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的路線問題
2020/06/22 07:58:17瀏覽2630|回應15|推薦10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在改革委員會大會上表明「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傳出引發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吳敦義的不滿。江啟臣昨天「滅火」表示,改革委員會兩岸政策只是建議案,供黨內外討論、凝聚共識的討論基礎,而非定案。以上節錄自新聞。


這次總統大選與立委的選舉讓國民黨嘗到慘敗的滋味,而這是在蔡總統上任兩年就把民意支持度玩完的情況下,卻還贏得大選,不得不想到國民黨的路線問題,如果不改,是否會與總統絕緣呢?


有這樣的想法是很正常的,九都選舉大敗就可以證明蔡總統的施政是不得民心的,而蔡英文施政這麼爛,還贏得總統大選,不是應該檢討路線問題嗎?蔡英文的破記錄的選票難道不是證明多數人希望民主獨立嗎?


這就是找出問題在那裡的困難!很容易從總統大選來做出結論,民意是希望民主獨立!這是民進黨的訴求,所以做出的結論是很合理。但是再深入探討的話,以更細膩的層次來分析,就會看出上面的結論也許不是真理。主要的是,從九都的選舉來看,蔡英文的施政確實不得人心,這點不會錯!那總統大選贏是什麼原因呢?主要還是香港的反送中,與美國干預了選舉,讓年輕人很有勇氣的去表達支持民主反對中國的獨裁,如此而已。年輕人表達的是支持美國,而美國支持蔡英文而已。


川普是個不太傳統的總統,他的所作所為有些不擇手段,即使跨過紅線也在所不惜,從他的白人至上的主張,導致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造成國內的對立兩極化,也導致很多的抗議事件,甚至需要宵禁與國民兵來平亂,國家的動亂完全是他所導致。而新冠肺炎引起的經濟衰退,才是讓他緊張的事件,因為失業對美國人來說是很嚴重的事,這直接影響總統大選,也已經沒有幾個月了。有民調顯示他是落後的。所以能不能選上是個大問題!


國民黨失利是輸給川普,而不是民進黨,所以如果因此檢討路線問題,會有可能是找錯問題的出處!當然,這次選舉也確實透露了一個現象,就是,中共的政權是不受歡迎的,最少不受年輕人歡迎的!這不只是台灣的選舉透露這樣的訊息,香港的反送中也透露同樣的訊息。受到西方民主思潮的影響,中共政權的正當性受到質疑,也不被年輕人接受!


所以國民黨真的要檢討路線,就必須針對問題,而如果針對的問題有所錯誤,就有不能對症下藥的情況,自然而然不能解決問題。找出問題在那裡是很困難的,尤其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以江啟臣想要改變九二共識來說,可能認為台灣人想要獨立,會這麼想也不能說錯,但是願望與實際常常有差距,如果獨立是很容易,台灣早就獨立,至今民進黨也不敢宣布獨立,而是很阿Q的說,實質已經獨立來安慰大家,但是如果沒有國際承認,即使自己心裡認為,看到別的國家的對待與自己的期待還是有很大的落差的時候,就容易產生憂鬱症!


大家都不想讀中國近代史,為什麼?因為讀起來會有憂鬱症!台獨也是!


那路線問題如何改呢?如何爭取美國的支持呢?其實爭取美國的支持是比較務實與直接的解答,如果中國的問題是中美問題的核心,替美國做中間人,其實比較容易得到美國的支持。如今,美國的政策只是與中國對立,如果台灣的政策可以讓中國採取比較中間的策略,例如不要破壞一國兩制,反送中的問題,應該可以由台灣與香港簽訂條例,來緩和對抗!

以中國政權的不受歡迎來說,台灣可以站在一個角色,促進中國政治制度改革的角色,例如積極參與中國的改變。台灣的一國兩制可以是促進中國改革的催化劑,也就是台灣可以提出條件來改變中國的獨裁專制的制度,逐漸的朝向民主的制度改變,如此,台灣可以享受大陸廣大的市場,而不是與廣大的市場對抗!


