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用再來的條件
2020/10/21 06:33:22瀏覽2591|回應9|推薦10

這篇文章純粹是憶測,自己對於這個世界運作的推測,當然也有些是根據過去的一些資訊。很可惜,我沒有讀什麼佛經,曾經想讀楞嚴經,但是上冊讀了三分之二了,還是在說多少的佛菩薩在贊嘆,而沒有提到本文,就沒看了。讀經大業就此終止。我讀佛經常常是有疑問,想找出佛經上是怎麼說的。例如,不用再來是有什麼樣的條件。前幾天有個視頻是講佛經的,開頭的幾句話說,很多無漏的羅漢在聽講等等,我就去查了一下,什麼是無漏,第一次查,說的是沒有煩惱,就是無漏。今天查,維基說無漏法是意為不會漏失功德法財,是與解脫相應的法,是能讓有情出離三界世間的法。佛說「任何色受想行識諸法,如果因取而產生了貪愛與瞋恚即是有漏;色受想行識諸法有受,但不產生貪愛與瞋恚即是無漏。」


維基說的更清楚。我自己的推想是,來這個世界的目的是什麼?如果那些貪愛是邪惡的,為什麼要存在這個世界來讓我們經歷呢?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從小教導我們要飛黃騰達(賺很多錢)來光宗耀祖呢?雖然這個理由現在看起來很荒謬,但是小時候,那裡會有什麼想法,老師怎麼教,我們就怎麼聽,不會想,祖宗跟我有什麼關系?我飛黃騰達會讓他們感到光榮?如果以學校教育認為宗教是迷信來說,這些祖宗早就不在了,如何感到光榮,我成就,他們根本不知道,所以這句話跟本不通!所以賣祖求榮,數典忘祖也是說不通的東西!


哈佛校長最近說,我們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分辯,誰在胡說八道(他大概暗指川普)!這同樣適用在中國,或台灣!我也希望借由寫文章,會對某些時事議題看出誰在胡說八道。


回歸主題。我想,這些貪愛是必要的原因是讓人們有所追求,從追求中,獲得自己原來沒有的能力,例如,讀書,希望多賺點錢,但是讀書讓我們明事理,卻是賺多點錢的目的下,所得到的能力。這是要在一個前提下,不能犯法。


我們對於事物的追求,熱愛是在一個前提下,能夠賺錢或是升官,當我們把這樣的熱愛繼續下去,即使沒有錢,也是如此,這就成功了。因此我們需要持續這樣的熱情,不管什麼條件都是如此的時候,我們就成功了。所以我們必須在錢財功名之外,找到追求的熱情,例如,喜歡科學,必須能夠欣賞科學的真善美,從中找到追求的熱情。或者作為一個工程師,自己利用3D印表機,作出一台汽車,是多麼的有成就的事,需要有錢才能對做汽車有熱情嗎?當純粹只是愛好,就是成就!作為一個電腦工程師,設計出一套系統,從新觀念到把它做出來,不需要賣錢,就有滿足感,這就是一種成就。當然作為一個工程師,常常只是作一個小部分,比較難有成就感,但是當整個系統做出來的時候,還是會有某種程度的滿足感。例如把特斯拉電動車作出來,這是多麼大的成就!


如果因為只是做小部分,而比較難發展出成就感,而需要更大的成就感,才能分離賺錢的需要,就自己創新發展自己的產品,作出來之後,即使沒賺錢,會有點遺憾之外,心中的滿足感,卻不是任何事可以替代的。賺錢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保持自己對人事物的熱愛,對於創新的能力也是一種促進,是多樣的收獲。


什麼是無漏,我自己的理解是,在追求錢財的過程中,享受學習,研發,創新的過程,然後即使沒有錢,也能保持這樣的熱情。從有漏想賺錢,到沒賺錢也有興趣是無漏。為什麼我們不要跟別人比,因為如果你的興趣是建立在贏過別人上面,這樣的興趣是無法持久的,必須要能夠沒有條件的喜歡,才是能夠保持的原因。


無漏就是不用再來的條件,也就是來這裡,對於你的成長沒有什麼作用了,就不用再來。從有漏到無漏,建立了多少的興趣呢?或許每個人都不一樣!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51826620

 回應文章

揚升之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08:44

文中所言的是華嚴經,不是楞嚴經。歡迎來我的blog看看有關的文章。

也看看這篇:

「一國三制」 ----- 中國與台灣難解之題的解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blw6f_Jvho

若有認同者,懇請在「一國三制」影片下按讚、轉發、分享。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19:24
版主說:「所以你要拋棄老蔣的國民黨,支持共產黨?」

