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柔軟時光》四: 發歲開春兮
2013/02/27 01:04:44瀏覽1377|回應3|推薦187

  「如同不能脱皮的蛇會死亡,無法改變想法的人,他們不再是明智的人。」– 弗里德里希‧尼采。

  只有不斷變化,才能越來越強。「新」這個漢字是用斧頭砍倒直立的樹木,
  推翻舊事物,才能改變。        ────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

 

關於蛇年的這個春天,我似冬眠後的緩緩甦醒過來,內心多想要溫柔地書寫,又想要如理性的季節之神一樣井然有序地、以我自創的靈光愉悅表達出來,總是遲疑,從哪兒寫起呢?看著窗前的樹林依著北風旋去,又偎著東風向我招手,葉子們黃綠地抽辭了幹枝,簇地大片大片的飄離,我天天打從樹蔭下經過,拿手機仰起頭對著他們「卡擦卡擦」地拍照記存。

 開春發歲兮,白日出之悠悠。 吾將蕩志而愉樂兮,遵江、夏以娛憂。 攬大薄之芳茞兮,搴長洲之宿莽。 惜吾不及古人兮,吾誰與玩此芳草。 解萹薄與雜菜兮,備以為交佩。---楚辭‧思美人

美麗與哀愁有出口嗎?去年的冬天在末日氛圍下有著潛在性的自毀又自期,巴不得幸運景氣之神快快醒來,我們可以停住時間嗎?如一秒也好,我要的世界是靜止的,相對於他人的流動,我的靜止世界是不存在的。但是!我們卻常用攝影把那暫時的一秒靜止存住了。

美麗靜止了。 那一抹殘紅!

                        【葉落知歲】又云:「見一葉之落,知歲之將暮。」

二月又是木棉葉落花開的時序,春節後的第一週我提著冬茶沿著長街去拜訪朋友,才看到木棉花也有不同顏色,我越往南走去,花越開的熱鬧。這木棉開得越燦成花樹,舊葉落的越光禿,如同彼岸花一樣,所幸木棉是能結成木棉絮果的,讓我讀一首小詩請你聽聽:

                 我欲與你同飄蕩
                 充滿喜樂
                 沒有時間
                 在另一個生命中

 而彼岸花,總讓我想到隔著一條河,讓人想到一年才見一次面的牛郎織女,我也想,世上不要說兩個人,就是單單自身,有時一輩子都沒被自己尋找到啊!找尋的那個自己是轉動的,另一個自己是靜止的,一個猛往創造前去,一個尚未被創造,何時可以找到自己合一呢?!

花開幾千葉!桃花開,桃花謝,是尋常。幽蟄蠢動,萬物樂生,人何所圖?

「金爐香盡漏聲殘,翦翦輕風陣陣寒,春色惱人眠不得,月移花影上欄干。」

 您與無數錦心繡口的詩人詞客,想捕捉的詩心情思,是否偶是不成統緒,偶是陶醉於春光中得魚忘筌而不想書寫了。那時序中所牽聯縈結的鬱思,可有抒展的出口?或許在兩三回的夢裡,在遊春的小徑上,你也和我一樣,佇足凝望那樹稍上的孤芳、葬過一朵落花、拾起一瓣落葉。…………偶寫它幾行春的小詩。

 

20130227  春夜雜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734079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姣童格主《柔軟時光》系列,清新脫俗飄逸,此篇《發歲開春兮》尤如行雲流水。首引《楚辭.思美人》點出「美麗靜止了。那一抹殘紅!」的人生慨歎!
2013/03/18 01:51

姣童格主《柔軟時光》系列,清新脫俗飄逸,此篇《發歲開春兮》尤如行雲流水。首引《楚辭.思美人》點出「美麗靜止了。那一抹殘紅!」的人生慨歎! 讚

引錄姣童格主讀給大家尋思的一首小詩:

 我欲與你同飄蕩
 充滿喜樂
 沒有時間
 在另一個生命中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姣童(hojun) 於 2013-03-19 17:45 回覆:

微笑謝謝賞析.....

春日漸忙, 寫文曠日益多, 回應有緩慢, 請包涵。祝您一切安好....


瑪哈。亞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何其難
2013/03/04 15:22

合一,身與心同,心與靈同,三者恊同而不悖,難,何其之難!於此愰當世間。

生,不知來處;死,不明其時。難••••••••••••••••••

 姣童(hojun) 於 2013-03-13 23:34 回覆:

春日好

謝謝您......幫我點出文眼" 合一何其難"  ! 而難與易也是一念之間不是嗎?

但是:  人世間是"知難行易"的人多呢?還是"知易行難"的人多呢?故倡言--"知行合一"的王陽明, 佛家所言的"解行並進" 都有同工之妙!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口
2013/03/04 10:17

寄情於詩句

忘情於歌曲

文字匯集處是出口

記載著美麗與哀愁

 姣童(hojun) 於 2013-03-13 23:36 回覆:

謝謝多硯坊格友

近日事多上網較少, 回言晚了....非常感謝留言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