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解軍事用品,中國最新軍艦下水沒裝球鼻艏被吐槽(組圖);把毛主席遷出天安門廣場獲高票通過
2016/08/06 07:39:32瀏覽750|回應1|推薦0

了解軍事用品,中國最新軍艦下水沒裝球鼻艏被吐槽(組圖);把毛主席遷出天安門廣場獲高票通過

把毛主席遷出天安門廣場 傳王岐山提議獲高票通過(圖)

文章來源: -

港媒最新消息,中共政治局高票通過了王岐山發起的議案,要求將毛澤東紀念堂遷離天安門廣場。

  據相關報道,2016年6月下旬,中共政治局通過了有關決議案,毛澤東紀念堂搬遷至湖南韶山事宜將被列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議事日程。

  議案在中共政治局會議進行表決時,25名政治局委員中,23票讚成,2票棄權,無一反對,議案獲得高票通過。

  該議案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率先發起,並有中組部長趙樂際、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參與聯署。

搬遷毛澤東紀念堂提案獲得通過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稱,毛紀念堂的問題早晚要解決,不能以任何非正常甚至非法理由來繼續保留下去。



  他還引述鄧小平等人的話表示,興建紀念堂是嚴重違背相關決議的錯誤決定,“不能強調當時政治環境來掩飾有關決定的錯誤,造成後遺症”。

  習近平說,現在此事已經有了共識,如果本屆餘下時間不能順利解決,下屆任期內也一定要解決。

  據報,遷離毛澤東紀念堂的提議已有多次。

  今年中共兩會前夕,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前教授、現居加拿大的知名政論家周櫟楓曾公開刊文稱,中共人大、政協部分代表、委員聯署提案,要求將毛紀念堂遷出天安門廣場。

  據港媒報導,截至2015年底,中共人大已經收到21份人大代表聯署,政協收到32份政協委員聯署,要求撤銷天安門廣場上的毛澤東紀念堂。

  遷離毛澤東紀念堂早在2014年10月就曾有預兆。當時,央視播放的電視劇《曆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時,第42集的劇中出現: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在天安門廣場問中方陪同人員:怎麽天安門上還有毛的畫像?曾說“掛不了多久了”,還指著毛澤東紀念堂說:“包括這座建築,不久也會不見的”。

毛澤東紀念堂遷出天安門,不是外界熱議的中共”去毛化”, 而是標誌著,習近平引領下的中共和中國,開始告別了個人崇拜主義的時代!
 

*****

 

照片迅速打臉:中國最新軍艦下水沒裝球鼻艏被吐槽(組圖)

文章來源: -
 

 

近日,中船重工發布消息,在8月3日,我國海軍一艘最新型的導彈驅逐艦在大船集團一號船台成功下水,北海艦隊副司令員黃新建、成都市副市長劉宏葆等共同見證。

報道中還披露完成此次下水任務的

大船集團

一號船台將結束使命,這個船台曾被譽為

“海軍艦艇的搖籃”,始建於上世紀50年代,長200米,寬27米,首部最高4米,為中國海軍建設立下赫赫戰功,幾百艘軍艦從這座船台上下水,中國第一艘萬噸輪、第一艘布雷艦、第一艘炮艇、中國第一代到第四代導彈驅逐艦都誕生在這裏。

從上述新聞可以研判出,這是我國建造的第11艘052D導彈驅逐艦,也是大連造船廠建造的第二艘052D導彈驅逐艦,由於有成都市副市長參加儀式,這艘軍艦的艦名很可能是成都艦。

中船重工新聞發出後,有人發現這艘正準備下水的052D型導彈驅逐艦,其艦首並非完整,缺了一大塊,這個位置按道理應該是軍艦的球鼻艏,外形應該像一個大鼻子。


 
例如上圖,左側是中國大連造船廠最新下水的052D導彈驅逐艦,圖片右側上部是局部放大圖,顯示艦首下方缺少球鼻艏,下水時艦體不完整。而圖片右側下部是美國阿裏伯克級宙斯盾驅逐艦下水時的狀態,其艦首像一個大鼻子模樣的SQS-53聲呐的巨大換能器清晰可見。
下圖為美國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的SQS-53聲呐球艏,黑色部分為水聲換能器組建,外形誇張,令人印象深刻。

 

有些網絡媒體認為052D導彈驅逐艦下水時缺失球鼻艏,是因為中國的造艦技術比較落後,軍艦下水時的完整性較差,他們這個論斷的證據是參照印度海軍,印度近年來新建造的軍艦,下水狀態多數慘不忍睹,很多軍艦下水時像一個空殼,甚至連上層建築都沒有,接近“裸體”狀態,就直接下水泡著。

 