請先生務必要保持一顆與時俱進的心,現在的國民黨不是以前的國民黨,現在的共產黨也不是以前的共產黨。我們老百姓無法改變大局,但可以順應時勢。我需要的是一個能維護我的「利益」的黨;如果一個黨連自己的老命都保不住,我巴著它不放豈不是被它拖下水。我現時是「不再反共」,至於是否支持共產黨?要看如果它能攆走日本的走狗黨--民進黨,維護中華民族的利益,我就支持。

版主說:「老蔣怎麼描述共產黨的?」

老蔣曾送蔣經國去蘇聯留學(人質),所以那個時候是支持共產黨的。蘇聯航空志願隊在1937年至1941年間,由蘇聯紅軍派來支援中華民國進行抗日作戰。可見那時,老蔣和蘇聯關係還不錯。國共內戰期間,和撤退來台時期,雙方關係當然搞翻了。所以,老蔣怎麼看共產黨也看時代而定。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16:00
你應該把佛教的因緣果論述學習清楚明白以後再來講。
唉!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13:48
版主說:「哈佛校長最近說,我們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分辯,誰在胡說八道…我也希望借由寫文章,會對某些時事議題看出誰在胡說八道。」

我好歹也受了點教育,所以我分辨出來了,是哈佛校長在胡說八道。

當你指責別人胡說八道時,即暗示你自己是站在公理正義的一方;但是殘酷的事實是:這個世界是「相對的」,沒有黑就沒有白,沒有非就沒有是,沒有「胡說八道」就沒有「公理正義」。這是一個競爭生存的世界,對我的生存有利的叫「正義」,對我的生存不利的叫「邪惡」。

在美國需要中國共同對付蘇聯的時候,中美關係是很好的,美國還幫忙中國改良中國的戰機殲八,蘇聯垮台後,美國不需要中國了,態度就轉變了,這以1999年美國以精靈炸彈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為代表,為什麼要炸?中國方面始終想不通什麼地方得罪了美國,這事發生在江澤民時代。而胡錦濤時代的國策是「韜光養晦」,對美國是謹小慎微,以隱忍為上。習近平上台,唯一不同的是不再「韜光養晦」,中國外交開始「正常化」,而美國卻認為中國應該繼續當小媳婦。

版主就時事議題想指出「誰在胡說八道」,當版主這麼想時,你的思考已經「絕對化」,你把自己想像成正義之師;你的立場也「絕對化」了,由你的文章可以看出來,你站的是「美國立場」。用美國的思考方式,站在美國的立場,你想要指導這個世界,這恐怕是越來越不可能了!尤其是在川普上台,把「美國隊長」的畫皮全扯了下來之後。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10-21 13:55 回覆:

所以你要拋棄老蔣的國民黨,支持共產黨?

老蔣怎麼描述共產黨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12:49
你還是去看看佛學概論及阿含經吧!

雜阿含729經[正聞本926經/佛光本741經](覺支相應/道品誦/修多羅)(莊春江標點)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當修七覺分!何等為修七覺分?謂:念覺分、……乃至捨覺分。
  若比丘修念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如是,修擇法、精進、喜、猗、定、捨覺分,依遠離、依無欲、依滅、向於捨。」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相應部46相應27經/渴愛之滅經(覺支相應/大篇/修多羅)(莊春江譯)
  「比丘們!你們要修習導向渴愛之滅的道與道跡!
  比丘們!什麼是導向渴愛之滅的道與道跡呢?即:七覺支,哪七個呢?念覺支……(中略)平靜覺支。
  比丘們!當如何已修習、如何已多修習七覺支時,導向渴愛之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依止遠離、依止離貪、依止滅、捨棄的圓熟修習念覺支,……(中略)依止遠離、依止離貪、依止滅、捨棄的圓熟修習平靜覺支,比丘們!當這麼已修習、這麼已多修習七覺支時,導向渴愛之滅。」

相應部46相應27經/渴愛之滅經(覺支相應/大篇/修多羅)(莊春江譯)
  「比丘們!你們要修習導向渴愛之滅的道與道跡!
  比丘們!什麼是導向渴愛之滅的道與道跡呢?即:七覺支,哪七個呢?念覺支……(中略)平靜覺支。
  比丘們!當如何已修習、如何已多修習七覺支時,導向渴愛之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依止遠離、依止離貪、依止滅、捨棄的圓熟修習念覺支,……(中略)依止遠離、依止離貪、依止滅、捨棄的圓熟修習平靜覺支,比丘們!當這麼已修習、這麼已多修習七覺支時,導向渴愛之滅。」

維基百科
三毒(梵語:triviṣa,藏文:dug gsum),又稱三不善根(梵語:akuśala-mūla,巴利語:akusala-mūla)、三根,佛教術語,為貪、嗔、痴三種煩惱的總稱,在早期又譯作「淫、怒、癡」。

