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國安法對於台灣的影響
2020/05/31 05:27:43瀏覽3805|回應18|推薦13

中國對香港實施國安法,破壞了一國兩制,對於台灣來說,就變成沒有接受一國兩制的可能,雖然以前台灣也說不接受,但是中國最少還是有所期盼,待台灣的經濟對中國的依賴越來越深的時候,台灣的接受程度會越來越高!如今香港實施國安法,這讓台灣更加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那兩岸之間還有其他的和平解決方案嗎?似乎沒有!


台灣的政府現在還在忙於如何幫助香港人,卻沒有考慮自己的處境,還是民進黨從以前到現在就已經決定跟中國是終歸一戰,所以沒什麼好害怕的?


還是說中國也不需要統一台灣,只要維持現狀,台灣終究要因為經濟的因素,而與中國有密切的關系,所以不需要急迫的解決台灣問題?


不管如何發展,兩岸之間似乎模糊的空間沒有了,如何來避免戰爭似乎是領導人應該考慮的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lo0002&aid=1374420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15:58
2003年香港政府首次嘗試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時,北京和香港反對派還處在相對的“蜜月期”,當時的立法草案的確有些內容有影響港人行使自由權利之嫌,當時的正確做法應該是大家靜下心來討論,找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辦法。以當時北京對香港反對派的態度,北京也不是不能接受一些讓步。

但香港反對派發動五十萬港人上街示威遊行,直接把雙方對話渠道堵死,而且把《基本法》第23條污名化為“惡法”,使得即便是想立法打擊外國間諜在港活動這種各國都有的最基本的國安法條款,在香港都沒有。

北京算是有耐心了,一等就等了23年。這23年裡,外國間諜可以在香港任意進出和活動,北京就算知道也沒辦法。沒想到香港反對派得寸進尺,以至於北京終於不願等了,直接利用《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權利給香港設立一部港版國安法,既然香港反對派不想談判,那北京這次也不談了。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03 01:38 回覆:

你對於國安法的來龍去脈很清楚啊!

雖然從中國的角度來說,好像實施國安法是正確的作為,但是有條線在那裡的時候,就不能跨越的。

如同李遠哲說,卡管是為了台大好!

為了你好,就可以為所欲為?

中國應該即使香港動亂,也要讓它自己解決,或者說就讓它亂,能夠如何呢?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15:46
另外,北京原先並沒有打算直接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而是希望香港依據《基本法》第23條,自行設立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理論上說,香港本可以自行討論出既能維護國家安全(比如禁止外國間諜在香港活動)、又不影響民眾民主自由的國安法。但在香港反對派的阻撓下,23條被變味成了“惡法”,在香港誰敢提23條立法,就變成了反對“民主自由”的“政治錯誤”。這使得基本法第23條被拖延了23年都沒能得以落實。

按照香港現在的政治現狀,如果北京不搞“港版國安法”,那即便等到2047年,香港很可能也不會落實基本法23條,這樣的話,香港本身就已經違背了《基本法》的要求,既然如此,再單方面要求北京為了兌現“五十年不變”的承諾而單方面去遵守《基本法》,自然也就沒有道理了。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15:01
人大現在只是通過決議要實施港版國安法,接下來才是立法,簡單點說現在只是寫了個大綱,具體的法律條文最快要半年後才能出來。請問現在如何僅根據大綱就能“從細節上去看國安法”? ?

bluegreenre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2 13:15
國安法從來就沒說過示威抗議也算是危害國家安全。事實上,去年港人最初和平示威遊行時,就算人再多,北京也沒有任何要打壓的表示。而當隨後示威向暴力化發展時,北京才高調宣稱反對暴力。

從法理上說,國安法針對的不是法律允許的示威遊行。

另一個問題是:像燒地鐵站、砸商店、毆打不同政見者這樣的行為,請問是示威遊行嗎? ? ? ?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02 14:08 回覆:

你如果從細節上去看國安法,就容易見樹不見林。基本上實施國安法就是破壞了當初的承諾,50年不變!

而破壞了以後,自然而然,你說的話還有人信嗎?

西方自由國家擔心的就是專制政權的為所欲為,因為在國內,沒有人敢講反對的話,這就容易產生問題!


路人乙
2020/06/01 09:40

盲目的效忠 才是重點

極權專制 與 民主自由 只是工具

刺刀 菜刀 手術刀 都是刀

國家的目的是 照顧全体國民 不論黑白 不論貧富


路人乙
2020/06/01 09:06

盲目的效忠極權專制  說的極好

同樣制換幾個字是否同樣適用?

盲目的效忠民主自由 何如?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01 09:15 回覆:

民主自由,字面上就已經解釋的很清楚了。


路人乙
2020/05/31 22:30

問題只有一個  是不是一個國家 

至於幾制 至於安的是誰 示什麼人的威 抗什麼人的議 

問的都是 是不是一個國家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01 06:06 回覆:

我們常常會不去思考的就認為這些是應該的,因為從小就被洗腦,例如

愛國,為國犧牲,人人要報效國家。當提到國家的時候,是最高優先,其他都可以放棄斬緩,

但是從來沒有想過,國家不過是代表掌權的一群人,如果國家亡了,只不過是換一群掌權人而已,所以

為什麼要替掌權的人拋頭顱灑熱血呢?

如果是民主國家,還有一點奮鬥的目標,那就是我希望維持現有的制度,生活,有尊嚴的生活。在極權國家如果連講個話,批評一下都要獲罪,那樣的國家,換個掌權人,有什麼不好?

為國犧牲,是為了誰?為別人,還是為自己?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6-01 06:12 回覆:

香港人抗議是不是懷念英國人的統治,這是不是奴性?台灣人常常被罵奴性,但是為什麼會懷念日本人?

所以這些被外國人統治的一些人,難道他們都錯了?就只有效忠中國的人,才是對的?

胡適曾說,盲目的效忠極權專制,是幫人數錢的行為。為什麼他這麼說?


人雲亦雲
2020/05/31 11:41
實施香港國安法等於破壞一國兩制,有何邏輯上的必然性? 還是逢中必反的慣性?
陽明山(hilo0002) 於 2020-05-31 12:02 回覆:

國安法,安的是誰?國家還是政權之下的少數人?示威抗議就讓國家不安定,國家就要解體?

不安的是誰,需要安一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