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到了什麼?
2019/09/14 00:31:12瀏覽1603|回應0|推薦32

佛陀證悟當下所展現的量子心靈效應現象

釋迦牟尼佛當時證悟宇宙實相時,山河大地發生六種變化與震動。這些變化一般上大家只把它當是一種神跡故事來看,難以理解其現象背後原由。

若按照現代物理科學來解釋,這當中就蘊涵著現代量子力學與弦理論的原理。

佛陀在菩提樹下證悟的瞬間,實際上是『自我』徹底消融,化入虛空宇宙最深層的萬象時空當中!

若以心靈學結合物理學來看,那是從一種常態的心靈意識(無明),瞬間瓦解,靈明自性徹底消融入超時空維度的宇宙實相。

心靈意識從質量上的質變,進入量能上的量變。這過程若從物理層面來說,就是心靈能場從物質的原子層,瞬間瓦解滲透入了原子核內的中子、質子、夸克、光子、以至融入最細微難思的『弦』態場域。

這瞬間的粒子空間能場跨越,可以說質變與量變同時在進行。在微觀的物質能量場來看,這一舉動將在各個空間維度里,釋放出無與倫比的量子能場效應,繼而產生能場震動現象。

這說明了人類在超微觀的心智意識層里,若對固有的事物認知有所改變,心念意識上產生質變的話,那麼在宏觀的各宇宙維度空間向度里,也同時產生量子能場量變的現象。這能場的發生將會是大無其外,小無其內。

佛經上說當時『他化天』上的魔宮發生震動搖晃,地球也產生震動搖晃的異象,一切都因這既微觀又龐大的量子效應而感受到的同一現象。

以量子力學原理來簡單解析佛陀在菩提樹下證道當時,山河大地發生六種震動神密現象,是想讓大家從微觀的物理層,進入玄妙難思的心靈層,並以科學的角度來看待心靈能場在修行中所展現的力量。

若能理解物質科學在微觀上變化的現象原理,明白了心理和物理之間的微妙聯繫,自然就不會覺得神通的神秘與玄妙。要知道,人類的心靈能場無始以來,當下與宇宙萬物,間不容隙的相互連接,同時與各維度粒子、時空、法界相互重疊連成一體。

可以這麼說,在每一粒子維度上的超越與突破,既意味著『界』的突破,其所展現出來的空間概念,將會與我們肉眼所看或感知到的世界,會有極大的差異。

這意味著人們在禪定中所經歷的各種境界,其實是一種自我現象認知的探索;從一種由相對而成的世界,逐步消融無始無明幻境,漸階契入無限自性,與一真法界合一,從而體證生命實相,了知宇宙初因,回歸本源大道。

所以從原子→核子→質子→夸克→光子→弦,每一維度的突破與跨越,都會有一番新的景象呈現。這即證明,我們目前所處的時空,是屬於分子原子結構層;在這原子層內,還有其它更細微我們感受不到的內部結構世界。

這清楚說明了一件事;我們實際上是處於時空相互重疊,維度相互並存的世界。在這基礎概念下,也間接闡述了『一即是多,多即是一;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佛教哲理精要。

世尊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里開示:「微塵剎土之空間,互相融入不思議,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一一佛處眾會中,我見恆演菩提行,普盡十方諸剎海,一一毛端三世海,佛海及與國土海,我遍修行經劫海」。

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已多次揭示,我們所在的虛空宇宙,具有多維度的時空,當中層層相疊重重並存,無有窮盡!

以現代最新的量子物理與弦理論來解讀《華嚴經》內此等難思議之虛空法界現象,一切就顯得合情合理。

古人常說舉頭三尺有神靈;我想不只在頭上三尺而已,十方法界神靈實際上存在於我們當下所處的任何地方!

所以心念的變化,即是時空萬物的變化;各時空能場也同時相對改變。

為什麼我們看不到變化呢?