貪是貪愛五欲,嗔是嗔恚無忍,痴是愚痴無明,因貪、嗔、痴能毒害人們的身命和慧命,故稱「三毒」。稱爲「毒」的原因,可能是由於他像毒藥會有損眾生,它是世間一切煩惱的根本,煩惱的根源是有「行」,造下種種惡業,故稱「愛欲淫為本」,但是要有身體才能造作,故身體為命根,無身命即是無輪迴。

其反義為三善根,即無貪、無瞋與無癡這三者的總合稱。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10-21 13:52 回覆:

這些主要還是要減低欲望去做。我強調的是,如果欲望是不好,世間不會有也不應有欲望。所以減欲望,或許不是你想的那樣。再來,欲望是動力,所以它是促進我們進步的動力,不可視為壞的東西。而減欲到無欲,釋迦摩尼佛告訴我們,這不是成佛之道。你卻把我這個說法說成是,佛無法達成無欲,他成佛,自然是達到無漏。是你把無漏說成是無欲,我想是不一樣的。無漏一定無欲,但無欲卻不一定是無漏!

雖然欲望是進步的動力,我們卻不應該被欲望所控制。當我們利用欲望,學習到很多的能力之後,要轉化這種欲望,升華成熱情,不必有欲望仍然有熱情。這是我這篇文章的主旨。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10-21 13:54 回覆:
無欲不一定是無漏,應該這麼說,無欲可能也是無漏,但不是成佛的無漏!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12:16
無欲就是不貪,才能無漏,你連這個都不知道,還要硬掰佛做不到無欲,哈!
佛就是已經不貪不瞋不癡,所以才能無欲無漏而解脫生死煩惱。
欲的另一層意涵就是執著,這你也不知道吧?所以你最好從佛教的基礎先學習,不然老是要引用佛法,只會錯的離譜。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10-21 12:30 回覆:

無欲是不貪,這是你定的吧?

如果無欲是不貪,這裡面的意思還是有欲望,所以如何說是無欲呢?所以我說是你定的吧?如果說無欲是不貪,為什麼不直接說不貪就好了?卻要說無欲?

所以再看我文章所說,比較符合無欲的說法,也就是,不是為了錢,就比較沒有得失心!這才是無欲。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09:34
錢沒有漏不漏,功名利祿也沒有漏不漏,有貪瞋癡慢疑的心才有漏,有漏的心就是有漏的人,有漏的人追逐名利,就會衍生出歡娛及苦惱。
而世間的善惡也沒有絕對的,這世間是由欲望建構而成,因為欲望所以造就文明的演進,所以欲望對世間是善,但是也是惡,因為文明的演進也同時破壞了生存環境,最後大家同歸於盡,所以佛教導人心淨化,不思善不思惡,由節欲而離欲終於無欲,但是這樣的思想對世間人而言卻是惡的,因為絕對大多數世間人會說「活著就是要滿足欲望啊!」,也因此有漏欲望就是輪迴生死的根本。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10-21 10:41 回覆:
由節欲而終至無欲,釋迦摩尼佛已經證明做不到,他曾苦修若干年,最後說這不是成佛之路。所以你說的不是已經被證明行不通嗎?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10-21 10:44 回覆:

再說,無欲是道路的話,那為什麼要給我們欲呢?不給不就好了?

當無欲的時候,是不是石頭?人要修成石頭?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08:39
按讚是因為講對了證到無漏境界後,不用再來輪迴生死了!然而其餘的則是有偏差。
楞嚴經講的重點是:七處徵心、五十陰魔、四種清淨明誨。這是很深奧的心理學。你上網就可以查看很多講解了!

因為你對佛教沒有信心,所以才會只看了佛經的緣起章讚嘆的文,就看不下去,信為道源功德母,佛法大海唯信能入。緣起的篇章,雖是講緣起,其實也是講結論,只是我們凡人沒有貫通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的智慧,所以不能理解而已。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10-21 08:58 回覆:

我們經由追求錢財功名,最後得到追求過程中的能力,所以真正的目的是能力。但是錢是有漏的,會有得失心,也就是煩惱。所以當以興趣去追求事物的時候,也就比較會無漏,沒有得失心,就是無漏。

佛教的經典很多,用辭也很多專有名詞,比較難以理解。我僅從無漏來作自己的注解。我這篇文章要看懂也不會有什麼困難。但是講無漏,如果不作注解,誰知道什麼是無漏!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06:56

漏口罩A錢暴增豪爽豪爽賴床養癢養136萬豬來客多巴安爽蔡英文特務興旺中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