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旅遊/文學日記》昆明之筇竹寺冒險記---上
2012/06/02 21:36:45瀏覽709|回應3|推薦62
 台灣女子的氣質都像妳一樣好嗎? 他靦腆又似奉承地問我.......



(昆明之筇竹寺是虛雲老和尚開講愣嚴經的道場)

三僧塔
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遊覽過此園,並在''滇遊記''中專門提到了雄辯、玄堅等''三僧塔''。1981年為擴大遊覽面積,在板栗園內沿山鋪道,修整圍牆、清除雜草,對植物進行修枝整形,使百年老園煥發勃勃生機。

你如何相信一個陌生人? 假如在異鄉旅遊時。

小郭是我在昆明車站認識的一個三十歲開摩T的司機,專門以摩托車載趕時間的客人那種攬客的司機。

剛到昆明的第一天,我參加當地的一日遊_西山龍門
我被一日遊的導遊與小巴司機在昆明車站給放了鴿子,不願載我回酒店。我只好自己找計程車.....但是時間剛好是日夜班司機回車行交班的六點,攔了半小時沒人肯載,好不容易走到招呼站,一開價就說因塞車要$70(正常計表應該是@25以下) ,真是欺侮我這落單女子,我就是不坐寧願等,這時等在旁的小郭問我願不願意坐他的摩托車到住宿的酒店,只要$30就好 。

於是我就拎著買來的一大袋水梨子,大膽地坐上他的摩T冒險回去。不然怎辦? 那頭的TM討厭人拿這些瑣碎的事煩他問他。

一路上與小郭聊開了來,怎看也知道我是外地客。我索性我說我是漳州仔。(我可沒說謊喔,很多代以前確是從那兒來的)。


昆明筇竹寺大雄宝殿
有詩題云:

莽乾坤能得几时闲,莫辜负半日逢僧,共话沧桑堪小憩;
好光景不愁无处觅,最难是万家生佛,关怀涂炭救群黎。

他避過主街的車流,抄小街坊,我對這另一面的昆明街市感到十分新鮮。那些小街巷的飲食住行才是道地的小市民風情,他越騎越遠,市郊的景色越覺得陌生,我是有方向感與過目不忘的人,與早上來的街道與景色都不同了....我才暗自吃驚會不會坐上賊車了呢?

原來車站的司機與小郭都聽錯了酒店名字,把它當成郊區另一間剛開的豪華酒店了。將錯就錯也既來之則安之就地玩耍吧!

七點多太陽還大著呢於是我對小郭說介紹附近的景點與小吃吧! 我幾乎繞看了1/4的昆明市區,雞同鴨講下的陰錯陽差阿....小郭趁機介紹了發展中的昆明新市鎮的藍圖願景。來到官渡古鎮剛好看到古蹟與夕陽,這官渡古鎮也是另一個有名景點。小郭介紹當地道地小吃...我只要不辣就好。這兒川藏人也多,很多東西根本不辣不上桌,對我來說簡直是燙口燒腸子。

我的晚餐就是彝族的彝家菜有夠給它好吃!(不是忘了拍照_是相機剛好沒電)

小郭談起他的家世,他父親是清華大學的讀書人,當年被清算到雲南來落戶,小郭中學畢業後不讀書,跑遍大江南北的打工掙錢,在廣州混了幾年廚師後,回到昆明娶妻生子,專門開摩T拉觀光客為生,收入也不錯。看著異鄉火紅的夕陽,異鄉的霓虹燈一盞一盞亮起,我還是得回落腳的酒店。

精明口舌便給的小郭趁勢問我明日的行程去哪兒?
我實在討厭當地一日遊的行程一半都在購物,正想問小郭怎走才好 。我說我想看當地的廟寺..........不是樣版那種,我想看〔古剎〕!

他說了幾個地點我一點也不知道。但是我相信當地人的介紹會比網路上的觀光路線來得深入有趣。於是約好明日他帶路,導遊費與交通費我隨意給。

至於當天我給了多少車資與幾小時的伴遊伴吃費呢?台幣300與50元硬幣二枚__他說想收藏台幣的鈔票與銅版。他親切的喊著〔大姐......明日見!〕

而隔日的筇竹寺之行.....真是驚險又奇特阿! 

      我無所知而來,
   我無所求而來,
   這麼感應著.......一千多年前,或許我來過!

   夢在十方 三世。


我莫名的信任這個前一天剛認識的摩T司機小郭,由他安排景點。
或許我不祈求太多,純是以一個放眼看風土人情的心態,沒有開始與結束的限制,我怕繁文縟節似行禮如儀嚴肅的樣板景點,聲名太浩大對我也是一種羈絆與虛華。小郭說筇竹寺是真正的古廟與幽靜,會符合我的看古剎的心情

(也或許我看起來就像個外出散心又信仰虔誠自持的中年女子吧)

話說幽靜__那也意味著深山僻野的另一層意思。
只是我忘了我是坐摩T,生平很少坐機車的我,是一種很大的挑戰。好處是很貼近整個都市的市井脈動,與風速與陽光做面對面的熨駕。來自島國南方的我並不怕曬!但是真的很遠.......我又認識了昆明城的另一面。在現代化都市化工業化背後的深層變動。做為一個將取代南方某都市成為東南亞最大轉運樞紐的昆明來說,整個城市都正在翻動。

小郭努力地說服我在當地養老落戶如何? 我微笑地不置可否!



