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的微笑,詩人的鄉愁 黃瑞田
2018/04/18 23:20:13瀏覽543|回應1|推薦46

   澎湖的微笑,詩人的鄉愁   黃瑞田

       刊登於2018年4月15日更生日報副刊

     

很多人出門旅遊,喜歡在美麗如畫的景點打卡傳送照片與朋友分享,把風景存放在相機的記憶卡裡,至於景點以外的當地住民日常生活以及人文特色,則被無意的忽略,也無法內化到自己的腦海中。

    最近幾年,澎湖縣政府舉辦海上花火節,掀起了澎湖的旅遊熱潮,再加上旅行社的強力推銷,以及澎湖當地旅遊相關行業的協同運作,提高營運的利潤,使得澎湖的旅遊從業人員忙得不亦樂乎,他們帶遊客去觀音亭、天后宮、鯨魚洞、二崁聚落、西台古堡、大菓葉岩、摩西分海等等打卡率高的景點;還會搭船遠赴吉貝、員貝、桶盤、望安、七美等孤懸的離島,遊客們都說景色美麗,行程滿意,可是,對於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卻所知不多。

    四年前,我應邀到澎湖某國小演講,當天我搭早班機到澎湖,由於演講開始時間是下午一點半,時間還早,在主辦人的安排下,先到縣政府旁邊的「澎湖開拓館」參觀;這間由日式縣長公館改裝的靜態展覽館,展出澎湖先民勇闖黑水溝墾拓聚落的史料,可惜「澎湖開拓館」需要購票入場,旅行社不會安排在旅遊行程之內,所以參觀的人並不多;這次的參觀,彌補了我對澎湖認知的部分缺口。

    「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也適用於澎湖;然而,我到過澎湖超過五次,仍然不了解澎湖人的食衣住行的生活運作,直到閱讀知名詩人蕭秀芳的《微笑海島.戀戀澎湖》之後,才體會出澎湖的人文之美。

    詩人蕭秀芳出生於澎湖,國中畢業後,跨海到台南讀師專,畢業後到台中從事教育工作三十餘年,從校長職位退休之後,經常台灣、澎湖兩邊跑;每一次回到澎湖,她就有許多童年的回憶。她說澎湖的每一條路都通往海邊,於是,她追尋著童年的足跡,來到童年的海邊、沙灘,望著童年以來一直沒什麼改變的朝陽、晚霞;她徘徊在坍塌的𥑮石古厝、菜宅之間,尋找熟識的人的身影……,她把所見所聞,用平淺、溫和、詩意般的筆調記錄下來,發佈在來臉書上,九月底結集成《微笑海島.戀戀澎湖》出版發行。

    這本書的主角是詩人自己,配角她的父親及同學阿惠,讀者閱讀時,彷彿追隨著詩人的腳步,在澎湖掇拾記憶的片段。

書中第一篇是〈和父親去北辰菜市場〉,點出北辰市場是供應馬公地區居民生活所需最大的市場,居民可以在這裡採購漁船連夜捕捉回來的大魚、大蝦,或是村婦蒙著頭臉辛苦的在潮間帶撿拾的螺、蚌,或是遠從臺灣飄洋過海運來的蔬果,以及特殊節日才有的澎湖傳統點心炸粿、炸菜丸、炸棗、肪片龜、雞母狗和菜繭等等,這些甜的、鹹的點心,遊客們幾乎看不到也吃不到,導覽人員也不會刻意介紹。在本書中,蕭秀芳在〈冬至〉一文仔細的介紹祭拜用的雞母狗和菜繭的作法;她記得冬至過後,男同學會拿雞母狗到學校當玩具相鬥,女生拿來比賽看誰的漂亮,這些些童年的點心,散發出濃濃的鄉愁。二○一六年冬至過後,蕭秀芳把菜繭提回台中,用電鍋蒸煮給孫子吃,她女兒說:「他們不吃啦,那只是妳一個人的鄉愁。」

    澎湖人早餐吃什麼?有人吃海鮮麵配炒狗蝦,蕭秀芳吃海鮮米粉;高雄有許多澎湖移民,卻不曾看過早餐店賣海鮮麵;澎湖人喜歡吃紅貓魚,在食堂裡,紅貓魚成為辨識澎湖人或遊客的通關密語。

    離市場較遠的居民,通常向魚販買魚。每天早上三、四點天還沒亮,漁船就回港批售魚獲,蕭秀芳的小學同學阿惠就開著小貨車前往批貨,天亮後就一個村子、一個村子的兜售;賣完了魚,阿惠會和蕭秀芳去看海、看遠方的島,或去喝咖啡,她們的悠閒心情,遊客們看不到。

    澎湖人靠海生活,除了捕捉魚蝦蚌蟹之外,還去撈取每年春天長在潮間帶石頭上的海菜,在詩人的筆下,「像石頭的長頭髮的海菜,像游泳的美人魚的頭髮那樣的漂浮在海面」,「海螺藏在海菜下,假裝牠不見了」,詩人對於海菜的鍾情,從她喝海菜湯可以看出來:「大碗公的綠,我拼命的喝,彷彿要把春天的海喝來解鄉愁。」

    書中的鄉愁的源頭是蕭秀芳八十八歲的老父,他捨不得離開澎湖的家園,還花大筆金錢整修老屋,只為了愛面子,蕭秀芳只好經常回來澎湖探望與陪伴。父女情深,在書中處處可見。

    澎湖出身的詩人寫家鄉,讓澎湖不同世代的人閱讀,猶如觀賞一齣穿越劇,往昔與現代交錯,如真似幻,有歡樂,也有鄉愁。

來澎湖旅遊,先去「澎湖開拓館」了解先民如何拓墾,再去觀賞各個景點,會有較為具體的認識;旅遊結束回去之後,把自己當做澎湖遊子,找一本《微笑海島.戀戀澎湖》來閱讀,也感受一下詩人淡淡的憂傷與濃濃的鄉愁。

 

附註:《微笑海島.戀戀鄉愁》,蕭秀芳著,玉山社出版。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detail/1128102

http://www.ksnews.com.tw/upload/20180415-011.pdf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jtlud&aid=111562590

 回應文章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0:44

謝謝介紹這麼特殊的人文地理及詩人情懷下的澎湖。

 

我到過許多國家,但對自己的土地卻未走訪探視全覽,澎湖便是其中之一。一直想找時間親自去看看離島之美,但就是許多的陰錯一差而一再錯過。現今有您的文章指引,真好,還因此多認識另一位在地詩人。

 

澎湖不是我的鄉愁,但經您介紹,彷彿也內化成我對家鄉的鄉愁。

黃瑞田(hjtlud) 於 2018-04-25 06:35 回覆:
作者蕭秀芳是詩人,也是退休國小校長,在澎湖土生土長,對澎湖人的日常生活及風土民情深入了解及內化,她筆下的澎湖,是帶有血緣的澎湖,與遊客的觀點不相同,讀她的文章,恍如再遊一次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