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子犯龢鐘與晉文公(五)
2009/03/04 10:54:04瀏覽1041|回應0|推薦0

離開鄭國後,重耳一行人到了楚國。

楚成王以嫡諸侯(會繼位的諸侯國君)的禮節接待重耳,重耳推辭,不敢接受。隨從趙衰說:「您在外流亡了十多年,小國都輕視您,何況是大國?現在楚國這個大國禮遇您,請不要推讓,這是上天給您開路啊。」於是重耳以客人的禮節見楚成王。

楚成王對重耳非常好,賞賜很豐厚,重耳則非常謙卑。成王問:「你回國之後,怎麼回報寡人?」

重耳說:「珠寶玉帛稀奇之珍,大王已經有太多了,不知道怎樣才能回報大王。」楚成王一定要重耳說。重耳便說:「若是以後不得已,跟大王兵戎相見時,我會避讓三舍(九十里或四十五公里)。」

楚國將軍子玉聽了大怒,認為重耳出言不遜,要楚王殺了重耳。楚成王不聽。

在楚國住了幾個月之後,正逢晉惠公(重耳的弟弟姬夷吾)十三年,惠公生病,惠公的太子姬圉本來在秦國當質子,便偷偷潛逃回國,惠公第二年死後便繼位為晉懷公。秦國因為姬圉的逃亡很不滿,聽到重耳在楚國,便邀請重耳到秦國去。

楚成王說:「楚國遠,要經過好幾個國家才到晉國,而秦國與晉國接壤,請你一定要去。」於是又送了重耳許多東西,送他上路到秦國去。

(待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bytown&aid=268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