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鐵事故
2021/04/07 03:07:02瀏覽3147|回應6|推薦0

四月二號,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造成出軌,死了50人,傷146人。這個事件造成重大傷亡,但是會讓大家一致的認為是台鐵的忱疴是因為,2018年10月21日普悠瑪號事故,帶走18條生命,揭開台鐵層層弊端。但隨著執政黨選舉挫敗、內閣總辭,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被降格回台鐵自行處理。


連續兩個重大事件,可以看出台鐵確實需要改進。看了華視新聞的報導也確實看到台鐵的暮氣沉沉,也有針對台鐵是否應該改民營有個民調,也看到台鐵的改進方案有提到鐵道警示系統。所以不是沒有改進的意見或方案,而是有改進的意見,卻被政治人物的決定所影響,改進就無疾而終。


這也是最近想到的問題,政治力影響各行各業的進步的問題。這是從特斯拉與亞馬遜的老板是科技出身而想到,科技公司應該以科技人領軍才是正確,過去很多公司都是以商業經營出身的人做老板,大家認為經營公司還是應該以這方面為背景的人,才是正確,但是觀諸亞馬遜與特斯拉,鼓歌,微軟,蘋果等現在科技業最強大的公司來看,科技業的工作主要是領導科技創新與研發,這才是科技公司賴以生存的能力,不是經營公司的能力。


以這樣的觀點來看,台鐵的問題就很容易看出來,到底台鐵是一個科技與經營並重的公司,所以應該以最少的政治力來干涉才對。所以省營就讓它先天不良。再加上,政治環境的不良,政府的蠻橫霸道,例如,辭職以負責卻高升,貪污腐敗這些政治上的不良風氣,不尊重專業等,自然而然影響到台鐵這樣的公家機關!職務上的保障也讓員工沒有什麼需要努力的地方,容易因循苟且。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柯文哲是台湾第一个急诊与重症加护专职医生,为台湾器官标准移植程序的建立者,首位将叶克膜(ECMO)技术引进台湾的医师。有這樣的成就是因為他能夠在自己專業上作決策,如果上面來替他做決策,干擾他做事,他還能夠有如今的成就嗎?


為什麼台鐵的改進需要賴清德來做?台鐵的總負責人不能做?賴清德的改進小組也有報告,但是最後無疾而終,就是牽連太多!官大學問大就是從這裡來的,而從美國的科技業的狀況來看,科技公司就應該由科技人領軍,台鐵的改進就應該由台鐵自己來做,做不好就下台。是不是只要貢獻足夠的錢給長官,位子就穩穩的,不會有問題,至於出事死人,那關我什麼事?老百姓如果任由這樣的腐敗繼續下去,就是在玩命!玩自己的命!所以對於政府的顢頇,老百姓絕對不能容忍。但是這樣的情況也容易被國家的狀況所影響,就是受到中共的威脅,只能支持民進黨。被外在的威脅所扭曲內部的營運,也是台灣的現況!


政治影響力太大太多,是事情做不好的原因。



華視新聞連結:

https://news.cts.com.tw/cts/general/202104/202104052037363.htm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60082667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15:53
一人巡視工地、還是偷施工?照片揭發李義祥、台鐵說謊
台鐵的改革 需要清德來做?!
引用「文集第146冊——虛空中的孤鳥」
『他印證的金剛號就是:大福金剛
  還有一次。
  蓮生活佛盧勝彥要回台灣。
  正巧颱風吹近。
  結果蓮生活佛回來了。
  颱風竟然轉向,吹到日本去了。」
我的 功力雖然沒像 大福金剛那麼強,但好歹也是
一尊 小小小福金剛!
我在去年 修煉成為「五鼠精」小小小福金剛,台
灣一整年就沒颱風。
應 派我 出馬祈雨!
兩廟同抽"五鼠亂宋"國運籤 ! TVBS國民大會 20210217 
第一波主打:洪慈庸
國立臺中商專五專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第二波主打:吳萼洋
臺中商專企業管理科、逢甲大學財稅學系
第三波主打:應 派我 出馬祈雨
  1. 我是 洪庸在 台中商專 的 學弟,能降下 雨。
  1. 主席 應再參選 黨主席 才是啊!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4-10 16:17 回覆:

偷偷施工會意外嗎?大家守法的觀念,安全的觀念都不被重視。

沈富雄已經說了,國民黨不敢說不統,總統就沒份。這是需要時間來驗證,當國民黨怎麼也選不上總統,或許態度會改變吧?!現在九二共識變成九二共識plus, 不知道有沒有用?不過,美國拜登對待民進黨並沒有像川普那樣,一面倒的支持民進黨,或許國民黨可以有喘息的機會。但是估計,九二共識plus 作用或許不大,因為,九二共識已經給人民賣台的感覺,Plus 會有什麼作用,還很難說!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6:40

柯文哲不管自己能夠做什麼,就先說先贏,現在我就看看他怎麼下台!說明理由是官大學問大的柯P的事,不勞網友幫忙說話!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4-08 16:45 回覆:

他的明星光環已經暗淡,似乎不必太在意他在說什麼,一般民眾似乎就是如此,不太在意他!

我贊揚他在專業上的成就,但是在政治上,他不應該參與!我一開始就說他個性不適合從政.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0:44

查弊是好事,但是查得如何,應該告訴大家,不能把五大弊案改成五大案,弊字除掉,就算除弊成功,包青天不是這樣作的!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4-08 12:40 回覆:
查弊好像也不應該是市長的事。他沒有資源,沒有專業的人員,沒有裝備,也沒有權力去查私人的資料等等,所以跟不查不出什麼!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8:08

柯大嘴五大弊案查出來讓大家佩服一下,別只是把五大弊案說成五大案,就算除弊成功,認真個p!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4-08 00:16 回覆:

他好像認定大巨蛋是有問題的,有5個案子。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認為?他一開始是對國民黨有敵意的,但後來他好像跟國民黨一個調,就是兩案關系上面,他好像跟國民黨是態度一樣的,所以現在好像跟國民黨比較好?有合作的可能?

我是覺得查弊倒不是壞事!不能夠因為支持國民黨,就認為不會有貪污。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3:06
版主對於科技研發性質的理解還停留在廿世紀,人類科技發展史到了廿世紀結束時已進入一個全新階段,廿一世紀科技研發的性質由廿世紀凌駕於政治經濟的人類社會主導力量轉變為並駕齊驅於政治經濟的多頭馬車之一,即使工程師團隊也不再強調專精於狹窄領域專業而是強調誇領域的各學科整合,CEO管理階層更是宏觀思維重於專業權威,因此CEO管理階層與其只懂專業不懂科際整合還不如只懂科際整合不懂專業,科技萬能主導政治經濟發展已經是過去式,認為工程師能領導企業甚至能治國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7 10:04

以前柯文哲學問大官大,所以能夠作事,現在官大學問大,除了嘴砲再無本事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4-07 15:43 回覆:
你這麼討厭柯文哲啊?市長做的好不好不知道,但他做事蠻認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