台灣的年輕人真的想打仗嗎?應該不是,只是認為支持美國,當要打仗的時候,美國會支持台灣,把中國打回去!問題是,打贏了如何,打輸了又如何?贏了,輸去大陸市場,輸了,失去民主,這兩個結果應該都不是大家所要。所以,最好是不要打仗!


比較好的路線是幫助美國改革中國的政治制度,採取比較積極的態度,從兩岸談判一國兩制開始,或許從香港的反送中就應該如此做,但是蔡英文卻利用反送中,為自己謀福利,卻沒想到這可以是幫助中國建立更好的一國兩制。


英美把香港歸還中國,目的不外是希望借由香港的一國兩制成為中國改變的契機,如今這個願望可能落空,台灣可以變得更積極,成為促進中國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93638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4 11:28
獨台!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4 16:17 回覆:
蠻憂鬱的。美國,中國都不允許。所以陳水扁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說的很好聽,但是還是很憂鬱!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15:52
你根本對善惡心不求甚解,我很清楚對善沒有甚麼信心不心的問題就好了!至於民主自由那也得看大多數人民的素質而論,至於你對民主自由的信心也只是根結自己的喜好,而沒兼顧全局的利害交攻。

提醒你佛教的核心是清淨心,是不思善不思惡。而善因善緣善法善業,會帶來順境順緣及善樂果報,惡因惡緣惡法惡業,則會帶來逆境逆緣及惡苦果報,智者必定知道該怎麼做,但是現實能不能成就是另外一個層次,這無關於對善惡有沒有信心。好人把好事做壞了,當然跟別人有關係,不然那些被他拖累的人,難道是死了最好嗎?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6:03 回覆: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14:12
我沒有對民主失去信心,也沒有對民主有信心或沒有信心,我當然想在自由民主的地方生活,但是這跟能不能獲得想要的是兩回事。勝利成功從來就沒有永遠站在正義善良這邊,所以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但是也有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更何況有很多好人把好事做壞掉了!致使禍及無辜者的也多有所在。
你一直搞不清楚重點的是因緣果關係,出發心良好雖是善因,但是條件的善緣也很重要,而不是執著於我想要甚麼就可以,而不在乎別人或同伴、對手、敵人、好人、壞人想要甚麼,如果是這樣,其實跟所罵的老共及國民黨或綠共黨也差不多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4:20 回覆:

你不只是對民主失去信心,你對善惡也失去信心,也就是因果報應失去信心。

你只要把握自己的善就好。至於佛教所說的大乘,那是成佛的必修,卻不是我們現在需要擔心的。把握自己的進步,別人的事,是別人需要改善,跟我們什麼關系?如果有一天,我們需要作為導師,再去費心。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4:41 回覆:

西方人有句話,上帝總是以一種神密的方式作工 (God works in mysterious ways). 有時候,不必太投入,否則會憂鬱沮喪。卻應該這麼看,別人在做錯事,我應該覺得有點幸福感,因為我超越他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4:51 回覆:

如果別人把好事做壞了,那也是他的學習的過程,跟我們什麼關系?

怎麼可能事事如意,要注意的是自己的過失,如何改善。我自己的就是不要發怒。其他那裡重要呢?


