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電影雜想
2021/01/13 09:36:58瀏覽2509|回應7|推薦9

最近看電影,看的是Bill Murray的電影:Lost In Translation, 愛情,不用翻譯,想到他演的另一部電影,今天暫時停止,想到裡面的情節,他在發現怎麼也死不了之後,就開始做好事,其中有這樣的情況,他救了一位老年街友,因為沒東西吃,凍死在街頭,他就帶他去餐館吃飯。這不禁讓人想到,真的要救嗎?中國人說,救急不救窮,這位老年街友,他能夠改變他的生活嗎?如果沒有收入,帶他去吃一餐,暫時的渡過死亡的危機,但是下一餐呢?即便是可以幫助他渡過一段短暫的時光,他能夠學習新技能而找工作嗎?即使能夠學,這麼老了,還會有人要嗎?所以他的境況是看不到前景有任何光亮的可能,所以救他只是在延長他的痛苦而已。看西部電影,馬瘸了,就給他一槍,結束它的痛苦,是仁心!所以救這位老人實際上是在讓他繼續他的痛苦人生而已。只是我們被教育的應該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所以覺得這是應該的!其實讓他走,才是仁心!


在這部電影還有一個情節,就是當男主角第一次聽到女主角大學主修科目是法國文學的時候,嘲笑這個科目有什麼用啊!第二次,他就改了,念了一段法國著名詩人的詩,來表示欣賞與贊嘆!我們通常覺得如果別人學習的東西不能夠賺錢,就是無用的,對這個人看法馬上降級,這除了代表自己的膚淺之外,還會傷害兩人之間的感情。我們真的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嗎?這個情節就是告訴我們,不要隨便以自己的價值觀來斷定別人的高低,否則很容易得罪人!


我們幫助別人真的能培養我們的愛心嗎?前一陣子,看到孫越的視頻,講到什麼是愛?本以為我們的愛情,就是愛,但是有網友告訴我,不是。就變得不知道什麼是愛?直到孫越說,引用聖經的話,愛是恆久忍耐!我才能體會,什麼是愛!我們給別人幫助是愛嗎?從這個定義,恆久忍耐來看,還不太是。那如果是這樣的方式,自己經歷貧困痛苦,在看到別人在受到困苦的時候,能夠產生惻隱之心,由惻隱之心來建立服務別人的態度。這就是愛嗎?應該還不完全是!應該是這樣,經由婚姻的經歷來學習,因為婚姻的生活就是恆久忍耐!有了這樣的經歷,再來用在別人身上就能勝任愉快。為什麼婚姻是重要的人生經歷,通常你的對象是針對你的缺點的來配對的,所以是最能夠反應你的缺點,用她的缺點來刺激你,來讓你的缺點顯現出來。用一生的時間來刺激你,也是用一生的時間來讓你改正自己的缺點。恆久忍耐也是告訴我們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包容對象。從這裡也理解了為什麼我們的文化,是勸合不去勸離,因為恆久忍耐就是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與包容,甚至更久!


最頑固的人是那種人?就是看不到自己問題的人,或是當別人告訴他缺點的時候,他就躲閃,顧左右而言他,或是找各種理由來卸責,都是別人的錯,從來不是他的錯。其實,所有發生在你身邊的事,都是為了你,而不是為了別人,所以推給別人就是讓別人做虛功了!這樣不承認錯的人,是最難改的。還有一種是貪污犯,這種錯是與求生存的欲望相結合的,然後又加上不認錯,是雙重的困難。看陳水扁就知道,他一直不認為他有錯!這樣如何改!但是愛是恆久忍耐,所以要恆久的指責他,庶幾他能認錯。指責他是愛他的表現,不斷的指責直到他認錯,就是恆久忍耐吧!最後還有一點,不認錯的人,總會經歷一些人生的打擊,來讓他檢討,直到有一天,他誠心看到自己的問題,不論是需要多少次的挫折,總有最後一次,就是恆久忍耐的真義吧!總不會期待自己有這樣的問題,你的人生是很順遂的吧?