事實上已經起到變化,只是這變化太細微玄妙,以人類粗糙的感官覺知不能察覺出來。

再來是一般人的心靈能場的力度,也還沒發揮到足以徹底改變物質的外觀現象。只有非常少部分心靈意念能場龐大的人,才能達到隨時分解與重組物質的形態結構,這就是經書所言的神通法力了。

以科學看佛學,用物理說佛理,相互說明引證,就不存在唯物還是唯心的偏頗。佛經最終的經義精髓,是圓融的般若智慧,當中是完整的色空一體。實際上大家無量世以來,一直都具足這完整的如來德性智慧,只因諸多妄想不能證得而以。

南懷瑾大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到了什麼?

佛陀所證悟的是:「我現在知道的和世間上的人所知道的不一樣,我認為美好的,他們認為不好,我認為道是至真至貴的,而眾生畏苦裹足不前;我體悟到慾念的痛苦,而眾生貪愛趨之若鶩。」佛陀所證悟的是什麼道理?現簡單地將之分為四點來說明,但實際上真正的證語是無法用語言去描述的,只能通過實修實證去證得:

一、佛陀感到過去的人和事都清晰地浮現在眼前,歷史上的種種都歷歷如繪地展示在眼前,過去、現在、未來,並不是截然不同的三個階段,時光流年,被一條細長的環索,綿綿密密的聯綴在一起,原來無始無終的時間,是在當下的一念,這一念之下已具足了三千大千的風光霽月,說明了佛陀的修證已經超越了時間的限制,佛的法身存在於一切時中。

二、佛陀感受到遠近的世界,慢慢地向他靠攏而來,山河大地在他的眼前,散發出五彩的光芒。過去污穢的,現在轉變成清凈;過去醜陋的,現在是多麼美好;過去黑暗的,現在呈現著一片的光明。從青山的翠碧中,他體悟到了佛性真如;從溪澗的涓流里,他證驗了無我的真諦,感受到了生命的永恆。

世界的遠近,對佛陀好像已經沒有了隔礙。這說明了佛陀所覺悟的已經超越了空間的有限性,遍一切處而常轉法輪。

三、佛陀覺悟到世間上的煩惱不如意,只是假名而已,而眾生無知,執假為真,計較人我是非,妄起貪瞋痴,以聖者的智能來看,實在是百無聊賴,甚為可憫!

佛陀證悟到生死無非假相,眾生隨著業力,在生死之流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常人不知,信以為實。其實生死不是兩個,而是同一件事。

表面上看起來,生命的誕生有種種的形相,種種的歡喜;生命的殞滅,有種種的傷感,種種的悲哀。

以悟者的心智觀察,則一切皆為虛妄,死亡只不過如同舊屋殘破剝落,搬了新家而已,身體好比房子,損壞了,換一個好身體,如是而已。

事實上生就是死,死就是生,生並非真正的生,死也非真正的死,吾人之所以貪生厭死,乃「我執」在作崇,一旦有了我執,世間上的紛擾、動亂、痛苦就如影隨形般逼迫而來。

去除了我執,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死一如,表裡不異,當下就能得大解脫,獲大自在。

佛陀此時的心情,恰如般若心經的「照見五蘊皆空」,除去我執,證得我空,因此能夠度一切苦厄,超脫生死輪迴。

四、佛陀覺悟到我和一切的人類、萬物,原來沒有對待、差別,雖是草木砂石,也具有菩提道種,皆為平等。

佛陀發出震撼古今的宣言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能德相,只因妄想而不能證得。」

一切眾生,本自具足佛性,只是眾生因為妄起執著,一念不覺,遂沉淪於生死海中,佛陀證悟到人生也好,宇宙也好,一切都被包含於萬法緣起的理則之中。

所謂緣起,即待緣而起,沒有獨立性,恆常性,所謂緣起者,即相互因成,物物之間,互為因緣,關係密切,人我本為一體,我和你非二,乃至一切萬物皆無差別,生命彼此是貫穿在一起的,融合在一起,彼此沒有隔閡,沒有障礙。

一切的生命皆由如來藏中所引發,菩提種中所生,我即眾生,眾生即我,因為萬物一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幫助你,非幫助你,而是愛護自己。

我仇恨你,即仇恨自己,如果能夠了解此理,則人人彼此應該互相尊重,共容共成,佛陀由於證悟了實相,因此興起大慈悲心、大平等心,運用大智能來救度和他一體不二的眾生。

 

 

( 創作浪漫言情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ld6515&aid=12931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