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姬申生、魏無忌與嬴扶蘇(三)
2009/03/17 08:39:41瀏覽827|回應0|推薦2

【魏無忌的宅心仁厚,可以從以下對話中看出來】

侯嬴推薦朱亥時說:「...晉鄙若聽話,那最好,若是不聽,可以讓朱亥將他擊殺。」魏無忌聽了就哭泣。侯嬴說:「公子怕死嗎?為何哭泣呢?」魏無忌說:「晉鄙是話比較多的老將,這次去恐怕他不會聽我的,一定要將他殺了,所以我才哭泣,哪裡是因為怕死?」

到了鄴城晉鄙大軍駐紮的地方,魏無忌假傳魏王的命令取代晉鄙的將領之職。晉鄙雖然合符﹝調兵遣將、頒布軍令都用兵符,用銅製雕成虎形之符,從中間縱剖成兩半,一半交給出征的將領,另一半由國君保存,國君的任何命令,都需有虎符做證,兩半完全密合,才可接受﹞,但是仍然懷疑,看著魏無忌說:「我率領十萬大軍,駐防邊境,擔任國家的重任,現在公子單車騎就要來取代統帥之職,怎麼回事?」不想聽命令。朱亥就從袖子裡拿出重四十斤的大鐵椎,擊殺了晉鄙。

於是魏無忌下令:「凡是父子都在軍中的,父親回去;兄弟都在軍中的,哥哥回去;若是獨子在軍中,回家奉養父母。」於是選了精兵八萬人,進軍邯鄲;正逢趙勝散盡家財得到敢死之士三千人殺出城,逼迫秦軍退後三十里;秦軍大敗,大將王齕撤退,將領鄭安平陷於重圍,率二萬人投降了趙國。這一年是魏安釐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

【這是自秦孝公任用商鞅變法以來,九十年間,秦軍第一次受到重創。國力大減之後的二十年間,秦國無力再發動類似這次滅國性的大規模攻擊。】

趙王趙丹(平原君趙勝的侄子)與趙勝親自迎接魏無忌進城,趙王再三下拜說:「自古賢人未有及公子者也。」

魏無忌自知偷盜兵符、矯詔擊殺晉鄙之舉觸怒了魏王,便派別的將領率領軍隊回魏國,自己和門客留在趙國。

【魏無忌雖賢明,畢竟也不是完人,以下這件事表現出他人性的一面】

趙王和趙勝商量,打算封給魏無忌五座城市。魏無忌聽到這個消息,面有得色,沾沾自喜。有個門客勸他說:「事物有不可忘記的,也有不可不忘的。別人對公子有恩惠,公子不可忘記;但若公子對別人有恩惠,希望公子把它忘記。況且假造魏王命令,奪取晉鄙兵權,對趙國來說是有功,但對魏國來說可不是忠臣吧!公子竟然驕傲起來以為是自己的功勞,我實在是認為公子不應該啊。」於是魏無忌起立責備自己,似乎無地自容一般。

趙王親自迎接魏無忌進宮,用最尊貴的禮節,請魏無忌登上西階,魏無忌辭讓,側著身子,從東階上去﹝禮記:主人從東階上,客人從西階上,若客人降等,就從主人之階上﹞,自稱是待罪之身,有負於魏國,對趙國又沒有功勞。

趙王與魏無忌飲酒直到黃昏,因無忌謙讓,不好意思開口封他五座城市。最後還是把最大的一座城市鄗城送給魏無忌當做湯沐邑﹝用全城的稅收做為沐浴費用﹞。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75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