更令人驚歎的是,印度首艘國產航母下水時,連艦橋都沒有,這是“維克蘭特”號在2013年8月12日第二次下水時的情境,按計劃需要一年以後才能裝上艦橋,但是直到2016年七月份,印度船廠才將艦橋的殼子安裝在航母上。

 

鑒於有印度做榜樣,國內某些網絡媒體吐槽中國造船工業技術落後,似乎也有些道理。於是很多網友發問,軍艦下水不裝球鼻艏,是否意味著造船技術落後呢。

答案是否定的。

我們先從球鼻艏說起。輪船和軍艦的船首都有個類似“大鼻子”一樣的家夥,這叫做鼻艏,又被稱球型鼻艏,簡稱球鼻艏,是設計在水線以下的近似呈球狀的船首部。對於民用船舶來說,球鼻艏的作用是為了減少興波阻力,降低動力消耗,改善艦船的使用成本。對於軍艦來說,球鼻艏未必能提高艦船工作效率,試驗證明,如果考慮安裝聲納導致的特殊外形要求,軍艦安裝球鼻艏後很難使阻力減少,往往反而略有增加。所以現代軍艦保留球鼻艏的

最重要原因是安裝聲呐,軍艦可利用球鼻艏內的空間安裝聲納等水中探測設備。

 
與民船不同,現代軍艦的球鼻艏裏麵是充滿著海水的,軍艦球鼻艏內部通常安裝

主動聲呐的水聲換能器,它由一片片的壓電晶體組成,采用

柱麵陣作為布陣形式。大型軍艦的艦首主動聲呐柱麵陣的直徑可達三到四米,重量可達數噸。主動聲呐的換能器利用球鼻艏的特殊外形作為整流罩,這需要

在球艏內

精密的安裝和調試。



中國海軍052C導彈驅逐艦和美國海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的球鼻艏對比。

 

 

軍艦下水時,是否安裝球鼻艏,隻跟船舶建造和下水方式有關,與造艦技術是否先進無關。

艦船建造過程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下水。船舶下水的方式有很多種,按照運動方式分為重力式的縱向下水和橫向下水,適合絕大多數船舶;漂浮式的船塢下水,適合超大型船舶。

縱向下水是現代造船業最常見的,艦船在建造時,船台呈1/20的坡度,船尾向著海邊,輪船沿滑道“退入”海中。縱向下水的工藝比較複雜,因為下水時船尾首先接觸海水上浮,期間船首還在滑道上,容易因重力引起船舶結構變形,所以縱向下水對船台和船舶結構強度要求較高。



中國海軍的052級導彈驅逐艦的首艦112號哈爾濱艦下水時,由於采用滑道下水,也沒有安裝球鼻艏。



海軍052B導彈驅逐艦的首艦168號廣州艦於2002年5月23日舉行的下水儀式,同樣沒有安裝球鼻艏。

 

日本19DD導彈驅逐艦118秋月號,2010年10月13日在三菱重工長崎造船廠下水時,也沒有安裝球鼻艏。
縱向傾斜式

船台下水時,震動較大,船尾上浮時還會有一個向上的旋轉力矩,如果裝上球鼻艏以後,其位置還將低於艦底滑道的位置,下水過程中聲呐將會磕到滑道上,因此在采用滑道下水的艦船都不加裝球鼻艏,也不安裝聲呐和換能器組件。船首缺失的這個地方的上麵和後麵的端板都是密封的,下水時船體也不會進水。



 

上圖是英國45級驅逐艦第五艘“衛士”(Defender)號在2012年準備下水前的情形。注意它的球鼻艏也沒安裝,因為那裏麵將要安裝聲呐,聲呐等電子設備比較怕震動。為了防止下水時震動損壞設備,一般來說軍艦下水時是不安裝雷達、聲呐的。

采用滑道下水的艦船,其缺失的球鼻艏都可以在下水以後安裝,並不是什麽麻煩事。新造艦船下水後,會進入舾裝階段,船廠為軍艦安裝上層建築,以及雷達電子設備和武器,這時會多次進入船塢,進行艦體設備的安裝,其中就包括球鼻艏和聲呐的安裝。

 

其實海軍軍艦的下水方式多種多樣,例如上圖是美國首艘濱海戰鬥艦LCS-1“自由”(freedom)號采用側翻下水,就這麽直接扔水裏。二戰時期美國建造的近3000艘一萬五千噸的自由輪,大部分也是這樣直接扔水裏的。

