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話』1--曼陀羅
2011/02/06 22:09:11瀏覽1008|回應3|推薦76

以愛花之心愛美人, 則領略自饒別趣
以愛美人之心愛花, 則護惜倍有深情...........
   
語出  幽夢影



老家的外牆邊,總是輪流種著各種花木,祖父種了幾棵曼陀羅,那年我是大三。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那道高高的水泥牆,牆內是一整排的鐵樹與聖誕紅或龍吐珠,或是我從山上挖下來的野百合還是野蘭花...家裡各人喜歡的花草都可以找地方自己種。祖父喜歡在庭院的最角落的榕樹下掛養洋蘭,我的工作就是每次假日時幫他把榕樹修剪成形 。拔草翻土也一直是我的工作之一。直到我離家....直到祖父過世換人當家為止。

曼陀羅花有種淡淡的清香,整樹盛開時,常常多達數十朵到一兩百朵,花形似百合,卻比百合優雅纖長,有如在樹上掛滿白色的法國號,有著非凡的動人之美。我喜歡那種濃綠中熱鬧的粉白脫俗。在黃昏時漫步在前庭院中聞著這些花香,一直是我幸福的回憶之一。

你曾說過:曼陀羅是讓人心神迷離的花朵,開得如此絕美。長長的枝條上覆蓋著一層白色的絨毛,纏繞翻轉著,潔白的花兒開得凌亂迷離。那種沉迷呀~,我們寧願不明真相。如我們的愛情,明知道在劫難處,卻心甘情愿。

我也對你說:曼陀羅是有毒的,如果我們不貪愛碰觸,只欣賞它的美麗,對我們就只有美,沒有傷害。

有回帶朋友去看曼陀羅,朋友問我:曼陀羅花與百合花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我說:曼陀羅花是無心的。仔細的觀察曼陀羅花,會發現它的內部空無一物,這在其他的花中是少見的。這也是為什麼佛教莊嚴的壇城稱為曼陀羅,因為曼陀羅是無心的。

他哂然一笑!回我一句:他寧願選擇愛百合花。

有心無心,在一念之間,從心到心的距離有多遠,不再相愛的人,縱使在眼前,也如隔著萬水千山。愛是弱水三千,散是覆水難收。

曼陀羅終是全株有毒的,不管你碰不碰觸,爸爸隔年以這個理由把牆外所有的曼陀羅樹砍光了。改種了天堂鳥....而天堂鳥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寫於2005/07/07  東邊飄雨西邊晴太陽雨罷風來襲; 2011 再修)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4860034

 回應文章

一切安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
2011/02/07 12:59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是愛花乎?

抑愛人乎?

很棒的文

感謝分享

 姣童(hojun) 於 2011-02-07 15:49 回覆:
花開花落  一派天真自然
愛花惜花  真心相待即可

新春如意唷 !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的浪漫
2011/02/07 12:11
花的美讓生活充滿了浪漫的氣息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姣童(hojun) 於 2011-02-07 15:50 回覆:
是的! 看花的心情讓人舒坦....... 

植物園荷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人同時間搶到對方頭香 巧妙啊
2011/02/06 22:43
才在妳對"豔兒別怨無情天"一文回應回復好
複製貼好訪客簿
看兩篇大作
卻無巧不成書
你種曼陀羅 我順手拿到頭香
更稀罕的是
妳我會同時搶到對方的頭香應該不多見喔
祖父
家人
妳........任何人各種各的花
花的庭園
花著幸福溫馨的香郁
大作家 寫的感性
先謝謝自己 很多人不愛自己
所以福也不愛他
老頭還要再來偷些寶自肥





姣童妳好:
一按"確定發表"
妳就搶著頭香了
寺廟裡搶頭香搶破頭__只要不怕頭破就搶得到
還比搶格友文章頭香容易
這是可遇不可求的好預兆喔
是等不到搶不到的吉祥 妳得到
揚眉"兔"氣 妳發啦
祝福妳 幸福的好友
 姣童(hojun) 於 2011-02-06 23:03 回覆:

是的! 無巧不成書......我要向您學得"人生智慧書"才多呢!  

回頭一看, 這幾年我寫的"花話"還不少, 都散落在各網站, 趁時把文字都收攏整理回來, 都是些生活小品文, 光陰飛快, 一晃就幾年過了

誠如您寫的短書信一樣, 回首月明中___人安在哉? 噓唏中更把握珍惜當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