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側耳傾聽--與小孩看卡通電影的聯想
2012/06/17 16:02:29瀏覽1420|回應2|推薦79

假日與小孩又一起重看了日本卡通<心之谷>,還是讓人感動。
它的日文原文是<
耳をすませば(側耳傾聽)>,是不是會讓人會心一笑呢?如果真的能側耳傾聽別人從心之谷所傳達的真意,世上很多的誤解與秘密或詭計應該少很多了。

哈利波特中有一段眾人關於狂摧魔的描繪,倒是把憂鬱症的病況與治療說得貼切。悲傷就像「哈利波特」中的摧狂魔一樣,它會將所有的快樂和希望都吸走,只留給人一身的寒意和絕望。 而趕走摧狂魔的唯一魔法,就是召喚出自己的護法。

摧狂魔抽走心裡所有快樂的感覺,用你自己心裡的恐懼來對付你,只要是"摧狂魔"經過之處,一切的溫暖都會消失,一切都被冰凍,路平教授告訴哈利,"護法咒"施法的要點是在念出咒語的同時,要在心裡想著你最快樂最幸福的感覺,當這種感覺越強烈時,法術越強 ...。


陳怡安教授的一場演講中曾說:人生逃不開的三個關係

一、 人與自己的關係    二、 人與人的關係     三、人與無常的關係


而憂鬱症就是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中出了問題,不管是腦部系統,還是環境遺傳,終究還是需要自己對自己有「自救」的信心與期望。那種憂鬱症的黑暗絕望不是用「萬丈深淵」可以來形容,那是 比萬丈還要深沉的黑洞.....

尼采說:「要完全與另一個人發生關連,人必須先跟自己發生關連」亦及是人一定要誠實或勇敢地面對自己。

雖然說每個人都會念「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 但是那十之一二卻是憂鬱症的執著所在,這十之一二的黑暗就讓人痛不欲生 ! 千萬不要只對這些憂鬱症患者說:「多看看十之八九的天空阿~」,其實只要幫他解決傾聽那想不開的十之一二就夠了。

他們需要的或許就是那十之一二的亮光與希望 !

別人適時地伸出一隻手,恰巧正可以把他那隻從泥淖中伸出呼救的手拉住 , 有了一個「愛與慈悲」的聯結。

「心之谷」需要的正是耳をすませば(側耳傾聽)。


閱讀延伸:《善待人的悲傷》--親子心理類(謝謝電小二推薦)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552739

 回應文章

瑪哈。亞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之所同
2012/06/17 22:29
"側耳傾聽"的先決條件,是要能有"心同理"的感受,才有辦法打開"天窗"的!
 姣童(hojun) 於 2012-06-18 10:37 回覆:
要同心不簡單,真的很難,每個人的「心〃不是都是「肉」做的嗎?是相不同嗎?所以「想」才這樣的多樣與複雜。但是,如果人是如機器那樣可以製造與品管的話,這世界又不多采多樣了。果真是又矛又盾阿!
 姣童(hojun) 於 2012-06-18 10:46 回覆:

再怎麼忙, 還是要抽空把UDN  訂閱的文章看完....最好每日100個推薦也用完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哲思雋永
2012/06/17 21:09
充滿哲理的文章。
 姣童(hojun) 於 2012-06-18 10:34 回覆:
老師,喜歡看哪類的電影呢!有很多親子的電影題材可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