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的路線問題
2020/06/22 07:58:17瀏覽2629|回應15|推薦10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在改革委員會大會上表明「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傳出引發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吳敦義的不滿。江啟臣昨天「滅火」表示,改革委員會兩岸政策只是建議案,供黨內外討論、凝聚共識的討論基礎,而非定案。以上節錄自新聞。


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的選舉讓國民黨嘗到慘敗的滋味,而這是在蔡總統上任兩年就把民意支持度玩完的情況下,卻還贏得大選,不得不想到國民黨的路線問題,如果不改,是否會與總統絕緣呢?


有這樣的想法是很正常的,九都選舉大敗就可以證明蔡總統的施政是不得民心的,而蔡英文施政這麼爛,還贏得總統大選,不是應該檢討路線問題嗎?蔡英文的破記錄的選票難道不是證明多數人希望民主獨立嗎?


這就是找出問題在那裡的困難!很容易從總統大選來做出結論,民意是希望民主獨立!這是民進黨的訴求,所以做出的結論是很合理。但是再深入探討的話,以更細膩的層次來分析,就會看出上面的結論也許不是真理。主要的是,從九都的選舉來看,蔡英文的施政確實不得人心,這點不會錯!那總統大選贏是什麼原因呢?主要還是香港的反送中,與美國干預了選舉,讓年輕人很有勇氣的去表達支持民主反對中國的獨裁,如此而已。年輕人表達的是支持美國,而美國支持蔡英文而已。


川普是個不太傳統的總統,他的所作所為有些不擇手段,即使跨過紅線也在所不惜,從他的白人至上的主張,導致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造成國內的對立兩極化,也導致很多的抗議事件,甚至需要宵禁與國民兵來平亂,國家的動亂完全是他所導致。而新冠肺炎引起的經濟衰退,才是讓他緊張的事件,因為失業對美國人來說是很嚴重的事,這直接影響總統大選,也已經沒有幾個月了。有民調顯示他是落後的。所以能不能選上是個大問題!


國民黨失利是輸給川普,而不是民進黨,所以如果因此檢討路線問題,會有可能是找錯問題的出處!當然,這次選舉也確實透露了一個現象,就是,中共的政權是不受歡迎的,最少不受年輕人歡迎的!這不只是台灣的選舉透露這樣的訊息,香港的反送中也透露同樣的訊息。受到西方民主思潮的影響,中共政權的正當性受到質疑,也不被年輕人接受!


所以國民黨真的要檢討路線,就必須針對問題,而如果針對的問題有所錯誤,就有不能對症下藥的情況,自然而然不能解決問題。找出問題在那裡是很困難的,尤其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以江啟臣想要改變九二共識來說,可能認為台灣人想要獨立,會這麼想也不能說錯,但是願望與實際常常有差距,如果獨立是很容易,台灣早就獨立,至今民進黨也不敢宣布獨立,而是很阿Q的說,實質已經獨立來安慰大家,但是如果沒有國際承認,即使自己心裡認為,看到別的國家的對待與自己的期待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的時候,就容易產生憂鬱症!


大家都不想讀中國近代史,為什麼?因為讀起來會有憂鬱症!台獨也是!


那路線問題如何改呢?如何爭取美國的支持呢?其實爭取美國的支持是比較務實與直接的解答,如果中國的問題是中美問題的核心,替美國做中間人,其實比較容易得到美國的支持。如今,美國的政策只是與中國對立,如果台灣的政策可以讓中國採取比較中間的策略,例如不要破壞一國兩制,反送中的問題,應該可以由台灣與香港簽訂條例,來緩和對抗!

以中國政權的不受歡迎來說,台灣可以站在一個角色,促進中國政治制度改革的角色,例如積極參與中國的改變。台灣的一國兩制可以是促進中國改革的催化劑,也就是台灣可以提出條件來改變中國的獨裁專制的制度,逐漸的朝向民主的制度改變,如此,台灣可以享受大陸廣大的市場,而不是與廣大的市場對抗!


台灣的年輕人真的想打仗嗎?應該不是,只是認為支持美國,當要打仗的時候,美國會支持台灣,把中國打回去!問題是,打贏了如何,打輸了又如何?贏了,輸去大陸市場,輸了,失去民主,這兩個結果應該都不是大家所要。所以,最好是不要打仗!


比較好的路線是幫助美國改革中國的政治制度,採取比較積極的態度,從兩岸談判一國兩制開始,或許從香港的反送中就應該如此做,但是蔡英文卻利用反送中,為自己謀福利,卻沒想到這可以是幫助中國建立更好的一國兩制。


英美把香港歸還中國,目的不外是希望借由香港的一國兩制成為中國改變的契機,如今這個願望可能落空,台灣可以變得更積極,成為促進中國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9363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00:53
美國就是要做霸主,所以才會追求再次偉大,當然不會真心希望兩岸完全民主自由化而合一的,因為分裂的中國對美國的利益最大。
兩岸一戰應該是免不了,金馬太平島肯定丟掉,臺灣本島及澎湖應該保的住,只經濟將會大衰退,而老共也會付出更高的代價,所以非萬不得已,老共不會主動開戰,但是若具體呈現一邊一國,那就會開戰了!因為誰當國家主席不開戰,就會被鬥下台。若能撑到大陸高度民主自由化,像英國對愛爾蘭及蘇格蘭,那或許就不會開戰,但是那要多久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02:11 回覆:

所以你的解決方案是終歸一戰。但是如果可以避免,就應該盡量往這個方向走。美國就是這麼做的,否則何必歸還香港。香港是割讓,不是租借99年!為什麼會有中美之間對台灣的共識,就是不要有誤解而產生戰爭。為什麼一中?就是避免戰爭。獨立卻是走向戰爭的。

如果成為邦聯,台灣的民主必然是讓中國產生質變的因素!想要獨善其身,沒有戰爭是不可能,而戰爭是台灣可以承擔的損失嗎?而獨善之後呢?中國的市場吸金吸人才就停止了?所有的問題,不是獨立之後就會解決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17:02
九二共識確實是一個工具,工具當然會受時空環境限制。

而反共是七十年來的民主自由世界的主流,反中共則會是新主流。就長久而論,主流不一定正確,但是在求生存的當下,要逆流就要有雙倍的智慧及資源和力量,更何況老共還反宗教自由咧!
所以國民黨政治路線當然要修正統一宗旨,事實中華民國是已經回不去了!就跟古今中外歷朝歷代變遷一樣,哪怕有朝一日老共崩解,大陸地區十四億人也不會回復中華民國法統統治,更不會支持國民黨獲得執政權,所以歷史總是冷酷無情。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2 23:47 回覆:

如果想要偏安,沒有經過戰爭是不可能的,而阿Q 也是不行的。

或許邦聯更適合?如果是一個國家,台灣的民主總會刺激中國作改革。

這會讓美國更喜歡,而不是一味的支持民進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