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旅行/文學日記》麗江‧策馬入林 (謝謝電小二推荐)
2012/05/18 17:02:31瀏覽1103|回應0|推薦65

    

我從昆明一早搭飛機到麗江,心裡還睹著氣,為何不允許我搭夜火車先到大理玩呢? 我並不怕累阿.....

剛下麗江機場直奔下榻酒店歇息 ,也把稍不愉快的心情轉換一下,不想悶氣還是決定出門玩重要,或許看到悠美的風景就能放開懷了呢,有時想我的孩子氣還是很重。派給我的專任司機直接載我往麗江另一處優美勝地__拉市海濕地,跑馬去。

這位高大俊俏的司機是個樸實的納西族青年,五官有點像小號的周潤發 ,不似昆明那位精明熱情又口舌滑利的司機(至於與這位司機的冒險改天再寫)。

據他們說,這一天是當地入夏以來最熱的一天,果真是風和日〔麗〕, 是不是託我的福,是我把南台灣的熱情太陽給轉機過來了呢?哈!司機沿路介紹當地的方位與風土民情,一面努力讓我悶黯的臉色給快樂起來,看到這麗江郊野四周高山與遍地野花,還有別處看不到的白雲朵朵,心胸似花蕾一樣慢慢舒懷綻開起來了。

旅行怎能沒有那溫柔的心意?
那點點溫柔
在心與眼之間,
在天與地之間,
在風土與人文之間,在風景與行走之間
一定有我可以找回的初心感動 ,
一定有我在塵世中一直忽略的原始悸動。
   
來到拉市海溼地的跑馬驛站,聽完路線介紹選好跑馬路程,我請司機用當地話幫我殺價。$480(NT$2400)實在太貴了,我還有許多行程與東西要買阿,從$380開始談起,對方文風不動,應該不缺我這一個散客吧,最後還是我親自出馬,用懷柔政策__請對方給我這個遠來自台灣的小小女子一個機會看看你們美麗的麗水風光啊__(我眼睛好像有盛著淚汪汪水亮亮的誠意吧),最後$400成交__從拉市海溼地走濕地與古道,翻山越嶺走二小時到束河古城。一位馬夫專門照顧我這位嬌弱的女子跑馬探險去.......

既來之,則安之。我忘了這是我第一次跑馬阿......幸好,我膽大也放心一定是安全的(頂多就被摔下來嘛)
司機回到束河等。 



這位馬伕是個精瘦的摩梭族,風趣多話,一路上介紹當地風光與騎馬技巧,雖然聽到的摩梭族走婚的事已不少,但是從一個道地的摩梭族男人口中聽來更有一番體認與樂趣。所以當我問他:結婚了嗎?他說:我是不結婚的!

走過溼地平原,進入民宅鄉道再爬上山崗,近入杉林地,海拔是三千多,偶而會遇上交會而過的另幾組跑馬的觀光客。山歌對唱響亮在山的彼端與此端,讓人不僅也唱興大起。他們唱起當地的山歌來....我呢?音樂是無國界地域的,我是愛好歌唱的,卻只能記起自小會唱的《康定情歌》與《站在高崗上》《阿里山的姑娘》,在渺無第二組人煙的高崗上,我五音不全地放歌一曲又如何?

快樂就好!

古道是古時通往西藏的馬道,前幾日剛下過雨,道中的窪水泥濘,顛簸高低上路,體會著古時今日的流風經過,看著野花異草滿山遍地,時間懶散地化為一縷夏日山風,親膩地在眼前耳邊呢喃,種種情懷都是種清柔的夢阿~

當地有一句話:「有智慧的馬是不會去征服雪山的,它會繞過去,到達拉薩。」
也就是說要像馬學點智慧,不是每個困難都要去征服的,如果繞過去能到達目的,為什麼不呢?大大地狡猾。

在這遠遠的高山上,如果說心需要一個出口,那就是抬頭就可以看到的各處雪山。山頂上的藍天與白雲是那樣的把天地之間的色彩揮舞得如此完美,我們長大了,懂得了隱忍,把眼淚克制住,然後隱藏心意,然而看看這天與地之間的我_在某年的夏日竟然來到這兒跑馬,走在古人們走過的古馬道,我終於相信:世界遍布神靈,人應該對原始的山林,對神秘的事物心存畏懼與崇敬


 

我原是屬於山林的不是嗎?
有一種飄泊的緩慢遊戰心情。在達達的緩步節奏中,你會以為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剛爬過一座小山,來到一個村莊,來不及看完躲在民宿院裡盛開的玫瑰花,馬上要行進上種滿梨果的山崗,那些小野果與山梨在陽光下初熟透,讓人想一把採到懷裡兜著吃。

心情,是會被大自然打劫的。
人一定得豪放。眼界也遙遠。


我一路上聽著馬伕唱情歌,一面努力地把風景印入眼簾,那海子的寧靜,松林間的低語,還有遇無路劈路的馬行,再再讓我在閒適中有一種忙碌。誰知道哪年哪月我能再重遊一回?不過馬伕說冬天初春有飄雪,人馬走在積雪古道上另有一番浪漫景致。讓我也動心起來了....

我慶幸我是獨自旅行
我也不幸是獨自旅行


我有完全屬於自己的時光與眼界,我有沉默的權利,我有放歌吟哦的快意,我有前有古人後無來者的謂嘆!
不幸的是:旅程中的孤單寂寞與安全行止全要自己承受




頂著烈日跑馬,田野上一路有希希落落的向日葵開放著,在體力將殆前的一刻,終於來到束河了。馬伕介紹我吃當地的道地小吃,塞給我幾個剛採下來的小蘋果之後,互相道別了,又是人生中擦身而過的一個遊人。

而束河?真的很美,如果說麗江古城是一個風情萬種柔情無限的麗娘,而束河就是一個脫俗清麗的小姑娘。 

都美! 美在你必需有心情、有時間去愛她們! 

愛在來時.......... 

 

2009年旅行日記--篇名: 【飄泊驛站 】策馬入林 (散文小品 / 叛客與遊記)http://blog.udn.com/lapearlsea/33945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46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