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錦標賽理論:高位者錢多事少 有點道理
2007/10/15 16:43:27瀏覽1289|回應0|推薦21

更新日期 :2007/10/13 04:39 記者 :  尹德瀚/綜合報導

待過職場的人都對一個現象憤憤不平:在上位的人工作輕鬆薪水又多,而基層人員做牛做馬也賺不了幾個錢,但大家對這種現象只能發發牢騷,卻提不出一個合理的解釋。

經濟學家拉吉爾對此卻提出其獨到之見,認為這種不公平的現象也不是全無道理。

他發現在職業運動競賽中,運動員的報酬來自於勝利而非辛苦,例如費德洛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奪冠,大家都知道他獲得豐厚獎金是因為他一路過關斬將,從而對其他球員形成強烈誘因,鼓勵他們更辛苦練球。

拉吉爾認為,運動場上的哲學也適用於職場,在上位者的豐厚薪水就好比職業運動冠軍的豐厚獎金,它所要鼓勵的對象不是已經爬到高位的人,而是在底下掙扎的基層員工,就像誘餌一樣,讓他們為了能夠向上爬而甘願被壓榨剝削。這就是拉吉爾所謂的「錦標賽理論」。

這個理論可以解釋為何辦公室總是充滿爾虞我詐的鬥爭,因為錦標只有一個,但每個人都拚了命想當贏家。

為什麼公司一定要用這套方式來獎勵員工?為什麼不能根據員工的客觀表現給他們應得的待遇?依照拉吉爾的邏輯,評斷員工的表現是非常複雜的過程,上司給下屬打考績就像顧客去買中古車,每一輛看起來都不錯,業務員更是說得天花亂墜,但顧客很難判斷優劣。

在這種情況下,「錦標賽理論」自然發生作用,大家都把爬到高層作為目標,期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工作輕鬆錢又多,至於誰能真正爬到那個位置,大家只有各憑本事拚老命了,而這也正是老闆希望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lg0317&aid=130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