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政治
2012/08/28 13:24:07瀏覽240|回應5|推薦2

我曾身處威權體制與民主政治的交替, 到今天, 驚訝這世界有很大的變化, 這種改變是翻天覆地, 對傳統觀念作很大衝擊的一種轉變.  我們被灌輸了傳統文化, 卻發現不適用了, 那新觀念是甚麼? 如何適應這改變呢? 我試著把不同的觀念歸納出來, 這樣有助於適應; 也試著推演, 民主會帶領我們到甚麼樣的世界.

民主政治發展到今天, 會有很多現象跟過去專制或威權體制不同.  威權體制是從上到下, 民主政治是從下到上.  當然我的上下還是有極權的影子在裡面.  在極權的社會理, 人們對掌權的人像是父親一樣的信賴與尊崇, 孔子的儒家思想很大的強化了這種觀念, 到了一種極致, 就有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在君臣之間是一種主子與奴才的關係, 把君跟父提高到一種不可思議的高度.  這樣的制度下, 人們會崇拜畏懼掌權的人, 他們掌握生殺大權, 所以一切都是掌權的人來作決定.  

民主卻不是這樣, 掌權的人是人民選出來的, 是暫時的被託付權力, 去作一些管理國家的事物.  在這裡面還有監督掌權的人的機關與法律, 如果掌權的人違法, 是跟一般人一樣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人民跟掌權的人不是上下的關係, 從極權制度過來, 你可能還會有這樣的觀念, 其實總統就好像是公司的老闆, 只是經營國家跟經營公司而已.  在公司的結構圖, 可能會把上層管理的人放在上面, 員工在底下, 好像有上下層關係, 但這圖也可以橫著畫, 就不是上下而是左右了.  不是上下的的關係因為老百姓或員工不是完全被動的關係, 他也掌握主動, 可以選擇別人作總統或是跳槽到競爭對手的公司. 

如果大家喜歡看選秀節目, 就會發現這是一個創舉, 冠軍不是評審選出來的, 而是觀眾投票的.  在這世界上最偉大的人, 不再是掌權的人, 而是最受歡迎的人.  例如大家喜歡王建民林來瘋, 陳偉殷, 妮妮, 李安, 周杰倫, 一些電影明星, 導演, 歌星, 運動員, 甚至小說作家.  還有谁認為馬英九是偉大的嗎?  可是提到蔣中正, 要說先總統 蔣公, 看得出差距嗎? 這中間這麼大的變化才不過4, 50年時間而已.  民主的現象還有就是, 成功也需要民眾的肯定才能算成功. 例如一部電影要賣座才是好, 公司產品要賣的好才算成功, 在公司理掌握經營權的不是設計產品的人, 而是賣產品的人, 我剛開始很不習慣這樣的觀念, 要不是我把產品設計出來, 公司怎麼能賣產品呢? 同樣的道理, 決定權在客戶手裡, 他把產品賣得好, 獲得客戶的肯定, 才是真正的價值, 而客戶並不認識工程師是谁. 

從這裡衍生出來的觀念跟以前專制很不一樣.  以前是領導說了算, 現在是老百姓說了算.  為什麼選秀要觀眾來選而不是評審呢?  當然最先是由評審先篩選, 最後再由觀眾票選.  因為歌星到底還是要經過聽眾這一關才算是歌星, 否則無法在這一行生存.  其實這也類似總統大選, 需要選民的肯定才是總統.  

所以最偉大的人其實變成最受歡迎的人, 蘋果受歡迎, 所以 Steve Jobs 變成偉人, 王雪紅曾是全世界百大最有影響力的女人, 因為手機曾賣得很好, 現在賣的差一些, 他排名也滑落了.  現在大家崇拜富有的人大過有權力的人, 台灣還在過渡期, 大家對掌權的人還是有崇拜與畏懼的心理, 慢慢民主發展進入正軌之後, 崇拜畏懼的心理會減少.  

那過去有甚麼舊觀念舊思想還存在呢?

1. 舊有的階級觀念仍然存在.  

