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檜山巨木群步道之旅 黃瑞田
2019/12/09 10:37:25瀏覽446|回應0|推薦27

檜山巨木群步道之旅   黃瑞田

從高雄搭大巴到雪霸國家公園的觀霧,須在竹東換中巴,再搭兩小時65公里彎彎曲曲的山路,才能到達觀霧檜山巨木群步道入口。
檜山巨木群步道,於2004年被艾莉颱風摧毀,直到2018年10月8日才恢復全線通行。
   新的檜山巨木群步道全長4公里,往返8公里,在2.8公里處,有五棵樹齡超過兩千年的紅檜,十分珍貴。
   為了環保,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把廁所拆掉了,行走步道之前,必須先到觀露遊客中心上廁所,不可在中途隱蔽處方便。另外,除了不能亂丟垃圾之外,容易腐壞的剩餘食物或果皮,也不能任意丟棄當有機肥料,因為高山的腐敗細菌與平地不同,高山植物對平地的腐敗細菌沒有抵抗力,感染了就會枯死。腐敗細菌在適宜條件下,會吸收果皮或剩食的養料,甚至還活著的樹皮。這種依賴死亡植物、樹皮和動物組織吸收養料,並把它們分解為原來的元素和化合物的過程,稱為腐爛。
   我們從山下帶便當上山,在步道休息區用餐,因為大家有環保共識,都把空便當盒和剩餘食物帶下山。不過,仍然看見有其他團體把大量橘子皮丟棄在斜坡下方,令人生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3120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