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歌的表現形式(下) 黃瑞田
2021/01/11 16:58:44瀏覽743|回應0|推薦16

兒歌的表現形式() 黃瑞田

本文刊登於2020818日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04193

 

五、連鎖調。連鎖調,又稱連珠體兒歌,是傳統兒歌形式的一種,以「頂針」的修辭手法連結全歌,也就是以前句的結尾詞語作為後句的開頭,或是前後句隨韻粘合,逐句相連,易唱易記,深受幼兒喜愛,對培養幼兒的語言和思維思維能力十分有幫助。上述的「頂針連環問答」,其實就是連鎖調。例如傳統兒歌〈五指歌〉:

 

五指歌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

老虎沒打到,見到小松鼠。

松鼠有幾隻?讓我數一數。

數來又數去,一二三四五。

 

再如傳統兒歌〈豬八戒嘴巴長〉,也是也是幼兒喜愛的連鎖調兒歌:

豬八戒嘴巴長

豬八戒,嘴巴長,

嘴巴長,吃生薑,
生薑辣,吃西瓜,

西瓜甜,吃湯麵,
湯麵長,吃香腸,

香腸粗,吃豆腐,

豆腐香,做菜湯,
菜湯鹹,別放鹽,

八戒吃得肚子圓。

 

六、繞口令:繞口令又稱為吃口令,急口令、繞口令,是將漢語中聲母、韻母發音相近,聲調容易混淆的字詞,交叉、重疊編成詼諧風趣的兒歌,要求用比較快的速度唸誦,唸起來有些拗口,而說快了容易發生錯誤,引人發笑。最朗朗上口的是帶有ㄦ化韻的北京繞口令〈吐葡萄皮〉: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兒,

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兒。

 

這首〈吐葡萄皮〉,對不習慣說ㄦ化韻的人來說,舌頭一定會打結;不過,繞口令的功能是在訓練舌頭的靈活度以及聲韻的辨識力,例如河北傳統兒歌〈壁上掛只鼓〉,就在「鼓」、「虎」、「布」、「補」四個近音字的辯識能力:

 

壁上掛只鼓,

鼓裡畫隻虎,

虎爬破了鼓,

拿塊布來補,

還是布補虎?

還是布補鼓?

 

繞口令大部分是在民間流傳已久的傳統兒歌,少部分是現代作家的創作,例如林武憲的〈栽花‧摘花〉:

 

姊姊栽花,

妹妹摘花。

摘花的不栽花,

栽花的不摘花。

愛花要栽花,

摘花不愛花。

 

七、顛倒歌。所謂顛倒,是指事物違反常理,上下前後次序倒置,或將自然界事物的特徵、彼此關係,故意違反倫常,予以錯亂安排,造成荒誕、詼諧、幽默等效果,因此,顛倒歌又叫古怪歌、稀奇歌、滑稽調、錯了歌。顛倒歌如果能夠引起兒童覺得「可笑」,表示兒童知道顛倒歌中哪些事理是錯置的,正好可以他們對事物本質的正確認識,增進辨別是非、真偽、事理的能力,以及培養幽默感、樂觀進取的精神。

顛倒歌通常沒有「主題」,所以題目都以「顛倒歌」為名,例如:

 

順唱歌來倒唱歌,

河裏石頭滾上坡。  
  
我打弟弟門前過,

看見弟弟搖外婆。  
  
滿天月亮一顆星,

十萬將軍一個兵。

河裡公雞會下蛋,

麻雀踩死大老鷹。

天上無雲下大雨,

樹梢不動颳大風。

老牛急忙跑得快,

貓見老鼠鞠個躬。  
  
從來不說顛倒話,

聾子聽見笑盈盈。

 

由於「顛倒歌」沒有主題,內容也就天南地北瞎扯,不必前後呼應,也不用合乎常理,正因為如此,幼兒才會覺得好玩、有趣。

八、字尾歌。「字尾歌」的特點是每一句都是以同一個字結尾,整首兒歌一韻到底。「字尾歌」本來稱為「字頭歌」,由於真正以字頭的形態出現的並不多,所以改稱「字尾歌」才能名副其實。先舉林武憲的創作的閩南語兒歌〈天頂有日頭〉為例:

天頂有日頭,

土腳有石頭,

眠床有枕頭,

桌頂有罐頭,

灶腳有碗頭,

田裡有菜頭,

   嘛有蔥頭及蒜頭,

   對頭到尾攏是頭。

 

流傳已久的傳統兒歌〈頭子歌〉,也是以「頭」當字尾:

 

天上日頭,

地下石頭,

嘴裡舌頭,

手上指頭,

桌上筆頭,

床上枕頭,

背上斧頭,

爬上山頭,

喜上眉頭,

樂在心頭。

 

安徽傳統兒歌〈燕子〉,則以「子」當字尾:

 

小燕子,

紅頸子,

大娘梳頭拜嬸子。

 

北京傳統兒歌〈吃葡萄儿〉,是典型的兒化韻兒歌,以「兒」當字尾:

 

  小孩兒,吃葡萄兒,

  剥了皮兒,吃了肉兒,

  吐了一颗葡萄籽兒。

 

除了「頭」、「子」、「兒」之外,現代作家更突破傳統,以其他的字當字尾,例如蔣風的〈下雨啦〉,將「呢」和「啦」以頂針方式在字尾出現,為了符合台灣常情,筆者稍作修改:

 

   滴嗒,滴嗒,下雨啦!