小郭買了頂牛仔帽送我戴。海拔二千多的昆明紫外線還是很驚人......

終於轉進入往筇竹寺的山路,小郭卻忘了他的車子是電動機車,平地上騎來安靜無汙染無廢氣,但是馬力不足,上山就無力熄火了。只好在剛入山處的寶珠寺附近放我下來等著,他一個人下山想辦法。我坐在牌樓的陰涼處心無掛礙的等著,山路上人煙不多,偶而十分鐘才有車子經過,也看到山上的人徒步背著山泉水下來。

人生要這樣的機會不多阿!

一個人在遙遠的陌生國度深山上,車子拋錨了,不知道幾時會來,後續如何?
就看山吧!
就看雲吧! 
什麼是「坐看雲起時」我真正快樂的體會到了!

不久,小郭滿臉大汗地請了計程車趕上來,送我快上筇竹寺去。
沿路上的風景真是目不遐給(我根本看不入心,無心膽慌)。又開了快一小時。越開越遠越高,泥巴路上煙塵邈邈,人跡也渺渺。我才開始想著:若是被載到某山地上怎樣了.....世上根本沒人知道。聽他們說五月份成龍等人在筇竹寺附近取景拍片子呢!又聽說這附近拍到中國首次向公眾播放了一段約兩分鐘的UFO錄像。(外星人會降落的地方一定是非常有意思)

我到底是 到 怎 樣 的 地 方 來呀!  

我開始轉起戴在身上的護身五色線繩(那是一位師姐唸了上千遍大悲咒而編織成的送我的)。願佛祖保佑!人家說惡人無膽,而我大概是夢人膽大吧!

終於來到筇竹寺了........跨下車那一刻,這大概是這輩子我能以最輕的呼吸聲,呼出最大的忍力與受力。我相信人性是對的! 
我內心開始很燦爛地笑了起來。一個人入寺參拜去........

輕聲一句:
我來了! 



昆明筇竹寺的由來,據說是唐太宗貞觀十二年(公元六三九年),參摩禪師為了尋求傳布佛法的聖地,來到昆明西北方的玉案山。當老禪師將他的竹杖插在地上時,竹杖卻生根發芽,於是參摩禪師便在玉案山建造了筇竹寺。大殿、梵音閣、天台來閣等三座殿堂裏,有清德宗光緒十一年(公元一八八六年),黎廣修所繪制的彩色五百羅漢。

筇竹寺的歷史源遠流長,1638年徐霞客到筇竹寺,發現唐宋元明對這里都有記載.筇竹寺歷經修葺,規模最大的一次修建為清光緒九年(1883年)至光緒十六年(1890年),筇竹寺住持夢佛大和尚,請來四川魯班會古建築維修工匠,重修山門、天王殿、大雄殿、華嚴閣,兩廡廂房。從四川合川縣聘請泥塑藝術大師黎廣修,帶著徒弟重塑五百羅漢。筇竹寺的五百羅漢泥塑精彩紛呈,徹底擺脫佛教傳統泥塑“千佛一面”的呆板模式(據說可以按照捐贈者的形象塑造)。以現實生活各個階層豐富的人物形象,與佛教傳奇故事相結合的創作手法創作,羅漢形象如同社會眾生。不同的性格,喜怒哀樂的神態,都被刻畫得惟妙惟肖。


〔如果喜歡雕塑,不能不來,如果不喜歡,不如不來。〕有人這麼說!

2009/08 旅遊草記....


《我的旅遊/文學日記》昆明之筇竹寺冒險記---下http://blog.udn.com/hojun/650770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50769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冒險
2012/06/04 11:43

這樣的冒險之旅,

讓大作更有可看性,

一個人的旅程,

還真有點讓人擔心。


 姣童(hojun) 於 2012-06-04 12:49 回覆:

是的, 如今事後想來-----果真是冒險, 但是當時真得只想去某一個地方的意念而已, 而且一定要去成...

但是我想:  我有守護神一起同在的。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2/06/03 13:16

我老婆 想去青島  一在南一在北

Victor 大笑

 姣童(hojun) 於 2012-06-03 13:23 回覆:

你們都可以一起去....處處是家大笑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昆明 我喜歡
2012/06/03 12:51

希望 能去 昆明 養老

Victor Fox餓餓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姣童(hojun) 於 2012-06-03 13:08 回覆:

有語病....

"希望能去昆明養老; 與我美麗嫻慧萬能的老婆"===>這樣100分&100個讚

三太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