所以,是否安裝球鼻艏,隻與造船方式和下水方式有關,與造船技術是否先進無關。



這時有人列舉美國福特號航空母艦下水時,為何已經安裝好了巨大的球鼻艏呢。



原來,這是采用船塢建造和下水方式的緣故。準確的說,船塢下水應該叫做“上水”。

船塢下水屬於漂浮式下水方式,最古老也最簡單,就是船舶直接在船塢裏建造,建好後,向船塢注水,讓船舶依靠浮力自己浮起來,再打開船塢船閘,下水就完成了。

現代超大型船舶通常都采用船塢下水,例如美國海軍最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首艦“福特”號於2013年10月11日下水式,就是采用船塢注水式下水,原因很簡單,這艘核動力航母排水量高達10萬噸,不適合滑道式的重力下水。又例如目前正在大連建造的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也跟美國福特級一樣采用船塢建造,未來也會使用船塢注水的方式下水,所以也直接安裝好了球鼻艏。

 

圖片:紐波特船廠的幹船塢,等待下水的福特級航母,包括福特級一號艦在內的所有福特級航空母艦皆由位於維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的諾斯羅普-格魯曼紐波特紐斯(Northrop Grumman Newport News,NGNN,其前身為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建造,該造船廠是目前美國境內唯一一個擁有大修或建造核動力航空母艦能力的造船廠。

 

2016年6月2日,韓國海軍新型護衛艦(FFG-II)首艦“大邱”號在慶尚南道巨濟大宇造船廠下水,由於采用船塢建造方式,采用幹船塢注水的方式下水,振動和幹擾較小,所以大邱號下水時的艦體相當完備,不僅安裝了球鼻艏,連艦炮和雷達電子設備都安裝完畢。



 
2013年10月28日,美國海軍朱姆沃爾特級導彈驅逐艦DDG1000號戰艦下水照片。受製於財政緊縮的影響,該艦下水沒有舉辦任何儀式,由於采用船塢建造,該艦下水時巨大的球鼻艏已經安裝完畢。

 

這時又有網友問,軍艦下水了之後再開回幹船塢舾裝?那不是亂折騰嗎?

船廠的船塢和幹船塢都有使用周轉期限製,新建造的船舶在船塢內停留的時間越短,船廠就越能在單位時間內建造出更多的船舶。所以新造船舶不可能一直霸占著船塢,這會極大影響船廠建造效率和經濟效益。下水以後進行舾裝的艦船,進幹船塢安裝設備的占用時間很短,不會影響船塢總體周轉期,所以艦船

下水後回船塢很常見。例如同樣是052D驅逐艦,在上海江南造船廠9艘艦就使用船塢建造法,安裝好球鼻艏才下水的,下水後的一年多舾裝期間,多次回到船塢進行設備安裝,最後才交付。
 
 
*****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tman543&aid=69227442

 回應文章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習近平:南海現在不動手 將來隻剩曆史資料 說也沒用
2016/08/09 10:02

習近平:南海現在不動手 將來隻剩曆史資料 說也沒用

文章來源: - 中國南海網中文版昨日上線開通,發布的部分文獻資料和地圖屬首次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曾表示,“南海問題,現在我們不動手,將來就隻剩下一堆曆史資料,說也沒用了”。

自從7月12日設在海牙的常設仲裁庭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作出不利於中方的裁決後,北京不僅宣布不參與、不接受、不承認仲裁結果,更在外交、軍事等各方麵作出強硬回應。



 

南海網中文版上線 部分文獻首曝光

據北京消息透露,中方的回應是由最高領導層親自拍板定調,就在仲裁結果出爐前,習近平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表示,“南海問題,現在我們不動手,將來就隻剩下一堆曆史資料,說也沒用了;我們采取了行動,就保持了存在狀態、爭議狀態”。而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研判後認為,真正的大國不怕有問題,而是可以從問題中獲得利益。消息指上述談話和研判反映中國的外交策略出現了一些調整,也是中國在仲裁結果出爐後寸步不讓、態度強硬的主因。

菲律賓2013年初提出仲裁申請,中國從當年9月起在南沙7個島礁填海造地,現已在其中3個島礁上建設了可降大型運輸機的機場。

國家海洋局昨為中國南海網中文版上線召開記者會,中新社引述國家海洋局官員表示,該網站部分文獻和地圖屬首次公開,而英文版計劃於年底開通。

另海軍南海艦隊7月底以來在南海舉行了為期10天的“岸機—2016”機動保障演練,努力探索和拓展艦隊兵力在維護島礁主權中的後勤保障方法。

菲籲漁民勿赴黃岩島 免中方侵擾

與此同時,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何塞(Charles Jose)昨呼籲本國漁民,避開有爭議的黃岩島漁場,以免受到中方侵擾。法新社引述何塞稱,裁決很清楚,但“現實情況”卻是另一回事,“事實上是中國在那裏,所以我們必須對此進行商討”,“這是為了大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