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代的刺客(二)
2009/09/30 13:15:03瀏覽1346|回應0|推薦29

曹沬,是魯國人。勇武有力,服侍好勇好鬥的魯莊公﹝公元前六九三─六六二年在位﹞。曹沬擔任魯國將領,曾經三次與齊國打仗,三次都戰敗。魯莊公害怕了,只好割讓遂邑﹝山東省肥城南﹞給齊國求和,但仍然讓曹沬擔任將軍。

魯莊公十三年﹝公元前六八一年﹞,齊桓公姜小白答應在柯邑﹝山東省陽穀東北﹞與魯莊公會談結盟,當魯莊公與齊桓公在壇台上定盟後,曹沬突然持著匕首跳上台去劫持住齊桓公,桓公的左右都不敢動,就問曹沬說:「你想要幹甚麼?」

曹沬說:「齊國強大而魯國弱小,你們大國對我們小國的侵略也太過分了。如今我們魯國的城牆如果倒塌了,就要倒在齊國的土地上,請你看看該怎麼辦吧!」

(表示齊國數次侵略魯國,誇言如今齊國國境離魯國都城之近)

於是齊桓公只好答應歸還所侵占的魯國土地。

雙方的話說完了,曹沬將比首一扔,下了高壇,仍然回到臣子的位置面向北站立,面色一點不變,語氣辭令也一如往常,就像甚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

齊桓公很生氣,想要背棄剛才許諾的約定。管仲從旁勸諫說:「不可。如果貪圖一時小便宜的痛快,就會在各諸侯面前失信,會落得孤立無援。不如還是給他為好。」

於是齊桓公就把從魯國割來的曹沬三次戰敗所丟失的土地,全都歸還給了魯國。

 若曹沬面對的不是五霸之首的齊桓公、沒有管仲的勸諫,只怕會落得身首異處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336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