正對
2020/06/23 12:45
其實不是搞不搞邦聯的問題,而是中共就根本不讓你搞,因為他根本不承認你是個政治實體,只把你視為他的附傭,這就是問題所在!而現在主要問題是我方有沒有勇氣膽量要求中共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並是與之對等的政治實體?假如我們總是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中方卻堅不承認一中各表,只認可一國兩制,那對國民黨來說就陷入困境,因為「親中賣台」的標簽也就會永遠貼在你身上撕不下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3:39 回覆:
中共讓你搞不搞,不是問題,而是要爭取美國的支持,國民黨才有機會執政!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12:43
其實兩岸及國際事務問題就是利益問題而已,美國挺以色列也是一樣,政客的大金主跟猶大人就有很密切關係。老共要讓臺灣搞邦聯,那也要政客有利可圖,否則,老共能修改得了憲法嗎?那新疆、西藏、內蒙古、香港也要一起來了!那不是如我說的老共垮台比較有可能,像蘇聯一樣比較快。


現代的民主政治其實已經是與戰場一樣了!而羅素名言:
War does not determine who is right - only who is left.
戰爭不決定誰對了,只決定誰留下了。

而被譽為偉大的戰地記者的Don McCullin,是最出名的還健在的戰地記者,他的作品幾乎涵蓋了二十世紀下半葉的戰爭,無數次和死亡擦肩而過。他自認有戰爭癮,他也說過:「戰爭一定程度上是癲狂,更多是精神錯亂,剩下的是精神分裂。我為何來這?目的是什麼?和攝影有什麼關係?……不停地質疑。想保命,想拍照,想為自己的存在而辯解。這麼做還有什麼用?這些生命已逝。」 這種不間斷的捫心自問使他有著敏感的正義感,同行稱他是「帶著相機的良知」。
原文網址:https://71a.xyz/km8JO4

https://youtu.be/LALtLUjSeJs
Don McCullin 的記錄片

另一篇文章
https://zhuanlan.zhihu.com/p/31559783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3:38 回覆:

你似乎對民主失去了信心。如同樓下那位介紹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話,蠻有道理的,

如果不是民主,那是什麼來執政,財富,地位,血統?


正對
2020/06/23 12:20

台灣有形成邦聯制的共識嗎?

----------------------------

在一個唯唯諾諾,首鼠兩端的領導者之下,台灣是永遠也無法形成共識的。

一個真正的領導者應具有眼光與勇氣,能看出問題的主要癥結,思考解決方案,然後再創造機會,以形成共識。

很可惜,即使到了今天國民黨還是一直陷在死胡同裡打轉,看不到問題的癥結,反被親中的標簽貼得死死的。

問題癥結及解方,其實這篇寫的很清楚,可避免國民黨内路線持續的矛盾與混亂,有必要再看一遍。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3:31 回覆:

又看了一遍前面一兩段,就沒看了。大概是說國民黨的主張並不明確,錯失很多機會來說明自己的立場!

批評總是容易的。就好像現在台灣面對吸金吸人才,經濟陷入困境,而沒有對策的時候,可以批評執政黨不會限制去大陸的公司工廠嗎?這麼點小事,還要我們來出主意嗎?執政這麼容易哦?!

兩岸關系有諸多限制的,馬英九連要簽個經貿協定,都不成。贊成獨立的有70%(如果加上保持現狀的),所以不是國民黨想做就可以的。

至於如文章所說,作那些聲明,如果還要大陸的觀光客,就需要有些模糊空間,否則,都說清楚了,萬一,中國限制觀光客,那經濟又要受到打擊。如果台灣人習慣與大陸的經貿往來,台灣或許可以走出一條經貿的路,來改善經濟。至於,美國方面,他自己也與中國有很密切的經貿關系,所以也不能責怪國民黨。

現在的狀況是川普所造成,算是有些意外,他會對付中國,而幫助民進黨,這有點像,股市跌了,你怎麼不賣呢?股市漲了,你怎麼沒買?事後有先見之明,誰不會?


正對
2020/06/23 09:56

以下是篇不錯的文章,可以讓版主參考一下,想要邦聯制就必需要實際:

態度才是決定「標籤」的黏滯度

http://blog.udn.com/peopleawaking/138849911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0:10 回覆:

看了,他似乎覺得馬英九沒有去搞邦聯,是錯失機會?

