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省思台灣未來
2015/07/29 17:30:12瀏覽3980|回應1|推薦28
 
以過往的歷史過程而言,蔡同榮口中的「敵人」實然存在,身為一個新生代的台灣成長的公民,這一個事實恐怕很難推翻。儘管檯面上雙方面可以握手哈腰,進行協商的活動,但仔細觀察,這麼多年來中共始終不願鬆開對台灣在國際上的束縛,永遠冷冷地守著他們自己定出的規則(前些日子也制定了國安法 ,完全將砲口對著台灣),在這種高戰略性張力網下存活的台灣, 難道只能選擇退而求其次的求同存異 , 或者僅然能勉為其難, 委曲求全的再持個已經失去兩岸彈性的兩岸現狀.中共牢牢緊咬著對他們
相對有利的局勢,難道說台灣人無法覺醒,需要無奈的承接下個困局。

如果有人承認"一個台灣,一個中國"自此展開全新局面就好了, 不要再受制
牢不可破固的語言遊戲 ,虛偽的九二共識 ; 就我觀察「另一個台灣」的清白始終受制所謂「一個中國」玷汙太久了,這種語言的牢籠纏勒台灣領導人已非常久了。始終無法用法理的承認「另一個」台灣分開存在於國際的地位之中,中國用語言先佔位,使台灣在談判上完全被制肘;再不突圍於"國家"(nation)這種思維不行了,因為沒有法理的基礎,來自全民的認同,台灣在認同上無法趨於一致在政權上搏鬥,外加勝負變成兩黨說服選民的最佳理由 ,台灣其實正在不自覺中淪陷著 。台灣應該揮別統獨,台灣不可能
只有統獨的政治思維, 台灣應該認同 一個台灣 , 一個中國這樣的一件事情 .
 
要凝聚台灣心, 且看我們看今日的新聞傳播層面,影響是很大的,可以整頓的方也非常的多,公民素養再加強是一個面向,讓我們再思考一件事,假一國人民處在一種罵對立的氣氛當中,那麼亂象可能改變嗎? 甚者,承擔輿論公與義伸張不果,那麼可以想見,必然性失去改變亂象的基礎,雖然部分知識份子的力量仍在醞釀蓄積之中,究其源頭,仍是文化的本質,及大環境經營環境之江河日下,「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換言之沒有律、自覺的媒體必然陷入一種因果律之中,新聞傳播的施為和被施為將形成一股下沉的旋流,橫掃我們每一天的生活,承擔後果最重者是人民自己.
 
今日台灣, 應該更加精勤文教育, 心靈與素養的建設,這是一個必要的省思,讓我們破除加諸於我們自身的魔咒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pkins&aid=26791887

 回應文章

淡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祝 中秋快樂
2015/09/27 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