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姬申生、魏無忌與嬴扶蘇(四)
2009/03/18 13:23:21瀏覽1030|回應0|推薦10

魏無忌留在趙國十年不敢回國。有趣的是,秦國聽說信陵君滯留趙國,趁機日夜不斷進攻魏國。

魏安釐王三十年﹝公元前247年﹞,魏王派遣使者到趙國請魏無忌回國。魏無忌怕是個陷阱,要誘他回國審判定罪,便告誡門下說:「有誰敢替魏王使節通報者,一律處死!」賓客都是背叛魏國跟著信陵君到趙國的,沒有人敢勸魏公子回國。

這時,有兩個受魏無忌禮敬的趙國隱士毛公、薛公連袂拜訪魏無忌說:「公子之所以被趙國看重、名聞諸侯,全是因為有魏國的緣故。現在秦國進攻魏國,魏國情況危急而公子袖手不管,倘若秦軍破了大梁,夷平了魏國的宗廟,公子有何面目面對天下人?」話還沒說完,魏無忌臉色已變,立刻整裝就道。

【魏無忌真是從善如流的典範!】

到了大梁,魏王魏圉抱著魏無忌泣不成聲,於是授給魏無忌上將軍之職,無忌也派遣使者到各諸侯國去宣告。

各諸侯國聽說魏無忌擔任上將軍,均派出將領率軍隊前去援救魏國。

於是魏無忌率領五國聯軍,在黃河以南﹝河外﹞迎戰秦軍,秦軍不敵,大將蒙驁敗走﹝蒙恬、蒙毅兄弟的祖父﹞,魏無忌率領聯軍向西追擊蒙驁一直追到函谷關﹝秦國都城咸陽關中地區的最東之關卡﹞,將秦軍逼至關內不敢出關。魏公子因此威震天下。

【令人神往的一戰!】

這時的秦莊襄王嬴異人﹝秦始皇嬴政的父親﹞恐懼魏無忌的實力,便用了一萬兩的黃金,賄賂晉鄙的門客在魏圉的耳邊詆毀魏無忌說:「魏公子流亡在外十年,現在擔任魏國上將軍,諸侯國的將領都聽從,諸侯國只知道有魏無忌,而不知道有魏王。公子也想要在此時南面而稱王,諸侯國懼怕他的威望,正打算共同擁立他。」又好幾次使用反間計,派人假裝向魏無忌道賀稱王了沒有。

魏圉日夜聽見的全是不利魏無忌的言語,不能不相信,便另外派人接替魏無忌的上將軍之職。

魏無忌知道魏王疑忌他,就此稱病不上朝,天天與賓客長夜飲酒、親近婦女,日夜尋歡作樂,只求速死,四年之後果然因病逝世﹝公元前243年﹞。

秦國聽說魏無忌去世,又派蒙驁攻擊魏國,奪取了二十座城市,設置東郡。之後不斷蠶食魏國的土地,十八年之後攻破大梁城,俘虜了魏王魏假,魏國滅亡﹝公元前225年﹞。

→ 戰國四公子中,齊國的孟嘗君田文、趙國的平原君趙勝、楚國的春申君黃歇,三人都在本國擔任相國,輔佐國君,唯獨信陵君魏無忌沒有出任相國,這是因為信陵君太過賢能,魏圉忌憚他,才不敢將國政交給魏無忌:

有一次魏圉和魏無忌在下棋的時候,傳來消息說國境北邊有烽火傳來:『趙國軍隊入侵,已經越過國界。』魏圉馬上停止下棋,準備召集大臣們商量。魏無忌阻止魏圉說:「大王不必驚慌,這是趙王在打獵而已,不是入侵。」於是繼續下棋,但是魏圉心中恐懼,已經無心下棋。

過了一會兒,北方又傳來消息:『趙王在打獵,不是入侵。』魏圉大驚,問魏無忌:「你怎麼知道?」魏無忌說:「我的門客中有能打探趙王的私事,知道得甚為詳細,趙王的所有行動,門客都會報告給我,因此我才知道。」自此後魏圉便忌憚魏無忌的賢能,不敢把國政交給他。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75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