其實看了電影,愛情,不用翻譯,裡面有個情節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就是男主角與女主角去餐館吃飯,是個火鍋店,吃完之後,男主角說,這真是個差勁的午餐,女主角也同意,然後男主角說出原因,什麼樣的餐館會讓客人自己煮菜?我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不會做菜,想開餐館,是開那一種餐館?火鍋店:讓客人自己煮啊!這裡是碰到知音了。電影裡,似乎湯水是白開水,現在的火鍋店,湯頭是賣點,這可能是改進的地方,否則大家在家裡自己煮就好了,何必上館子吃呢?或許也有人可以賣湯頭的料,水加上湯頭料,就是餐館的火鍋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5534030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9 14:14

各自解讀


oh my god
要當心正在走入極端化
2021/01/15 00:57
把自己的失意、無能、不求上進,解釋為合理
把他人的努力、成果、勤勉不放棄,解釋為非常理
把貧苦、作繭自縛,美化成高風亮節
把金錢富足,醜化成低俗膚淺.
人最可悲的天性是用專制的思想指控他人專制, 用冥顽不靈的姿態視眾人皆頑固唯自己最彈性.
當思想走入極端化,只會愈來愈深入極端直至撞牆.
你心中充滿專制所以才為文篇篇控訴外在的專制,
你心中充満貧窮所以視貧窮為榮,視有錢人為罪人,金錢為罪惡,
你心中被顽固占據,因此見外人皆顽固.
一切一切是鏡面反射作用.不懂道理,不思精進,不去學習.
世界以你為中心?為你而改變?

Thank you God!所幸公平無所不在!!

王仙梅
太可怕的思想,這位格主人脳瓜子充滿了醬缸出來的繆論!
2021/01/14 11:57
"所以我覺得,要學習愛人,必須自己也經歷貧困痛苦,才能看到別人在受到困苦的時候,產生惻隱之心,由惻隱之心來建立服務別人的態度。但這就是愛嗎?應該還不完全是!為什麼婚姻是重要的人生經歷。通常你的對象是針對你的缺點的,所以是最能夠給你的缺點改正的機會的。是一生的時間來改正自己的缺點。恆久忍耐也是告訴我們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來改正,也是用一生的時間來互相學習。"

期盼格主人的思想,不至延續給孫輩!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3 22:05

這部片我很多年前看過,但當時資質駑頓,無法領悟太多深意

他近期讓我最有印象的還是Zombieland 得意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1-14 02:37 回覆:
我發現我很容易被電影的劇情所感染,所以年輕的時候,為了鍛煉膽量,就看了很多的恐怖片,後來覺得膽量已經練的差不多了,就從此不再看!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1-14 02:38 回覆:
OMG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3 13:18

版主:馬瘸了,就給他一槍,結束它的痛苦,是仁心!

我覺得上面這句話適用於馬卻不適用於人,因為馬沒有自殺能結束自己痛苦的智商而人類有此種智商,如果街頭遊民不想自殺而你卻主動給他一槍就是謀殺,謀殺要坐牢。

版主:最頑固的人是那種人?就是看不到自己問題的人,或是當別人告訴他缺點的時候,他就躲閃,顧左右而言他,或是找各種理由來卸責,都是別人的錯,從來不是他的錯。

我問一下版主,還堅持「ㄈㄈ尺」跟拜金女的性質一樣嗎?還認為不平等就是歧視嗎?


老張
您瘸了,一定給您一槍,遵命。
2021/01/13 11:22
但是愛是恆久忍耐,所以總要給予機會,同時還要韃伐他,期望他能認錯!他認錯是他的責任,我們的責任是告訴他,他錯了。不能鄉愿!

又要愛貪污阿扁,給他機會,又要韃伐貪污阿扁?簡直是非洲土人未開化不文明的心態唄!
法不彰,不才是根本問題!!??您有什麼責任告訴阿扁他錯了?法律死啦?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1-01-14 05:57 回覆:

法院還有用嗎?現在法院是民進黨開的,對陳水扁還有什麼作用嗎?他保外就醫就逃掉關監獄了。

所以一般人還是要勝討他,來讓他認錯。


030
版大自我反省檢討值得鼓勵:
2021/01/13 10:00
『最頑固的人是那種人?就是看不到自己問題的人,或是當別人告訴他缺點的時候,他就躲閃,顧左右而言他,或是找各種理由來卸責,都是別人的錯,從來不是他的錯。其實,所有發生在你身邊的事,都是為了你,而不是為了別人,所以推給別人就是讓別人做虛功了!這樣不承認錯的人,是最難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