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犯龢鐘與晉文公(六)
2009/03/04 11:58:44瀏覽1271|回應0|推薦2

姬重耳一行人到了秦國後,秦穆公嬴任好將嬴姓宗族的五個女子嫁給重耳,其中也有姬圉的妻子。

這裡有件現在看來很怪的事情:重耳娶了自己的姪媳婦。

話說晉惠公(姬夷吾)八年的時後,派了太子姬圉到秦國當人質(質子),姬圉當時娶了嬴姓宗族之女子為妻。惠公十三年病重,姬圉打算跟妻子一同逃回晉國。嬴女說:「你身為一國的太子,在此地受辱當人質,秦國派我來服侍你,是為了綁住你的心。你逃走吧,我不會跟隨你,也不會告發你。」於是姬圉就一個人逃回晉國去。

晉惠公十四年九月,惠公病逝,姬圉即位,是為晉懷公。

重耳本來不願接受嬴女,隨從勸他說:「他的國家我們都要去攻伐了,何況他的舊妻!況且接受了,跟秦國結成親家,才能回國,公子還在那裡拘泥小禮,卻忘了大恥辱嗎?」於是重耳接受了。

秦穆公大為高興,跟重耳一起飲酒。酒席間,重耳的隨從趙衰唱了一首詩歌《黍苗》(詩中抒發了征夫役徒思歸鄉土的心情),秦穆公說:「我知道你想急著回國了。」趙衰和重耳離座下拜說:「孤臣遊子之仰仗國君,就好像百種稻穀之仰望及時的雨水一般。」這時候正是晉惠公十四年秋天。

晉惠公十四年九月去世,姬圉繼位,十一月將惠公安葬。

晉懷公怕秦國來攻打,於是下令那些跟隨重耳的人到期限要回國,否則要把他們還在晉國的家人都殺了。跟著重耳的狐毛、狐偃兄弟的父親狐突不肯奉召,就被懷公下獄關起來。狐突說:「我的兒子們跟著重耳有好多年了,現在召他們回國,是要他們背叛主君,怎麼能這樣教育子女呢?」懷公就把狐突殺了。

十二月,秦穆公派兵送重耳回國。晉國的大夫欒枝、郤做為內應,而且暗地希望重耳回來的人很多。晉國也發兵抵抗,但只是做做樣子。重耳春天渡過黃河,二月在曲沃即位,是為晉文公,晉國諸大臣都來朝見,晉懷公就逃奔到高粱去,被文公派人殺掉了。

姬重耳流亡在外十九年,重新回到晉國繼位為晉君時已經六十二歲了。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70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