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夕陽舞伴..與娘共舞
2008/04/06 17:40:11瀏覽3156|回應35|推薦202

*     *     *

四月五日,是母親的忌日。

不是只有這天,才會想起母親....

三千多個日子裡,每每興起母親的慈容、念頭,我就會涕泗直流,不能自己.........

有時....,乾脆蒙起棉被,暗自飲泣,或號啕一哭;好好想想母親的種種;好好思念一下與母親相聚時的點點幸福....

............................................................

1998年尾的冬天,我自己因腦血栓住院。在我出院的當天,才電告家父我住院的事。對將近一月未曾回老人家住處定省問安,深感愧疚..

不意,電話那頭,父親說:「你姆媽,這次大概不行了..一直躺着...」「...怎麼了?」..才一個月未見......

我辦完出院手續,未及返家,先急急趕去探視母親。連夜就送母親住進了榮總。住進了我剛住了十天,剛空出的同一號病房....

.............................................................

半個月後,病情有些起色,已能摻扶走路。也就辦了出院,回家調養,再定時回診。

為了方便三天兩頭要回到榮總複診與追蹤病灶,我就強行帶母親住到我家。

為母親買了輪椅等等,也暫停了外間的工作。每天親自為母親換葯(此時已長了褥瘡),親自去買菜下廚,為母親調理合她胃口的粥湯....

不久,家父則因生活不習慣,就離台轉往澳洲舍弟處,分由他們照顧頤養天年。家裡,妻兒們上班後,往往一整個白天,母親與我只是相對癡望。有時推她到陽台,也只是遠眺雲天,一樣靜靜的不言不語.....。...老伴,在遙遠的那方.....

母親老病折磨,近月後已成半癱之人,無力下床,無力自行調理生活...。我除了餵母湯葯、三餐,也要幫她刷牙洗澡更衣。有時,還要冷靜的處理床上穢物,有時,更為了排除她的便秘,在醫藥罔效下,只得親手為她摳除肛門口堵塞的硬便....

....老天爺,五十年前,母親曾為我做的,今天,我又依樣的回報了她……

………………………………………….

為了早一天醫好母病,為了能早一天站起來走動,我早晚要為母親做做手腳的復健,活動活動,要活就得動。

「痛....」這是母親常發出的哀求。央我停手....。看着她痛楚的樣子,有時,我卻還會埋怨了兩句:「病要好了,腳卻縮的走不動了,那怎麼辦」。….

(.那時,還沒做核磁共振,不知母親腹背各有一個腫瘤,壓痛了她。對不起啊,媽。…. )

有時看着她那哀怨的眼神與呻吟,像個小女孩般在求饒,心裡確是不忍。可是,想到以後病一旦好了,隨時能走,還是得天天幫她做做抬腿抬手等等復健….。偶而,看她在一直喊痛,又不想她老躺着不動,我就........

我就.....抱起了母親一起跳舞.....。是的,......一起跳舞......

我用雙臂摟抱着母親的腰,讓她的兩腳,踩在我兩腳的脚背上;她的雙手,環垂在我的肩後,頭,則癱靠在我的胸前..…。我退走一步...,她就會向前走上一步;我迴旋的側走一步,她也就迴旋着移跨一步。...從臥室迴旋到餐廳,從餐廳又迴旋到了客廳……

夕陽的餘暉,斜映在母親的背上身上.....;靜靜的...,...她始終閉着眼;好似嬰兒般睡着在我的胸前…….

五十多年前,當她抱着我時,我亳無記憶.....應該也似這般....。今天,我又重回母親的懷抱,重溫到當年慈母的溫馨,重又體會了在母親懷裡...愛的幸諨..........

……………………………………………………………….

………..

那一天,真的嚇着了我。........妻女都上班去了...。除了卧床的母親,只有隻小狗....

經過廁所門外時...,恍似一個黑影站在裡面.....

回頭瞄一眼.....,有些毛骨聳然…這突然的....完全是意外….

怎麼,鏡子裡好像有個人....

啊呀~~啊...是姆媽啊..!

「媽~!姆媽~!儂....」

走近去...「媽!妳怎麼會在廁所,妳自己走過來的嗎妳真的會走了~!」

看着正在自己刷牙的媽,我欣喜若狂!大喜大叫的跟她說話....

從鏡子裡頭,那雙被我嚇到的眼,望着我,沒回應我的話...

剎那的呆滯....望着我;瞬間,那雙眼,又轉似幽遠...落寞、...透着無限的哀愁.............

………………………………………………………………….

事後,我才知,那就是「迴光返照」…….

媽,對不起。是我大聲講話,是我嚇壞了妳……

…………………………………………………………………………

鏡子裡,回望的眼眸。九年了,我都抹不去那一瞬間的哀怨;...噢不..,..那...是一瞬間,傳達的慈暉母愛、關愛....。五十年來始終一樣,她都是這樣看着我.....感受到無盡的慈愛....雖然帶着絲絲的無奈...愁緒....。....老天....

...........................................

孩子,緣盡了.....是媽要走了....

…………

媽...姆媽...親愛的姆媽....我好想您....想您....

 

( 感謝老天,讓我有半年的機會,回報這人世間浩瀚、無盡的...慈恩.....)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rking88&aid=174752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你你
2008/04/07 13:47
真的抱著她跳舞?
她她她...不會被你嚇到嗎?

我我我...有點被你嚇到~~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08-04-08 07:15 回覆:

我又不是青兒...怎會嚇到..

站着、抱着走,母親不言不語,很安祥....狀似睡着...

她怕躺着復健。(褥瘡始終未全收口)...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4/07 11:22
生老病死~每個人都要走這麼一遭
但是不同的是養生送死之道~在人不在天
自己能盡孝道 雖然辛苦  但也算是福報  必有孝子賢孫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08-04-07 11:48 回覆:

生在福中不知福。子欲養而親不在,樹欲靜而風不止.....

不愧天不愧地,愧欠母親最最多...

謝謝留言慰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的感動
2008/04/07 07:48
是無以倫比的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08-04-07 11:39 回覆:
畫人難畫手。母愛難寫,一言難盡...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觸動人心呀!
2008/04/06 22:05

能盡孝道是人生莫大的幸福啊!

母親呀!多叫人心疼.......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08-04-07 11:41 回覆:

願來世,我做她母親...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