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姬申生、魏無忌與嬴扶蘇(五) - 完
2009/03/19 16:01:01瀏覽1712|回應0|推薦8

嬴扶蘇,其人其事在史書中並沒有太多描述,只有在《史記‧李斯列傳》中藉趙高之言有這兩句描述:「長子剛毅而武勇,信人而奮士」,說明扶蘇對人推心置腹、能夠激勵將士,因此甚得人心。

另外,扶蘇的觀念與理想的治國方式與嬴政也不同,這從他數次直言勸諫嬴政不要對臣下人民太過嚴苛看得出來。

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嬴政坑殺了四百六十多名儒生,扶蘇勸諫說,用重法恐怕造成天下不安。嬴政大為光火,將扶蘇派到北邊的上郡﹝陝西省延安市﹞擔任蒙恬大軍的監軍。【見《史記‧秦始皇本紀》】

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嬴政最後一次出巡,帶著最小最寵愛的兒子胡亥一起同行。途中嬴政生了重病,自知將死,便命趙高寫好了給扶蘇的詔書:『將兵權交給蒙恬,與喪葬隊伍在咸陽會合料理喪事。』信封好了,還來不及派出使者,嬴政就死了。

於是趙高與胡亥陰謀廢扶蘇、立胡亥,趙高並且說,此事沒有丞相李斯的參與不可能成功,於是前去說服李斯。趙高說了一大篇,最能打動李斯的大概是這一句話:「長子剛毅而武勇,信人而奮士,即位必用蒙恬為相。」李斯怕自己的宰相之位被取代,因此同意了。

於是李斯、趙高假造嬴政給扶蘇的詔書,大意是說:「扶蘇與蒙恬率領數十萬大軍駐守邊境十多年,不能前進,士卒多有損耗,卻沒有得到新的土地,反而多次直言上書誹謗我的所作所為,日夜埋怨不能回都城當太子。扶蘇為人子不孝順,現在賜劍命你自裁!將軍蒙恬與扶蘇在外,不幫助匡正,一定知道扶蘇的計謀,蒙恬為人臣子不忠心,現在賜死,將兵權交給副將軍王離。」

使者帶著假詔書到了上郡,扶蘇看完之後就哭泣,回到裡屋就要自殺。蒙恬懷疑詔書的真實性,勸阻扶蘇,說可能有詐,應該再請示再說。扶蘇為人仁孝,說:「父親賜兒子死,何必再請示呢?」於是就自殺了。【見《史記‧李斯列傳》】

蒙恬不肯自殺,被關在監牢中,後來和弟弟蒙毅都被趙高殺害了。

→ 扶蘇的想法與作法跟姬申生倒是很像,其能激勵將士的才能和宅心仁厚又跟魏無忌相似,因此這三個人的下場才會如此近似,真是令人感嘆!扶蘇死後第二年﹝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起義時,便聲稱公子扶蘇沒有死,以此來號召民心,就是因為扶蘇受人民愛戴啊。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76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