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奧運射箭
2012/08/15 17:17:02瀏覽586|回應1|推薦3

我覺得要在這個項目上大力推展, 是很有機會奪牌的. 

我有幾點想法來促進選手的進步, 我不懂射箭, 但我可以提供一些意見來

幫助選手的訓練.  也許有些想法是不切實際, 有些想法沒有實質幫助,

或者辦不到, 但我只是提供意見, 作為一個 Brain Storming 拋磚引玉.

Brain storm 的原則是, 只提意見, 不必管它好壞.

第一, 要利用科技.  要借助科技來分析選手的優缺點, 然後針對缺點來補強.

要針對選手的訓練進度作詳細的紀錄, 以作為以後選拔選手的參考.

要用高速攝影機來錄下選手的射擊, 以觀察每位選手的特性.

找出問題, 找出解答, 來幫助選手改進. 

可以利用電腦來觀察記錄, 觀察項目包括, 

瞄準到出手時間多長.  

弓有無抖動或不穩定, 發生在甚麼時候, 發生的頻率, 作個統計,

作為訓練補強的依據.

觀察選手從開始瞄準, 到射擊時, 花了多少時間, 觀察最好的時間是多久.

如果瞄準超過5 秒, 選手成績會下降, 諸如此類.  找出最佳瞄準時間.

然後訓練選手在這樣的時間出手.  每次出手時間都一樣.

我相信縮短瞄準時間應該會有幫助, 因此還沒有舉弓瞄準時, 就要訓練

選手試著瞄準, 盡量已經是完成初部瞄準. 當舉起弓來描時, 只要微調即可,

以縮短瞄準時間.  

第二, 要製造出訓練用的弓, 非常的穩定, 重量符合訓練目的.

(不知弓的重量有無規定).  製造一個很重的弓 (兩三倍標準弓的重量), 

要求選手來訓練, 一段時間後再用標準弓來射, 看成績會不會進步.

這樣作也許對初學者有幫助, 可以訓練臂力?

第三, 看可不可以製造出眼鏡幫助選手瞄準? (放大或縮小, 或消除有害光,

可以看得更清晰).  

第四, 作適當的重量訓練, 來增加肌肉的耐力.

第五, 盡量找出適合的身高與體重的範圍, 作為選拔參考.

第六, 找出適合射箭的體格上的優勢.  也許需要長時間觀察.

這些軟硬體的設備, 需要政府投資人力去發展.  例如電腦的軟體來分析

選手的動作.  我想科技可以幫助訓練. 

如果我們能發展出弓比別人的好, 我們就佔了一點優勢, 

如果護目眼鏡可以濾掉有害光線, 讓選手看得更清晰, 

甚至可以把目標有拉近的效果, 就又有了一點優勢, 

如果能找出最佳射擊時間, 或許又有一點優勢, 

累積了優勢, 就是奪牌的後盾.  

希望我的想法能對奪牌有點幫助.

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6714804

 回應文章

圓圈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加入射箭運動的行列!
2012/08/19 07:44

雖然你說你不懂射箭,但是你的建議都很實在;問題是:如果你是外行人,情有可原;如果你是內行人,就不可原諒了。最怕的就是這個,內行人做外行的事!

高速攝影器材國內早就有,沒有好好運用才是癥結,這些都是民脂民膏的納稅金買來的!請看看這10年來的歷史紀錄,也歡迎你加入射箭運動!

神射手 ~ 射箭天地

將帥無能累死兵,常使選手淚滿襟!

 

 

 


《射以觀德》
Master archery; master the mind.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12-08-19 09:49 回覆:
我一根箭也沒射過. 要發展電腦軟硬體來幫助分析選手的優缺點, 是我看國外有這種電腦軟硬體給打高爾夫用的.  他會在身上不同部位貼幾個感應器, 打擊時從開始到結束, 電腦都會紀錄下你揮竿的軌跡, 來分析你哪裡動作不對.  我想射箭也可以, 除了運用高速攝影機外, 影像也要高解析度, 才能分辨非常微小的移動.  這需要懂電腦的人來作. 我想訓練的結果要數量化來記錄, 才能更清楚選手的狀況.  我是隨便說說, 如果有幫助, 那我也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