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閱讀》| 蔣勳‧《少年台灣》青春版
2013/11/29 16:17:22瀏覽2285|回應0|推薦103

    

 

為一個奇特沒有聽過得地名出發吧, 揹起背包,隨意坐車,搖晃去一個沒有去過的地方。 台灣的少年,應該可以這樣在島嶼上四處流浪,習慣在孤獨裡跟自己對話吧。

                                         _____蔣勳‧《少年台灣 》  |青春版|

 

 

 

 

翻開此書的目錄,那些地名在我們鄰近左右,或許我們正居住其中,或許我們曾旅遊過境,留給我們什麼記憶呢!(集集、水里、南王、望安、白河、蘭嶼野銀、九份、月眉、鹽寮、八里、苑裡、扇平、龍坑、西寶、鹿港、東埔、古坑、笨港、通宵、豐山、梓官、觀音、彌陀、龍峒、芹壁、南竿、水頭、池上)。我們居住在這島嶼之上,又何曾認真地踏過這一片風土呢!我們只是生活著,路經過,任歲月把我們少年頭催成花明斑白上身。 

這個月我南來北往,帶著這本書與我一起行旅,每看一篇章節就停下看看窗外的風景,(阿! 我該馬上下車隨著陽光與路,隨著路標且行且生活,內心總有那樣一個衝動。)高鐵的高速加速了風景的流動,而我的心卻隨著書中的文字--慢活-慢行-細想-細膩著回味那早已快被遺忘的少年時光。我想起了兒時父親用他那部村裡第一部的機車載著我巡山兜風......我想起那年我抱著滿月孩兒與家人一起賞玩映照著白河的花......幾乎在閱讀著書中的每一篇都勾引出我們的少年青春時光。 

我閱讀得很慢,而我的青春年少在書中的每一行字中...流光倒回,每一篇中(......)的文字讓我看沉溺在那種作者內心戲中-似時光對話、似導演劇情、似迷離幻象,一個少年的故事中有你我的成長影子,心裡掙扎,那種跳躍流光歲月的書寫,充滿著疼惜、讚嘆、無奈、氣味、色彩、風土……緩緩地獨白,倏忽我們隨著少年---長大了。

 氣味,顏色(色香味觸法--因為你從個地方的時候,你就因為產生了色、聲、香、味、觸、法,這些所有的狀況會帶給你的觸感,會帶給你衝擊,會帶給你的對待關係 ...在文中可以深刻感受

在少年集集篇--「灶間有各種動物與植物的氣味。用大刀切著細嫩薑絲的清辛,帶著芳甘的水氣。蔥是有嗆味的,鋪在魚的腥味上恰巧綜合了。一大把拍碎的蒜頭丟進去,蒜的辛辣嗆充被熱油炸成一陣焦香,一縷飛捲著白煙裊裊散去,使灶間的氣味更混雜了。)

而書中某幾篇總會描寫著一種花,這使我們在閱讀時像似親聞親眼看著那花的旁襯,進入到故事中。像是個花兒,旁觀著故事中的少年主人翁行進活動與內心戲。雖然繁花盛開在當下,又悄然謝了。

少年水里╴╴ 木瑾花,他用了一段(花是在那麼急速的展放與死亡之間,連續把自己完成的啊)來描述揉黃泥做大缸的老師父。

少年南王--扶桑花,(他回頭看了一眼明淨的月光下開得特別豔麗的扶桑花。很鬼魅的暗紅色,一朵一朵,也像血跡,使山村的記憶變得有點傷痛而且不祥。) 

少年望安╴╴瓊麻,(瓊麻的花一寸一寸抽長,在那麼粗糙堅韌的身體裡抽出一寸一寸柔軟的花莖,開放出出一串一串月白色花朵。)(身體最柔軟、最飽存水份的部份都被重力的壓榨去除了,剩下的會是什麼呢?)如同那孤島中的婦人的一生描述。

少年白河╴╴荷花,(「母親啊,小鎮什麼時候種起荷花來了。」)女孩的身體什麼時候也如同蓮子一粒一粒飽滿起來了;「好像在許多冥紙的火光裡飛升起來的荷花,一片一片,....漫天飛揚起開來。」弔念死去的父親....

  

人應該趁著年輕去流浪,只要不忘了回家的路,生活在這島嶼之上,書寫我們的島嶼。但是如同最後一篇「少年池上」文末所言,

            阿志看到牌坊對聯上「從戎離鄉」四個字,想到「背井離鄉」那個成語,他忽然問SUNNY:「這是你的家吧。」

          「是啊–––」SUNNY長長吁了一口氣,說:「可是,又想離開。」

(如果我停留在池上,會有可以做的事情嗎?)阿志想著。是呀!我們每一個離鄉背井的人都曾如此回想過這句話,如果少年的我當年如此如此..如今會如何!?家是不是一個讓人不捨又想離開的地方呢?在回首那一刻,在回鄉那一刻,我們的內心是如何的括弧(…………………自我對話呢?與土地對話,與逝去的親族對話,與歲月超時空對話)。

或許你/妳也會有同我一般的感觸:「人生本來就充滿幻象,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這一夜,我翻閱著蔣勳在書末的最後一文---文學音樂劇《少年台灣》劇本.少年笨港對話,抬起眼看到在對座的貓眼,牠正瞪視另一本我閱讀半年未竟的書---印度史詩巨作《摩訶婆羅達》,兩本書給我異樣的相同感受,史詩對話中將生老病死、 愛恨情仇、欲望流轉在歲月中必將洗滌,願,所有過往生靈都將安寧。

 而我也很想知道,關於這書中所提到的地名(集集、水里、南王、望安、白河、蘭嶼野銀、九份、月眉、鹽寮、八里、苑裡、扇平、龍坑、西寶、鹿港、東埔、古坑、笨港、通宵、豐山、梓官、觀音、彌陀、龍峒、芹壁、南竿、水頭、池上)。您去過幾個地方!或許在閱讀此書過後,再去一回巡弋探訪,有另一番新的感受吧!或許在這某一處古老土地上,聽到您‧少年自身的心靈原鄉的對話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968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