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知本非障 被障障所知
2018/08/20 07:34:07瀏覽668|回應0|推薦1

「所知本非障,被障障所知」。要理解這一句話,必須要知道什麼叫做「所知障」?


「所知障」者,唯識宗所稱「二障」之一,所謂「二障」:一為「煩惱障」;另則為「所知障」。


「二障」的根源是貪、瞋、痴等惑,由於其力勢作用,使得有吾人心有迷妄,迷於所對之境而顛倒事理;遂發起兩種作用:


一者,發業潤生而縛有情,使在三界五趣之生死中。由此而障涅槃寂靜之理,名為「煩惱障」(擾惱有情之身心,故名「煩惱」,煩惱能障涅槃,故名「障」;此「煩惱障」由「我執」而生)。


二者,一切貪瞋痴等諸惑,使得有情能知之心愚痴迷闇,不能了知諸法之事相及實性(真如);貪瞋痴諸惑的勢用,障礙可以了知事相實性之「菩提妙智」也。名障此妙智之愚痴迷闇,名為「智障」,亦名為「知障」,障礙所知之境而不使現,故云「所知障」。


因此「所知障」,就是吾人原本可以了知事相實性之「菩提妙智」給障礙了。遂使「菩提妙智」變得愚痴迷闇;以這個愚痴迷闇的「能知」之心,去觀察「所知」之境,就無法了知真如實性。


「所知本非障,被障障所知」,的意思就是:吾人本有「能知」之菩提妙智,用以觀察「所知」之境,本來可以了知「真如」實性,而毫無障礙;不料,貪瞋痴等諸惑障礙了吾人「能知」之心菩提妙智,遂迷於「所知」之境;顛倒事理,竟無法了知諸法之真如實性。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bart10110&aid=11430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