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想]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九思
2017/09/20 20:57:08瀏覽711|回應1|推薦13

  86日我到台北市政府,參加《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的特映會,我提早半小時到場,票已索完。排隊等候補的人還有一百多個,主辦單位特別開放樓上包廂讓我們入場觀賞。

  本片很好笑,也很好哭。 但因只剩下很高、太後面的座位,而且旁邊的觀眾有點吵,看得不是很清楚,也許在929日上院線後,會去買票再看一次。

  散場時,聽見某位觀眾跟他同學說,有些問題只有點到為止,沒有深入探討。例如用零食、漫畫來鼓勵學生讀書是否恰當?在禁止體罰的新制下如何管教學生?我覺得這些複雜的問題並不存在一個簡明扼要的答案,因此編導巧妙地避開不談,單純的把重點放在從地震的傷痛中站起來,是可以接受的。

  想起蔡銀娟導演曾說,不希望我們用批評其他國片的方式,來稱讚《候鳥來的季節》

可是若要單獨談陳大璞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對我來說太難,只好和其他國家的電影比較。

本片不是災難片,但是比《加州大地震》更心痛;

本片不是音樂電影,但比《搖擺女孩》更動聽;

也比同樣詮釋師生情誼的《沒問題三班》更自然。

  是元介飾演的王政忠老師,雖曾得過師鐸獎等三項全國首獎,但本片不僅沒有把他拍得很偉大,而且還讓觀眾知道其實剛開始,他一直為了申請調到比較好的學校,利用各種方式拚考績,後來學生們在學業、音樂等各方面的進步,可算是誤打誤撞的成果。

  總之,本片溫馨感人,平實而不造神、不消費災難,值得推薦。

 (圖三不是劇照,右一是王政忠本人)

導演陳大璞簡介(摘自網路):

陳大璞是資深的攝影指導及廣告導演,曾經參與許多知名作品的拍攝,包含榮獲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的《危險心靈》、蘇照彬導演成名作《愛情靈藥》。曾應新加坡 Moviola 製作公司的邀約,至新加坡擔任簽約導演,隨後更在東南亞地區、香港、中國等地拍攝廣告影片,也是可口可樂、麥當勞等國際企業的御用廣告攝影。2011年上映的電影《皮克青春》是他首部執導的劇情長片。 2014年的『行動代號孫中山』 則是擔任攝影指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nines&aid=108622504

 回應文章

九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0 21:13
為了趕在921週年日發文,寫得不完整,而且也不想爆雷,尚請覺得我寫得很爛的人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