總統, 老闆是高我們一等的人. 是這樣嗎? 應該是成功的人而已.  成功的人難道不是高我們一等嗎? 他只是受歡迎受到民眾肯定而已.   沒有受到民眾肯定的人就低人一等嗎? 當然不是, 因為我們決定哪些人成功, 所以我們怎麼會比那些成功的人低級呢? 所以要把階級的觀點拿掉, 不要瞧不起別人, 不要歧視別人只因為他賺錢少學歷低, 或者遭遇挫折, 或者作些職業我們認為是低等的.  

我們認為管理我們的人是我們的上級, 老師也是.  其實慢慢在改變. 去職業訓練的地方, 有的時候會發問卷給學員來考評老師是否勝任, 就是一種轉變.  總統也常常會作民調看他的支持度如何.  不高興老闆的作為, 可以換一家.  如果自己創業, 創業是否成功是決定在其他人的手裡, 而不是原來的老闆.  因此不論是甚麼樣的人, 都能決定你的成功與否, 所以我們要對每個人有禮貌, 要尊重, 不管他做甚麼事賺多少錢.  以前你的成功是由上司的提拔與賞識, 現在是由老百姓來決定.  

2.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看台灣學校林立就知道這觀念還深植人心, 當然觀念不能說錯, 只是不要太僵硬.  現在的社會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  運動員, 歌星, 餐館老闆, 都不是讀書的路. 任何一條路都可以, 只要你獲得民眾的肯定, 你就是成功的. 讀書增進學問是好事, 也常常是增加薪水的方式, 但不要以為自己是最高尚的.  

3. 非科學的觀念與思想.

科學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他大幅度的改善了人類的生活, 才使得民主的精神得以實現. 算命還是很受到歡迎, 雖然他非常不科學.  另外一個是中醫, 不知道為什麼中醫可以存在, 如果沒有引進科學的方法來研究中藥, 允許行醫與使用中藥不是像密醫一樣嗎? 沒有經過驗證的薬, 爲甚麼可以使用? 氣功跟針炙都過度的誇大效果. 最近教改被批評, 沒有做好小範圍實驗, 就逕行全國實行.  這是另外一個例子, 沒有經過科學方法的驗證就是用的例子.

4. 愛國與強大, 民族主義與仇恨.

是過去專制集權的產物, 要老百姓愛國, 要國家強大來抵禦外侮, 用民族主義來團結對外, 強調外族的侵略與殺害中國人, 使我們仇恨外國人, 我們都被教育得要去保衛當權者的利益, 犧牲我們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因為我們老百姓是當權者的奴才.  其實作谁的奴才, 不都是奴才嗎? 滿清人的奴才也好, 蒙古人的奴才也好, 或日本人的奴才也好, 都是奴才, 不會更低賤, 也不會更高級.  如果作奴才, 谁讓我過好日子, 谁就作主子, 對我來說, 日子過得好就好了, 谁作主子有甚麼關係.  

外省人常常不能理解, 為什麼台灣人跟韓國人都被日本人統治, 台灣人為什麼一付很享受的樣子, 韓國人卻痛恨日本人? 我看到的話是台灣人天生的賤種與與生具來的奴性, 罵的不可謂不惡毒.  以前罵女人不守婦道也是極盡惡毒能事, 現在女權高漲, 不守婦道是他的選擇, 不高興就離婚, 不能罵了, 男人說不定還會檢討一下自己哪裡做不好, 女人要找新歡.  現在台灣民主, 民權高漲, 以民主的觀點來看, 就再自然也不過了.  民主是老百姓決定谁是當權者, 谁讓我過好日子, 我就選谁.  跟我祖宗沒關係(台灣人被罵數典忘祖).  日本人當時在亞洲是科技最發達的國家. 在他的統治下, 生活是比較好的.  罵人的人是否要檢討一下, 為什麼台灣人香港人不想做中國人?

所以進入民主政治以後, 這些觀念都要拋棄, 因為那是奴才思想.  我們現在是主人了, 一切要爲自己著想.  例如大家在爭釣魚台, 你如果想清楚了, 你就不會去爭了.  請參考我釣魚台的文章. 有一個大陸的笑話, 雖然是笑話, 卻也有幾分真實在裡面.  你如果有興趣, 用"美國人入侵" 在百度上搜尋一下. (爲了大家方便, 我考貝過來了).