那個時候,適合嗎?中國會接受嗎?香港正在一國兩制,為什麼台灣要不同?台灣有形成邦聯制的共識嗎?根本沒有,談什麼失去機會?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0:13 回覆:
不過他到時講了一句很正確的話,那就是,不民主,那憑什麼執政?財富,血統?這個就是民主的思潮,大家覺得共產黨憑什麼執政?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09:49
美國在中東的利益甚麼?在太平洋也就有他要的利益。
老共不會讓臺灣成為邦聯的破口,因為那個也會影響到一黨專政,這老共的內部鬥爭就有的搞了!所以我只是主張臺灣要比氣長,不是比氣強,以拖待變才是最好的做法。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10:02 回覆:

邦聯只是為了得到美國的支持。中國如果不接受,難道就要打台灣?如今中國破壞了香港的一國兩制,江說不接受一國兩制,似乎是很好的藉口,然後呢?就這樣,沒有其他的方案?這不是一個正確的作法。這麼看起來,評論文章說江是說給美國人聽的,似乎也不對,因為不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是主權國家,這都不是說給美國人聽的,只是為了國內的選票而已。但是如果沒有後續的說法,難道就吊在那裡?民進黨可是有後續的說法的,那就是獨立。

美國在中東,只是在替以色列搽屁股而已。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08:22
我有講到一關鍵點,就是臺灣要拖的夠久,那就能迎來和平獨立,當然也許邦聯制也可以,但那也要老共放棄一黨專政。
也許二十年、五十年,大陸絕對大多數人民如果平均生活都大幅提升,例如GDP年均1.5萬至2萬美元!就必然會熱烈追求真正的民主自由,但是,臺灣就是要有耐心去拖,只是目前的綠共黨可是躁進的很。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09:20 回覆:

大陸什麼時候放棄一黨專政,這誰也不知道,但是如果台灣變成聯邦,台灣是民主,大陸老百姓就會想,為什麼台灣能,大陸不能?慢慢的心態會改變,再加上,如果政治越來越腐敗,就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台灣的地位,讓台灣跑不掉是非要面對中國的。獨立是逃避的作法,也做不到!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08:14
戰爭當然不是我的解決方案,我是反戰的人,我只是就政客的操作因緣果去分析而已,就像中印、中菲、中越、南北韓也都不想開戰,但是仍不免發生小規模戰鬥,何況是牽涉統獨的國家核心問題呢?而兩岸一但開打,後果一定那些小戰鬥嚴重千萬倍。
美國對臺灣絕對大部份是利益考量,而不民主自由正義考量,所以也不是絕對防止臺灣引發戰爭,因為殺戮戰場是在別人家,死是死道友不是死貧道,美國只要有賺到就好,從韓戰越戰以後,美國就不再正義熱血衝腦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09:15 回覆:

對台灣是利益考量?什麼利益?賣武器?

今天的聯合報的社論說江啟臣的說法是說給美國聽的,顯然國民黨領導層腦筋還很清楚,大選失敗是輸給美國,不是民進黨。既然如此,就要爭取美國的支持。川普的作為太極端,不是正常的作為,所以不應該為此而亂了腳步。爭取美國的支持,自然而然是要考慮美國的目標是什麼?

如果不是為了扼止中國,如何會在南海跟中國海軍幾次的交鋒?如何軍艦行經台灣海峽?中共軍機侵入台灣領空,美國軍機也行經台海?這些行為難道只是逛一逛,讓美軍不會太無聊?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23 09:29 回覆:

搞錯了,是在雅虎上看到。

https://tw.news.yahoo.com/-yahoo%E8%AB%96%E5%A3%87%E4%BD%99%E7%9D%BF%E6%98%8E%E5%B0%8D%E7%BE%8E%E5%9C%8B%E8%A1%A8%E6%85%8B%E7%9A%84%E5%9C%8B%E6%B0%91%E9%BB%A8%E5%85%A9%E5%B2%B8%E8%AB%96%E8%BF%B0-230039451.html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