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話』10__凌波仙子
2012/01/25 21:24:25瀏覽735|回應3|推薦112
   

 
           玲瓏金盞小冰碟,脈脈盈香意淡潔,
           翠袖嫋娜偏弱些,是清絕,一半兒春波一半兒雪。

                    《一半兒》

過春節時,不論走到那房親人家,茶几上總擺上一盆水仙,連我自己也買了一盆在玄關上,因為爺爺生前過年總愛擺水仙,他喜歡那種香味,還記得他抽著長壽煙裊裊的煙霧中慈藹地談著笑著,奶奶在一旁適時注熱水泡茶的溫馨畫面。如今雖然他去世多年了,這過節擺水仙花的習慣卻傳承了下來,原來____水仙花的故鄉,便是老家漳州的所在,一種慎終追遠,一種雖安土重遷後也仍戒除不了的鄉愁 !

今日我望著這純白的磁盤來供養的水仙,黃金的花朵玉潔冰清,一塵不染﹔香風馥郁,沁人心脾﹔凌波起舞,滿室生光。我不知不覺地沈浸在水仙花香恬靜的夢境中。西洋人說水仙花代表自戀。我卻真的個性中有些自負與自戀,二月中的代表花說是水仙與瑪格麗特,恰這些花都是自己喜歡的花種。


查了資料:水仙在我國已有了雅蒜、天蔥、金盞銀台,玉玲瓏、雅客、凌波仙子、雪中花、麗蘭、姚女花、女史花及水鮮等十來個名字。
http://www.millionbook.net/xd/l/liuguili/zgmh/024.htm


你知道嗎?
水仙所求的只是些許的清水,她回報的卻是仙子般的容顏與雅香。
或許是因為人世間最平凡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嗎?
心中無求反而能使一個生命超脫到如此美妙的境界?
更想不出纖柔的水仙花為甚麼只在冬日裏與我們短暫相會,這裡面是否有某種神秘的約定?
卻愈發珍愛輾轉來到手中的每一個水仙花球莖,總感到裡面是和我們一樣的生命,是沉甸甸的信賴的心。要認真地善待她。


明年春節,我仍然會在玄關擺上一盆水仙,當做種恆久且私秘的約定吧!
希望自己看到水仙的那時節,便是要擺脫一年中不快的約定,迎向春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6060070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凌波仙子愛水
2012/02/11 22:52
姣童姑娘愛花
 姣童(hojun) 於 2012-02-13 16:38 回覆:
是的....我愛花草大自然....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搭配的音樂不錯
2012/01/29 23:42
想是別有所見,2012年了。
 姣童(hojun) 於 2012-02-02 20:09 回覆:
這支鋼琴曲名為..."為你而來"  ,  水仙也是為迎春而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花
2012/01/28 01:31

我也超喜歡水仙花的

不懂它們怎麼能靠清水而活

 姣童(hojun) 於 2012-02-02 20:14 回覆:

我什麼花草都喜歡....大自然的每樣生命都好神奇! 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