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類》他的照片人生
2012/06/01 19:05:49瀏覽986|回應5|推薦77
 

趕在六點店家關門前去拿了照片,送往醫院讓公公看去,他念茲在茲的總是他相機裡的照片,我也曾這樣抱怨,為什麼不珍惜眼前家人的相聚時光,而總是埋首於照片裡的平面世界呢?

一桌好菜總是先舉杯照相之後,才能開動 ,往往都餓昏了,也菜涼了........

多少次為了照相這碼子事弄得全家不愉快,他總是委屈地說:「我也只有這麼一樣嗜好.....你們平常不在,我可以看看照片想你們...」
子女不是不孝順!
只是要做到「」很不簡單阿 ....只好奈著性子去迎合他的所有「小小的興趣」。

彼時大姑還沒與她父親鬧翻以前,曾開玩笑地問他:「你若死了,這滿屋子的照片怎辦阿 ?」 他說:「 全燒給我吧 !」
滿屋子的照片掛像,從一樓到三樓,所有能掛的空間全掛上了,過往的學校風光事蹟,世界各地的風光美食,與明星歌星演唱會後的合照
小孩子們都有自己從小到大的專輯照片影片
看得出來這些東西都是他的心血與時光珍藏

連每一次進出醫院與加護病房的日期照片,都一一標示來訪與進出院日期
他用照片來記錄他的人生,當自己的導演
把美的歡聚保存照錄下來,回憶中那些艱困時光也照了下來讓子女溫故知新

他是執____很執著
直到明知道現在已是他生命的最後時光了,還是念念不忘照片
從加護病房揀回了一條命,虛弱的身體讓他不吃不喝,愈加虛弱
我說了: 「爸爸,快好起來吧 .....接你回家,我會幫你的第二本回憶錄完成的....」 他燃起了希望與笑容,馬上吃了一大碗羊大骨湯。

確是,人活下去的動力必須找到,然後才有「活力」下去
照片,是他的生命,比醫生開的藥丸子、雞湯有用,是他的「維他命」

我內心也知道,臨到老了,要懂得「放下」、 「放手 」、「放心」
但是他的「執」確是讓他活得下去,我總勸婆婆說: 「別怪他了,照片攝影至少是好嗜好,慶幸他不是吃喝、嫖賭還是....」

黃昏中,我加快腳步去照相館取回前幾天照的照片,那是他的北京好同鄉趕來看他的餐聚照,這年紀了,老友不多,好友也凋零了。
婆婆不敢告訴他: 他另一個北部好朋友,因久病無依在養老院上吊走了....瞞著公公說:「他回大陸依親不回來了」


照片.......很多的故事在裡面 !



ps:
公公,生前待我比親生女兒還要好,生平沒對我說過一句重話,恩義親情。 

思親

散記

親恩

【姑婆竽】思親

月亮出來了………

灰眸

過路搖

他的照片人生

不是不會遇到就知道

無何有之鄉!

中秋紀事

白髮夫妻勸世情

母親節送自己插的花

 

 

親子

童趣

師親

寵物療癒了小孩的身心

阮ㄟ青春,你ㄟ背影

家人是孩子永遠的後盾

童年那棵仙桃樹

小孩的破傘

陪小孩看醫記

()上山頭

我的國文老師們

幸福是什麼呢?

我的小狗叫姐姐

小詩/戀青春之美好

我女若男

貓狗

物語

貓物語】春眠.不覺曉

【貓物語】春心發了

【貓物語】歲歲平安

【貓物語】貴客來臨

【貓物語】她的生肖屬貓

貓物語】氣質養成班

【貓物語】相遇有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507336

 回應文章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公公是用文字
2012/06/15 04:44
一個照片,一個文字,是他們的心靈雞湯。
 姣童(hojun) 於 2012-06-15 07:44 回覆:

是的

我們尊重與配合......就是最大的心意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他想抓住每刻時間
2012/06/02 23:51
照相好像可以把時間留在相紙中,給他些安慰,卻不知那是捕風的虛空。
 姣童(hojun) 於 2012-06-03 08:30 回覆:

賓果 ! 一言中的。

但是我能體諒,經過戰亂與顛沛流離的他很想留住些什麼,除了照片還有幾近上百本的剪報剪貼簿。幾十年後我看來....一個感想"  昨是今非了嗎? 還是人生都只是大同小異?人只是不知道而非知不了,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之時,戒之在得
2012/06/02 09:39

執著也是一種得吧?

我們也都會老,會執著某事某物,這無法避免。

我也覺得,孝順是兩件事,順比孝難多了。

尤其現代社會,資訊取得容易,年輕者又自認比年長者知識豐富,順更不容易了。

 姣童(hojun) 於 2012-06-02 09:55 回覆:

有一句話說[擇善固執],再加上累世習性,很多老人會被罵成老蕃顛,難以相處,但是我是覺得他們要的是陪伴尊重與傾聽。....我也深切體認: 順行比孝心更難做到。

現代社會生活步調快, 加上您說的取得知識資迅快(≠智慧)所以懶性惰性大...自以為是的也多..

我很愛跟年長者聊天, 那些因歲月經驗而來的簡單言語往往是棒喝自己的好忠告。我是一個很愛聽故事的人....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道最難的是「順」,而您做到了!
2012/06/02 01:25

如此孝心,深為感動!讚!讚

孝道最難的是「順」,而您做到了!三太子開心

父母公婆都有他一生的最愛,尊重並支持他,就是真孝!

 姣童(hojun) 於 2012-06-02 06:56 回覆:

謝謝/真是不敢當。人與人之間就是那一點「將心比心」而已。父母長上之間亦若是。

金剛經上所說「云何應住,云何降服其心」如果可以懂自己的心安住,不執著於善也不執著於惡,隨緣而行,我個人以為這個「隨」就是功夫,就不會攀緣、逆緣、......

謝謝贈語。我一直還在學習自省之.....


淳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痴情癡意的人
2012/06/01 22:31

看文後 我很˙感動 就是感動 有比我更更癡情於照片的人 但也許我再老一點也會把照片貼滿屋子的   我從不知不覺 到有意留影  因為眼睛無法看盡當下所能涵蓋的意義 唯獨日後 慢慢分析 再創造的美感  於焉產生 

http://www.facebook.com/alice.wu.5891#!/alice.wu.5891

在我的臉書上 我問過 人們對於照相的看法  不知你的看法如何

 姣童(hojun) 於 2012-06-01 23:36 回覆:

每一張照片都有個故事..是流動的人生迴映。但是照片只是照片,重要的是我們的「心」在哪兒安住。享受當下的一期一會,或許是您照相的本意與享受吧!

用真正的心與眼看景色人物,千萬不要透過「鏡片」「鏡頭」來理解人生。這是我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