到一絲希望的亮光,到最後,已經絕望到不想再看見任何的光。每一次太陽升起,就是一場艱苦的戰役。好像一個軍人手中沒有任何武器,也不知敵人在哪,更不知自己為了什麼而戰。每天醒來就被敵方猛烈轟炸的砲火嚇得魂不附體。

曾想過,若看不到明天的太陽,是否就不用再面對這場爛仗?看不到明天的太陽,是否從此就得到解脫?曾想用自己的方式在這場戰役中除役。我實在想要放棄這一切,但我走了,爺爺奶奶和媽媽他們會有什麼樣的感受?我解脫了,但他們在有生之年都要承受失去至親之痛。一想到這,我實在沒有辦法走得如此瀟灑。因此,我選擇活下來,繼續面對這場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戰役。而且我決意,留下來,不但要打,還要打個精采漂亮的仗!

他的兒子已經走了3個月,我還是能感受到這位媽媽的難過與不捨。換作是我的媽媽,面對心愛的兒子逝去,內心會有多麼悲慟與自責!想到這,不禁落下淚來。捷運站到了,要去搭電梯之前我心裡有個感動,想為這位媽媽做一件事,雖然我不知道她兒子是否這樣表達過,但我想為自己也代替她兒子做。我拍著那位媽媽的肩膀,握著她的手,說:「媽媽,您辛苦了!」

【2014/08/05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READING/X4/8849302.shtm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g51423&aid=1578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