由於決定我們成功與否, 不再來自權威, 而是一般的老百姓, 而這些老百姓是不分男女, 種族, 階級, 職業貴賤, 或年齡的, 所以自然而然不應該予以任何的分別對待, 也就是所謂的歧視, 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以總統大選來說, 每個人都是一票, 沒有差異.  開店也是, 顧客上門, 也是不分的. 因為這樣, 我們看到男女逐漸平等, 女的不再是男人的附屬品, 因此男人也沒有權力要求自己的妻子是處女. 子女也不是屬於你的, 不可以隨心所欲的打罵. 棒打出孝子的觀念要改, 因為子女應該像最親密的朋友關係, 而不是尊卑上下的關係.  夫妻之間是更親密的關係, 也不是上下的關係, 所以相處要以平等互惠的原則, 夫妻關係應該是現代人最大的挑戰. 

民主要伴隨法治, 法治保障了平等, 保障老百性不被強權欺壓, 保障了老百姓的權力不被剝奪, 要逞罰犯法的當權者.  老百姓的權益受到保障, 老百姓才是真正的主人.  聽到美國常常在強調人權, 在集權的國家, 老百姓是奴才, 自然沒有人權.  有些人看到中國現代化了, 就急急忙忙的要回歸祖國的懷抱, 殊不知回去是作奴才, 而不是主人, 我不知道去作奴才有甚麼好急的? 一些統派也急欲把台灣推向統一, 如果統一是作奴才, 我還是希望美國入侵比較好.  

民主會真正的讓每個人都平等, 職業沒有貴賤, 所有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都平等, 沒有歧視.  你不再煩惱愛國強大仇恨, 世界沒有戰爭, 因為沒甚麼好爭的.  你會煩惱的是人際關係, 夫妻關係, 親子關係, 與自己的前途問題, 如何充實自己, 找甚麼行業, 如何發財, 要不要創業, 如何抗拒毒品與女人的誘惑, 這些就會讓你人生充滿了挑戰.  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路, 在民主的世界, 你有無窮的可能, 精彩與平淡都是自己的選擇, 沒有對錯.  希望每個人過完一生, 都說我沒有後悔, 都是健康快樂過完一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6773439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7 13:44
1 / 16 (二) 晚上 又聽到 蔣容妹妹 和 樹林

姐姐 聊天了。

在 晚上八點 全國路況彙整後,有 聽 到

空中奇緣 名稱 的  插播帶。

國會龍頭之爭!傳「韓國瑜搭黃國昌」韓昌配 柯文哲首度表態

柯文哲則說,黃國昌前天有出來開記者會

,「重點不是誰來當,應該是說你們有沒

有認同國會改革的想法,想要選的人就要

出來說明。」但他也表示「不急啦,還有

兩個禮拜給大家思考一下。」

當初 藍白合 卡關 的 時候,柯文哲 的妹妹

柯美蘭,就有建議 不妨 找 郭董 合作。

這次 民眾黨 面臨 了要和 國民黨,還 是

民進黨 合作。

柯文哲 不妨 聽聽  柯美蘭 的 意見。

新北市民醞釀「罷免侯友宜」!吳敦義提這事 籲放下成見

隨著2024大選終告落幕,敦義14日晚間在

書發文,表示激情過後該回歸平常,認為

民黨雖遺憾未能重返執政,但立委增加14

席,顯示全體黨員與支持者的努力有了代價

,殊值欣慰。尤其,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自行

承擔敗選責任,對黨沒有一絲一毫的責怪,

贏得很多朋友的肯定。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4-01-18 03:59 回覆:

立法院龍頭之爭,只看民眾黨的意願,

不知道黃國昌改革的目標是什麼,

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國民黨與民眾黨不能合作,

立院的運作也沒有國民黨什麼事了!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6 14:01
 1 / 6 (六)  警廣 的 新 節目主持人 以將,有

選播 林俊傑 的《漿條》。好聽 !!

