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代的刺客(一)
2009/09/24 12:53:55瀏覽1433|回應0|推薦23

《史記‧刺客列傳》中,記載了先秦五位「士為知己者死」的偉大刺客的事蹟按時間先後列舉﹞:

曹沬音會

專諸

豫讓

聶政

荊軻

嚴格說起來,應當還有一位,就是荊軻的好朋友高漸離,在荊軻死後也曾經試圖刺殺秦始皇嬴政,當然也是以失敗告終。

在這五位刺客當中,曹沬不算真的刺客,他的目的也不是要殺人。專諸、聶政兩人都是受雇於某人,去刺殺與某人有私仇的另一人,有點像是職業殺手。而荊軻雖然也是受雇於燕太子姬丹,但是除了報私怨外,姬丹的目的至少較為光明正大,是為了燕國的前途安危,更進一步來說是為了列國的安危,所以荊軻勉強可以算是「士為知己者死」。 

但我認為,真正可以算「士為知己者死」的只有豫讓,因為他不是受雇於智伯才去刺殺趙襄子,純粹是為了智伯賞識他、對待他像國士,他替智伯報仇是自動自發的,只因為智伯曾經賞識過他。豫讓的事蹟,已經在《悲壯哉!豫讓》一文中介紹過了,這裡將其餘的刺客一一介紹。

首先要介紹的是同樣悲壯的高漸離。

嬴政滅了燕國後的第二年統一了天下﹝公元前二二一年﹞,下令搜捕燕太子丹和荊軻的門客黨羽,大家都逃跑躲藏起來了。高漸離也變更名姓,躲在宋子縣﹝今河北省趙縣東北﹞在人家家裡當傭僕。 

過了一段時間,高漸離幹活幹累了,聽到主人家有客人在堂上擊筑,便站著聽了半天捨不得離去。他常脫口說道:「這位先生擊筑,有些地方擊得好,有些地方擊得不好。」侍從將這話告訴主人,說:「那個傭僕懂得音樂,在那裡私下評論是非。」

主人召高漸離上堂擊筑,結果在場的所有客人都叫好,主人立即斟酒給他。 

高漸離心想,自己這麼躲藏下去,終究不是辦法。於是回到自己屋裡,從行囊裡取出自己的筑,換上了好衣裳,變更了容貌,重新回到堂上。滿堂的客人一見都大吃一驚,趕緊下來與高漸離見禮,請他上座,請他擊筑,客人聽了沒有一個不流淚而去。 

從此宋子城裡的人輪流請高漸離去作客,最後名聲傳到了秦始皇那裏。嬴政召見高漸離時,旁邊有認得的人說:「這是高漸離。」秦始皇喜歡聽他的筑,但又不能輕易赦免他,於是將他眼睛弄瞎了,讓他擊筑,每次都覺得很好。

漸漸地高漸離能夠接近秦始皇了,他就將鉛塊暗中放置在筑中,等到再次接近嬴政時,舉起筑向嬴政砸去,結果沒有砸中。秦始皇於是處死了高漸離,從此終生不再接近東方六國之人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329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