雨呢?下到田啦。

田呢?種上穀啦。

穀呢?碾成米啦。

米呢?煮成飯啦。

飯呢?小華吃啦。

小華呢?上學去啦。

              

蔣風這首〈下雨啦〉,不只是字尾歌,也是連鎖調、問答歌。現代作家的字尾歌不勝枚舉,例如王鐵栓的〈月兒像小船兒〉以「兒」為字尾、聖野的〈瓜兒船〉以「瓜」為字尾、張光昌的〈遊湖人〉以「人」為字尾。

九、謎語歌。謎語歌是用兒歌形式表達謎面的謎語,又稱兒歌謎語、謎語兒歌。由於謎語歌本身就是謎語,所以它與一般的謎語一樣,包含了謎面、謎底、謎目三個部分。「謎面」是謎語的題目;「謎底」是謎面的答案;「謎目」是在謎面後面針對謎面範圍所做的提示,通常用小括號的方式附註,例如(猜一地名)

由於幼兒認知有限,幼兒謎語必須簡單、具體,是日常生活眼見、耳聞、可感的事物。通常謎語兒歌都是四句組成,每句的字數不定,三字、四字、五字、六字或七字皆可,但要押韻,以增加趣味性。例如〈月亮〉謎面,就由三字和七字等句子組成:

 

有時候,圓又圓,

有時候,彎又彎,

有時晚上出來了,

有時晚上看不見。

           (打一自然現象) 【謎底】月亮

 

如果幼兒知道月亮有圓了又缺,缺了又圓的特性,就很容易猜出謎底。類似現象的東西,如幼兒常玩的〈氣球〉謎面:

 

有口無心,

有皮沒肉,

生氣就胖,

消氣就瘦。

【謎底】氣球

 

每句五個字的謎語兒歌,例如李敬信主編《中國的謎語》中〈電冰箱〉的謎面:

 

屋內一間房,

有門沒有窗,

春風吹不進,

四季都冰涼。

【謎底】電冰箱

 

再如〈風〉的謎面,每句七字:

 

我叫樹葉跳起舞,
  
我推風箏上天空,
   我趕白雲萬里行,
   我會幫你傳歌聲。

(猜一自然現象)【謎底】風

 

風是空氣流動的現象,不能直接看見,但可以從樹葉的舞動、風箏飛上天、白雲飛行,以及聲音的傳播感覺風的存在,幼兒也很容易在生活當中認識「風」。

十、時序歌。時序歌又稱為時令歌,是根據地球運轉一年期間,產生的時間的變化,包括十二月令、四季、二十四節氣、星期,以及每天早晚的變化。引導幼兒從兒歌中認識自然界在時序變遷中的改變,或是節慶、風俗活動,或是農事活動,或是天象、地象、氣象的變化。前面「數字與植物結合的兒歌」列舉的〈十二月花〉兒歌,就是十二月令歌;「數字與動物結合的兒歌」列舉的〈猴子穿新衣〉,是以星期為序;傳統兒歌〈新年到〉,將新年的熱鬧氣氛真實的傳達出來;以四季為序的傳統兒歌〈對花〉,流傳在江蘇地區:

 

什麼花開春季天?

什麼花開夏至前?

什麼花開中秋節?

什麼花開雪片片?

 

長春花開春季天,

荷花出水夏至前,

桂花慶賀中秋節,

臘梅花放雪片片。

   另一著山東兒歌〈什麼花春天最早開〉以問答方式唱出四季的花和鳥,饒富趣味:

什麼花春天最早開
什麼花春天最早開?
   什麼鳥春天飛到我家來?
櫻花春天最早開;
   小燕子春天飛到我家來。
什麼鳥夏天水中住?
什麼花夏天開滿樹?
翡翠鳥夏天水中住;
鳳凰花夏天開滿樹。
什麼花秋天第一香?
什麼鳥秋天往南飛?

桂花秋天第一香;
                        
大冠鷲秋天往南飛。
                         什麼花冬天滿樹白?
                         什麼鳥屋簷底下藏?
                         梅花冬天滿樹白;
                         麻雀冬天屋簷底下藏。

 

時序歌取材自日常生活所見所聞,不僅能擴展幼兒的知識,也能促進幼兒的觀察力、聯想力、推理力與想像力與思維的發展。上面所舉的這兩首時序歌,可以讓幼兒分組對口問答唱誦,更能引起幼兒的好勝心與好奇心。

 

小結

兒歌的形式越多,變化越多,也能創造更多的趣味性;中文字、詞多,聲韻變化也多,更有利於兒歌的創作,希望嬰幼兒的照顧者、特別是關心幼兒文學的創作者,除了上述十種形式之外,能為幼兒創作出更新形式、更具趣味性、更容易誦唱的兒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5528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