而面對 道門 天道主 來勢洶洶,強勢整並 的態度

,夏承凜挺身而出毫無懼色,過程中面對各方挑

釁也不讓分毫。無論是面對異魔者或者道門征戰

,夏承凜總能憑藉不凡實力化險為夷、扭轉局勢

,個性沉穩,卻態度積極,令人難以測試其心思

,散發出一種高深莫測的氣質,也使得周圍的人

與他有着距離。

UD新聞:江啟臣陪羅廷瑋掃街

選舉投票前的黃金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早陪

同黨籍立委候選人羅廷瑋到建國市場掃街拜票,

新北市議員卓冠廷則陪同立委候選人江肇國到第

三市場掃街拜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國民黨就是改革,今天才

會提名侯友宜、趙少康,不斷改革才推出有史來

最強、最好的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而國民黨

會持續地改革。

1998年造假錄音帶 害吳敦義連任失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5 13:59
《美麗島電子報》公布最新第96波民調,民進黨

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蕭配」支持度為37.5%;國

民黨「侯趙配」32.6%居次;民眾黨「柯吳配」則

以 16.3% 敬陪末座。

感想:

會造成 這種 結果,我認為是 蕭美琴 擔任 副手 的

加分效果很大。而 吳欣盈 對 柯 而言是 扣 分居多 

。賴清德 若想 加大 領先 幅度 ,應再多辦 一場副

總統 的 辯論會。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日幫欲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站台輔選時,說江啟臣鼻子很大,疑語帶暗

示稱「大鼻子的男人比較厲害」,還問在場的江妻

劉姿伶怎麼看,讓劉姿伶尷尬回「我是看他的才華」。

我 也是 大鼻子 的啊,而且 我還是 處男 啊 !!

1998年造假錄音帶 害吳敦義連任失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07 13:48
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持續強化公車路網,在六大

幹線路廊上推動幹線公車,2022年7月1日正式

上路。

感想:在 六大幹線 上路後,有 民眾 反應 → 

似乎 漏掉了 台中市 南屯區

我認為 應把 台中市公車 綠1線 改為 800路。

並且比照 900路設立 900行路線,推出

繞行【黎明新村】(黎明路) 的 800繞

柯文哲如何說服入黨?黃國昌秀2人會議紀錄

我覺得 柯文哲 邀 黃國昌入黨,是為了 佈局

2026台北市長 選舉。

柯文哲循蔡英文外交路線 侯友宜:行不通 

『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與蒙古事務主任

簡以榮評論台灣總統選舉時說,「(反對黨

的)競選活動大多聚焦在反對民進黨的政策

,而非闡述與共產黨中國共存的一貫願景」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也指侯友宜提出開放

陸生來台是與中國裡應外合。』

本土劇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28 16:42

為什麼台灣人跟韓國人都被日本人統治, 台灣人為什麼一付很享受的樣子, 韓國人卻痛恨日本人?

民主是老百姓決定谁是當權者, 谁讓我過好日子, 我就選谁.  跟我祖宗沒關係(台灣人被罵數典忘祖).  日本人當時在亞洲是科技最發達的國家. 在他的統治下, 生活是比較好的. 
------------------
是嗎?

韓國脫離日本獨立後,生活就立刻變好嗎?

台灣光復後,生活就變壞嗎?

若台灣光復後生活就變壞,二二八為什麼不是全民皆反?反的人都只是台籍日軍與青年學生?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2-08-29 03:53 回覆:

我是在試圖解釋為什麼台灣人會懷念日本人的統治.  如果日子比較苦難, 台灣人會懷念嗎? 如果拋棄種族的因素, 日本人科技進步, 可以帶領中國走向更富足的日子, 爲甚麼要抗拒呢? 以前叫逐鹿中原, 谁都在逐啊.  老百姓去抵抗, 利益是甚麼?  

老百姓想得是甚麼? 就是希望生活好一點, 不是嗎?  我的主要觀念是, 老百姓要爲自己想, 如果要打仗, 那也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 而不是為了國家民族這種很抽象的觀念, 因爲在這很抽象的觀念後面, 就是那些當權的人, 你真正在戰爭是為了這些當權者的利益而已.  這就是集權專制跟民主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