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國荊州諸候一劉表
2013/05/30 22:17:05瀏覽524|回應0|推薦55

刘表简明历史简介

劉表142年出生,山陽高平人,208年逝世於荊州),字景升,是東漢末期的一個割據諸侯。

劉表出生於漢朝的王親,他是漢景帝的後代。

他年輕時受到良好的儒家教育,他參加過太學生運動,被稱為「八俊」之一。黨錮時期被迫逃亡方免一死。何進平定宦官之亂後劉表受何進推薦再次入朝。

190年荊州刺史王睿孫堅殺,董卓上書遣劉表繼任。由於通往荊州的道路被強盜和袁術堵擋,劉表無法直接上任,他匿名獨身赴荊州得以上任。

劉表在荊州穩定了境內的局勢,他首先銖殺了當地的強盜,然後又收復了襄陽,同時有效地抵擋了江南孫氏的進攻,孫堅被流矢所殺。劉表被封為鎮南將軍、荊州牧、成武侯。這樣劉表在荊州八郡造成了一個相對於中原比較安全的割據勢力。許多在人當時逃離中原,逃往荊州避難,其中比較著名的有諸葛亮。其他一些在中原無法立足的軍閥也逃往荊州寄居劉表之下,比如劉備。在諸侯爭戰中劉表始終持中立態度。但同時劉表也不再向中央政府交納稅收。劉表的自守態度也使得荊州地區避免了許多戰火,為當地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提供了條件。

207年曹操在穩定了中原的局勢後開始向南方發展。荊州成為他的第一個進攻目標。劉表雖然能夠在荊州建立一個割據勢力,但面對曹操的軍隊卻無法保護他的疆域。次年劉表病重身亡,他的兒子和繼承人劉琮投降曹操。

劉表為人仁善,做官清廉,《後漢書·袁紹劉表列傳》稱「在荊州幾二十年,家無余積」。

劉表有兩個兒子,劉琦和劉琮。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d6515&aid=769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